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王皓,超越“三连亚”

[摘要]王皓的职业生涯共获得了18个世界冠军,其中只有4个单打冠军,团体冠军则多达12个。王皓是一个在团体赛中表现非常出色的球员,几乎从不“掉链子”,被誉为中国男团的“定海神针”。

人民日报:王皓,超越“三连亚”

2012年伦敦奥运会,王皓(微博 博客)再次获得亚军

3次参加奥运会,3次进入男单决赛,3次屈居亚军,他的经历在中国乒乓球队,甚至在中国体育界也绝无仅有。他,就是刚刚宣布退役的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王皓。

获18个世界冠军,是中国男团的“定海神针”

王皓的职业生涯共获得了18个世界冠军,其中只有4个单打冠军,团体冠军则多达12个。王皓是一个在团体赛中表现非常出色的球员,他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团体赛,几乎从不“掉链子”,被誉为中国男团的“定海神针”。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团半决赛中国队苦战德国队,在队友张继科(微博)输了一场、状态明显不佳的情况下,王皓几乎是拉着张继科,艰难地拿下了第三盘双打,使比赛没有被拖进第五盘。最终中国队挺进决赛,夺得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冠军,王皓在比赛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奥运会先单打后团体的赛制更残酷。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之前,王皓刚刚在男单决赛中输给了张继科,第三次与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擦肩而过。这样巨大的遗憾,对一名运动员来说,很可能造成心态的变化,影响在团体赛上的发挥。出人意料的是,在队友半决赛丢分时,王皓顶住了压力,带着队友、单打决赛的对手张继科艰难拿下了双打的关键分。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坦言,并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像王皓那样在失利之后迅速调整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团体赛的征战中。

“一次次失利之后,有人替他惋惜,也有人对他有一些嘲讽,但不管怎么样,王皓始终能够以一个平和的心态来面对。王皓的思想境界已经超越了奥运金牌和比赛胜负,这不仅仅对国乒非常可贵,对整个中国体育界都是正能量,是榜样。”亦师亦友的刘国梁对王皓赞赏有加。

曾引领直板技术潮流,转身执教八一队

1983年出生的王皓现年31岁,是现役中国乒乓球男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之一。在刘国梁退役后,王皓和马琳(微博)是中国当时最优秀的直板选手,而王皓又成为传统直板技术创新最具代表性的运动员。

王皓的直板打法加强了反手拧的技术,反手反面可以推挡、近台远台都可以拉弧圈球进攻,这就是俗称的“直板横打”。他炉火纯青的直板横打技术引得年轻直板选手竞相模仿,引领了中国直板技术新潮流。

获得3枚奥运会男单银牌,王皓不仅留下职业生涯无缘“大满贯”的遗憾,也被人戏称为“千年老二”,但王皓同样留给球迷太多精彩回忆。近10年来,王皓与王励勤(微博)、马琳作为国乒的绝对主力,开创了国乒“二王一 马”时代。在马琳、王励勤退役后,作为老队员,王皓承担起“传帮带”的重任,带领张继科、马龙(微博)延续国乒的荣耀。巧合的是,“二王一马”都不是“大满贯”得主,但他们都是无可争议的乒坛巨星。

刘国梁说,奥运会单打金牌并不等于一切,更不是运动员成功与否的唯一衡量标准,“重要的是我们要通过运动员自身的正能量,带给大家更多积极健康的东西”。在国乒队16年,奥运“三连亚”的成绩,虽让许多球迷伤感,但王皓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王皓退役后并没有告别乒坛,他将转岗执教八一队,相信未来他和他的弟子可以为国家赢得更多荣耀,实现更大的梦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