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坛再无大师?揭古典前腰消亡之谜

腾讯体育讯 古典前腰,足球发展史上最为绚烂的篇章之一,被冠以经典10号美誉的球场思想家曾经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难以磨灭的记忆。他们以天马行空的组织和策划为同伴拨云见日,他们用妙到毫颠的技术谱写着艺术足球的诗篇,他们以潇洒灵动的步点勾勒出令人赏心悦目的画面,他们用无比优雅的球风诠释一代宗师的奥义。在世纪初盛极一时的古典前腰如今却几无立锥之地,后腰功能的强化和边锋战术的兴起吞噬了属于艺术家的空间,经典10号们正遭遇着黎明前最为难熬的黑暗。

【父辈的传说】

【球探】足坛再无大师?揭古典前腰消亡之谜

在群星璀璨的90年代之前,早期的前腰就已经开始将足球之美传播四方。从上古时代的乌拉圭核心安德拉德和意大利领袖蒙蒂,到50年代匈牙利的前场中枢希代古提和联邦德国的组织核心弗里茨-瓦尔特,在那个属于梅阿查、皮奥拉和普斯卡什的年代,位置靠后的组织者并不受人重视,进球如麻的锋线杀手收获了几乎所有的鲜花和掌声,这一切直到迪斯蒂法诺的出现才有所改观。

如果说以中锋之名、行前腰之实的希代古提在50年代初的表现令人们开始关注起10号位的话,那么阿根廷球王的出现则彻底颠覆了人们对足球的概念。埋伏在普斯卡什和德尔索尔身后的迪斯蒂法诺堪称集锋线杀手、中场指挥官与后防大闸于一身的全能天才,阿根廷人的传球和组织是比其效率惊人的得分率更加令皇马(数据) 受益匪浅,其屡屡回到后场要球进而以一己之力引领大纵深作战的比赛方式遭遇超越了那个时代。

迪斯蒂法诺的球风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克鲁伊夫、马拉多纳和普拉蒂尼等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有着阿根廷人的影子。同样也是在那个在白衣飘飘的60年代,来自神秘国度的维克托-马斯洛夫发明的442阵型成为了孕育古典前腰的温床。如果说位于菱钻顶端的三狮功勋博比-查尔顿并非擅长玩花活的话,那么在20年后352和442阵型交相辉映的八九十年代,哈吉、鲁伊-科斯塔、巴尔德拉马、齐达内和贝莱隆等人则真正让人们见识了前腰之美,锋线身后也成了大师辈出之地。

【大陆流的牺牲品】

【球探】足坛再无大师?揭古典前腰消亡之谜

随着前腰们对比赛影响力的日益加深,如何防守敌阵中的组织核心也成为了摆在教练们面前的一大难题。无独有偶的是,同前腰出世如影随形的就是功利足球的兴起,比拉尔多所创的352阵型以及萨基对442阵型的重新建构无不以夯实防线为第一要务,明哲保身的比赛哲学带来的1-0主义开始逐渐挤压属于前腰们的生存空间。

艺术家的辉煌与保守足球的气焰在世纪之交同时达到巅峰,由库珀和贝尼特斯力推的4231阵型一度取代442阵型成为四方效仿的普世之阵,为了应付艾马尔、贝隆和鲁伊科斯塔这样的进攻核心,双后腰战术逐渐成为各队的标准配置。2000年欧锦赛堪称古典前腰的巅峰,由齐达内、托蒂、鲁伊科斯塔和博格坎普四位大师领衔的球队会师四强。

四年后的葡萄牙之夏同样是属于前腰们的舞台,但猜中了开头的大师们却没猜中结尾,依靠双后腰及清道夫战术的雷哈格尔先后粉碎了四支拥有当世巨匠领军的世家球会并带领希腊队最终登顶,盛极而衰的古典前腰自此一蹶不振。

【球探】足坛再无大师?揭古典前腰消亡之谜

节奏飞快的现代足球需要球员们在电光火石之间做出选择和处理,需要拿球、思考和讲究节奏组织的古典前腰已经落伍于时代。功能单一的前腰堪称球队防守的黑洞,越来越多的B2B中场开始占据前锋身后的空间,三中场阵型带来的多核化趋势将原本属于前腰的组织任务扩散开来,从而降低了因核心被盯死而造成球队停摆的锋线。

【前腰的异化】

【球探】足坛再无大师?揭古典前腰消亡之谜

就在古典前腰日渐失势的同时,以马克莱莱埃辛、毛罗-席尔瓦和维埃拉(微博)为代表了后腰群体却迅速成长为球队的脊梁,镇守着本方防线身前区域的他们堪称前腰们的梦魇,类似于当年里克尔梅在7米的距离内连过4人、德贾明哈在禁区前沿连续挑球过人的美妙画面已经销声匿迹。

【球探】足坛再无大师?揭古典前腰消亡之谜

兽腰们的挤压令古典前腰失去了生存空间,避开中路樊笼的边锋和边前腰开始成为球队进攻的策源地,以皮尔洛为代表的远离前场是非之地的拖后核心也开始引领潮流,出道时备受瞩目的古尔库夫始终未能兑现天赋意味着古典前腰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死胡同。以奥斯卡为代表的新一代前场攻击手或许代表了前腰们的发展防线,迥异于前辈的球风令他们依然可以在敌方的兽腰丛中觅得空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古典前腰并没有消失,虽然脚法细腻、节奏缓慢的大师们已然传说,但他们所承担的战术任务正被影锋、边锋、边前腰和拖后中场所分担。

足球战术的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形前进的过程,曾经被抛弃的战术可以在今天引领风潮,而如今被放弃的打法或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重见天日,古典前腰的命运,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球探】足坛再无大师?揭古典前腰消亡之谜

【球探】足坛再无大师?揭古典前腰消亡之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