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李春江绝不是京骂最大受害者

[摘要]有人称国内这种赛场内骂战,网上地域攻击的文化为“loser文化”,善意的翻译叫失落者,直译就是失败者。这些人把生活中的怒气、不满和纠结,在赛场里倒垃圾一样倾泻,然后激起各地反击。

【锐评】李春江绝不是京骂最大受害者

昨晚赛后,李春江接受采访时哽咽控诉京骂

撰文 张子儋

在维基百科,关于傻*这个词条里,引用的例子全部来自国内联赛,地点写着是工体和五棵松。浙江广厦主教练李春江昨天赛后哽咽谴责京骂,大概因为儿子被点名辱骂,当爹的听不下去,至于他本人已经被骂了十多年了,早已习惯。京骂现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李春江也绝对不会是最大的受害者。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昨天说,自己作为一个篮球狂热爱好者,却从来不敢带5岁的儿子去赛场,因为他不知道该如何给儿子解释那两个字的意思。

其实,球迷攻击客队的行为,到处都是有,各地底线不同。但泛滥的语言暴力,实际上最大的受害者并不是客队,输一场球并不会改变什么,顶多就是改变一个赛季而已。最大受害者,往往是场边的孩子,是自己的球迷而已。

笔者曾见过一个诡异的场景,当年天津队刚进CBA时,场内几乎门可罗雀,但客队球员席附近有几个醉醺醺人,在对着客队上演中国脏话秀,几乎把各种脏话、生殖器官罗列一遍。我也曾在乌鲁木齐场边,拍到过两个长得天使一样的男孩子,大概只有6、7岁,等比赛一开始,兄弟俩双双竖着中指……

有位从事俱乐部管理的朋友经常纳闷,为什么在国内赛场球迷文化、产业经营一直是一个难题。国内足球联赛、篮球联赛发展20年,但能从球迷身上赚到钱的极少,大部分还在依赖母公司和赞助商输血,什么纪念品销售更是别提。但国内真的没有这样的球迷么?每年科比勒布朗、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正版球衣在华的销售量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不仅仅是球衣,还有球鞋和其他相关产品。

中国不是没有这样的球迷,而是他们都不消费国内联赛。国内联赛目前最主要的消费者,是把赛场当成一个情绪的宣泄口,除此之外很难衍生出其他的消费。如果要比喻,国内联赛目前做的是低端市场。

有人称国内这种赛场内骂战,网上地域攻击的文化为“loser文化”,善意的翻译叫失落者,直译就是失败者。这些人把生活中的怒气、不满和纠结,在赛场里倒垃圾一样倾泻,然后激起各地反击,如核反应一样不断扩张。

许多北京人其实也非常痛恨这种现象,北京市甚至曾经在工体用扩音喇叭去干扰京骂。公安局也拘留过组织京骂团体的组织人。篮协甚至警告过,如果京骂不断,就要求北京队更换主场。

老北京人确实非常讲究语言的艺术,有时骂人是要绕个弯弯,抖个包袱。形容你说话很脏,会问你“你怎么嘴里叼一袜子?”,表示你嘴巴很臭。

类似傻*这样,完全没有弯,粗暴的表达方式,只能说是现代浮躁社会的产物。全赛场成千上万人都“叼着袜子”看球,那可真是臭不可闻。最后,人家走了,臭的还是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