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腾讯体育讯12月24日讯 在经过了1068分钟的等待和22脚射门不中的蹉跎后,帕拉西奥终结进球荒的关键得分在救球队于水火的同时,也为2014/15赛季意甲(微博 专题) 上半程画上了句号。尤文(官网 数据) 罗马的强势令联赛冠军的争夺早早变成了“意超”内战,几位欧联代表的联赛发挥令人失望,虽然热那亚双雄的崛起给衰落的意甲带来了一抹亮色,但在经济萧条、名角流失的时代背景下,意甲的复兴之路依然充满艰辛。

【重装上阵,领跑者强势依旧】

在欧足联联赛积分榜上沦落到与法甲和葡超为伍的意甲在世界杯年后奋起直追,虽然罗马在欧冠(微博 专题) 中的高开低走令人失望,但欧联四骏的强势表现还是为意甲提气不少,阿莱格里新阵的良好效果以及较为理想的次轮签运更是令意国媒体对尤文的欧冠淘汰赛前景浮想联翩。

【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欧联四骏不容乐观

不过,与外战复苏不同的是欧战代表们在内战中疲软,一致攘外的意甲诸强在联赛中有所分心,这就给了热那亚双雄和萨索洛等中游球队可乘之机。

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在阿莱格里治下的胜率依然高企,但聚焦外战的卫冕冠军已经无法在内战中顺利实现“平趟”。自电话门之后形成的透明外交政策令尤文丧失了桌下交易能力,竞技成绩出众的斑马军团已成为新旧势力的众矢之的。

【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季前饱受非议的阿莱格里用实际行动证明其当年在红黑军团的成功绝非运气使然,其对战术的理解和阵型的运用是斑马军团能够在极为不利的局面下在欧冠中杀出个黎明的关键。当然,这背后却是以牺牲联赛成绩做试验为代价。

所幸的是同样受累于双线作战的罗马未能把握住这难得的机会,在夏窗收获多位强援的红狼未能显现出扳倒尤文的实力和决心。击败过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国际米兰,但罗马在实力更强的那不勒斯(官方微博)、尤文图斯、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 数据) 和曼城(数据) 面前却是一胜难求。单调的进攻模式屡屡在强敌面前露怯,重组后的防线在关键战役中不堪重负,得益于皮亚尼奇和纳因格兰等全能中场的勉力支撑,罗马才没有在双线战场阵地尽失。

【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分心欧战带来的成绩波动固然是罗马多年后重返欧冠所必须付出的学费,但鲁迪-加西亚无法为球队设计出足够精细的阵地战套路,才是红狼多次在荆棘丛生的意甲客场陷入苦战的根本原因。

【战术落伍,追赶者问题多多】

糟糕的经济环境带来的影响已经渗透到意甲的方方面面,拥有独立球场的尤文和享受着美资扶持的罗马在欧冠分红的补贴下维持着良性循环之路,马太效应下的意甲已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以欧联四骏、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拉齐奥为代表的追赶者不但成绩难如人意,各家在战术层面亦是乏善可陈。

【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意甲欧冠资格的缩水令更多的球队开始选择更加适合欧战的阵型以求在外战中有所作为,这在欧联四骏身上体现地尤为明显。

【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意甲球队更加注重微观局势把握和战术细节研磨,敢于频繁在阵型方面做大手术的教练并不多。固守352的马扎里最终丢掉饭碗,继任者曼奇尼在尝试433效果不佳后逐渐将新蓝黑的阵型确定为4312;只有球队陷入不胜怪圈时,因扎吉才考虑重新启用安帅经典的圣诞树阵型;加斯佩里尼倒是一个意外,正是得以于主帅灵活的排兵布阵和审时度势的用兵方略,热那亚才能从季前的降级大热门摇身一变为成色十足的大黑马。

缺乏资金令意甲球队无法挽留和购买优秀球员,球员在能力和战术执行力方面的缺失令意甲球队的学习先进和自我进化之路愈发艰难。未能加强阵容就仓促投入欧战,四家欧联代表如今的窘困发人深省。

【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一头一尾的热闹,两个世界的惆怅】

开春重燃战火的欧战淘汰赛或将对本赛季意甲的最终走势产生决定性影响,不错的签运对志在欧洲的老妇人来说实乃双刃剑,或将放弃欧联专心内战的罗马将给尤文卫冕之旅造成极大的障碍。在红狼眼中堪比鸡肋的贝尔托尼杯对国际米兰、佛罗伦萨和那不勒斯而言将是求之不得的惊喜和荣耀,尤其对于换帅后内战成绩仍不见起色的国米来说,取道欧联晋级欧冠将成为曼奇尼抹平前任联赛欠账的重要途径。

【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对手战略重心转移将为单线作战的拉齐奥和AC米兰提供千载难逢的良机,较之攻防脱节的红黑军团,坚定防反的拉齐奥往往被人忽视,但克洛泽和乔尔杰维奇的存在令蓝鹰拥有更多阵地战本钱,这是因扎吉的球队所不具备的。在托雷斯融入效果不佳,本田状态回落的情况下,将全队安危系于梅内一身的因扎吉只能听天由命。

争冠和争三形势如火如荼,保级队伍也将在冬歇期后进入决战。实力不济的恩波利、切塞纳和切沃本该铁定落难之辈,但吉拉尔迪的“决定”令他们等来一线生机,能否尽快解决所有权问题将决定帕尔马究竟柳暗花明还是择日而亡。卡利亚里留在意甲是民心所向,即便泽曼与球队缘分已尽,但捷克老帅依然为撒丁岛球迷留下了诸如梅阿查大捷这样的经典回忆。

【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结语】

意大利球队半年来的最佳演出刚刚在多哈结束,尤文图斯与那不勒斯联手向世人证明衰落中的意甲同样可以踢出节奏飞快且技术含量丰富的足球。缺钱不是借口,德甲球队当年白手起家的故事恍如昨日,底蕴更深的意大利足球没有必要顾影自怜。

(猫眼看球)

【意甲观察】半程总结:两个世界的硝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