张琳芃:从小梦想当国足队长 盼能去英超踢球

[摘要]上届亚洲杯,21岁的张琳芃是中国队中最年轻的球员。年龄虽然小,但已能够挑起中国队的大梁,2015年,他将再次出现在亚洲杯赛场上,身份却发生了很大改变,变成了国家队队长之一。

张琳芃:从小梦想当国足队长 盼能去英超踢球

张琳芃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腾讯体育讯 (撰文 赵宇 摄像 张正(微博))上届亚洲杯,21岁的张琳芃是中国队中最年轻的球员。年龄虽然小,但已能够挑起中国队的大梁,不但在三场小组赛中全部首发,而且还在首场比赛中就取得了进球。2015年,他将再次出现在亚洲杯赛场上,身份却发生了很大改变,他已经从那个最年轻的小伙子变成了国家队队长之一。

当国家队队长是从小的梦想

三场比赛全部首发,而且在第一场比赛中打进一球。对于张琳芃而言,上届亚洲杯的表现已足够优秀。在那届亚洲杯赛开始之前,他自己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表现。“高指导(高洪波)上任以来就一直很器重我,当时能够参加亚洲杯也比较幸运,毕竟是队中年龄最小的嘛。不过让我踢比赛的时候也没想那么多,到了场上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那届亚洲杯赛上,中国队很努力,但还是没能获得小组出线权。在张琳芃看来,球队最终没能出线的原因有很多,但那已是过去,“现在应该更多考虑这届亚洲杯的事情了。四年时间也让我成长了不少,经历了很多,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发挥作用,帮助球队在这届亚洲杯赛上取得好成绩。”

四年前的张琳芃还是国家队最年轻的球员,但他现在已是球队队长之一。据张琳芃介绍,成为国家队队长是他从小的梦想。“没进国家队之前,我在个级别国字号球队中也是队长。既然带上了队长袖标,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责任,希望我也能够以身作则,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亚洲杯赛每场都要争取胜利

过去几年,张琳芃经历了不少优秀教练员。从俱乐部的里皮(微博),到国家队的高洪波、卡马乔、佩兰,他认为这些教练都带给了自己很多东西。“自从佩兰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以来,启用了很多年轻队员,这是以往国家队教练做不到的。虽然高指导当时也启用了不少年轻人,但他更多还是用一些年龄相当的球员。佩兰在这方面更大胆,他上任以来也让全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张琳芃说。

国家队的氛围越来越好,眼前最重要的赛事就是亚洲杯。分析亚洲杯赛三个小组对手时,张琳芃这样说:“三个对手都很优秀。我们上届就跟乌兹别克斯坦队交过手,双方都比较了解。沙特队也多次交手。朝鲜队了解相对少一些。但只要我们能够做好自己,发挥自己的东西,前景还是挺好的。”

张琳芃并没有给自己制定具体的亚洲杯目标,因为在他看来,一旦踏上亚洲杯的战场,那么目标只有一个:取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只要大家朝着‘取得每一场比赛胜利’的目标去做,那么最终的结果一定是好的。”

张琳芃:从小梦想当国足队长 盼能去英超踢球

腾讯体育采访张琳芃

希望将来能去英超(微博 专题) 踢球

和武磊(微博 数据)一样,张琳芃的足球生涯起始于崇明岛,一待就是十年。在自己培养起来的一代代人成为中国足坛的栋梁之才,徐根宝又因种种原因而离开一线,继续自己的磨剑时光。“可以说没有徐导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们这些人最想对他说的一句话就是保重身体。这么大年龄了还从事足球,确实很辛苦。”

东亚恒大,张琳芃的足球之路就像上升阶段的抛物线,还没有到达顶端。张琳芃表示,出国踢球一直是他的梦想,“我的这个梦想直到走出去那一刻,都不会改变。”

张琳芃最喜欢的联赛是英超,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到英超去踢球,并为之不断求索。“这么多年一直在中超踢球。中超在比赛节奏和身体对抗方面肯定跟英超是没法比的。所以如果我真的去了英超,身体条件在短时间内可能还达不到英超的标准,但我这么多年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出了去英超踢球之外,张琳芃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带着中国队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你认为中国队会出现在哪一届世界杯赛场上?”面对这样的问题,张琳芃显得很淡定:“冲进世界杯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我也希望在自己的足球生涯中能够圆这个梦。至于具体时间,希望越早越好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