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向日本学习!揭秘足协频繁赴日考察

撰稿:应虹霞(微博)

西班牙、葡萄牙OR德国、日本?中国足球师事的目标,多年来都显得游移不定。然而有一点千真万确的是,日本,无疑是中国足协频频派员前往考察取经的对象,且经费全额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承担。这些考察因种种原因并未见诸中日媒体的报端,但日本足协官网却忠实地记录下了这一切。

仅仅在最近三个月,中国足协就派出了多达四个考察团组奔赴日本学习取经,范畴涵盖了J联赛、青训、女子足球和草根足球,被日本足协大赞“积极而热心”。而日本方面也从足协到基层一线再到国际交流机构,在考察的内容、行程乃至资金层面,给予中国足球访问者们最大程度的支持与配合——“为了亚洲足球的共同提升!”

考察日本青训:惊叹体系完备

【看台】揭秘中国足协频繁赴日考察

U16男足主帅张海涛(微博)(右二)赴日学习

在日本足协官网“海外交流”栏目中,清晰地记录着中国足协一年来赴日考察交流的种种。就在不久前的11月3日,来自中国足协的两位教练为研修考察日本足球青训,在日本的静冈和大阪逗留长达一个月。

期间,两位中国教练考察了日本青训上至“JFA( 日本足协)福岛技术学院”,下至清水鼓动、磐田喜悦、大阪樱花和大阪钢巴等J俱乐部一线青训梯队及其训练,现场观看了神户胜利船对横滨水手的J联赛比赛以及“高元宫杯全日本U18 联赛”大阪樱花对神户胜利船的比赛。

【看台】向日本学习!揭秘足协频繁赴日考察

中国足球人“向日本学习”

中国U16男足主帅张海涛是其中一员。“这段长时间的考察让我深刻了解了日本青训的理念与现状。”另一名考察团成员表示:“以前通过书籍和资料,对日本足球有一定了解,但亲身体验后才发现,没想到日本的青训体系如此完备!一个月的考察真正开拓了视野,非常有收获!”

考察日本女足:缩小与世界顶级水平差距

【看台】揭秘中国足协频繁赴日考察

高红与日本女足姑娘们在著名漫画家高桥阳一创作的“女版大空翼”--足球少女小枫的漫画前合影。漫画上的题字为:“梦想无限大!”“有梦想,就会强大!”

无独有偶。往前追溯一个月,中国足协一行人士专程考察了日本女子足球界现状。为期一个月的逗留期间,考察了日本足协旗下两所“JFA技术学院”(福岛市和堺市)、“超级少女养成项目”、日本女足联赛俱乐部以及日本的初高中女子足球部。

【看台】揭秘中国足协频繁赴日考察

高红投身教练事业

其中就有“钪锵玫瑰”一代国脚、现中国女足国少队主帅高红。“中国女子足球界对于日本女足近年来的进步感到吃惊。这一次,我们是为了解日本女子足球是如何进行普及强化,又是如何缩小与世界顶级水准的差距而来的。我们将把考察成果与整个中国女足界分享,为中国女足事业的新发展和亚洲女足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

高红退役之后,近年来频频呼吁中国女足界“要卧薪尝胆”,并亲自投身教练事业,不久前刚刚入围了2014年亚足联最佳女足教练奖。

考察J联赛+草根足球:日本足球因此而强大

【看台】揭秘中国足协频繁赴日考察

老国脚徐弢率队赴日考察

号称“全亚洲最健全的职业联赛”的J联赛,自然也是中国足球界取经师事的对象。9月份,中国教练一行组团对日本J联赛俱乐部和日本最高等级的“S级教练资质”培训班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考察。此行拜访了川崎前锋、横滨水手和浦和红钻三家J俱乐部,了解每家俱乐部的现状和强化方针,现场观看训练并观看了周末的J联赛,了解J联赛的赛事运营,另外也作为观察员观摩了“S级教练资质”培训班。

考察团成员、拥有亚足联高级教练证书的老国脚徐弢深有感触。“感悟有二。其一,日本足球有明确目标且心无旁骛,足球在日本已经成为国民生活和文化的一部分。其二,在我看来,J联赛是世界上最为干净的联赛之一。”

【看台】揭秘中国足协频繁赴日考察

日本草根足球如火如荼

引人瞩目的金字塔尖之外,2004年起在全日本足球界掀起崭新革命的“草根足球”,近来也进入了中国足球关注的视野。同在9月份,中国足协专程派员赴日本辗转东京、大阪和三重县,考察了日本足协主导下的“JFA足球少年企画”、“JFA女子足球节”以及J俱乐部和社区俱乐部组织的青少年足球活动。“置身于日本草根足球现场,终于明白了日本足球为何变得如此强大!”

幕后最大功臣:“国际交流基金”

一批批赴日考察团成员,多为中国足协从全国各地选拔而来的一线教练,在日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日本足球界人士的热情接待和悉心说明。日本方面提供的考察内容可谓全覆盖无死角,令中国足球人士感喟收获满满之余,也由衷大赞“加深了中日足球的交流”。

【看台】揭秘中国足协频繁赴日考察

中日足球交流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促成这番交流的幕后功臣,是独立于日本足球圈之外,旨在促进国际交流与友好的社会公益机构——“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该基金会长年为在世界各国从事文化艺术、日本研究、学术交流等形形色色的国际文化交流事业提供资金援助。

在足球层面,该基金会仅在今年,就为3月份在日本举办的“JFA2014年国际女足教练讲座”提供了资金援助,在上述中国足协多个长期赴日考察项目中亦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国U16国少队主帅张海涛在考察行程结束之际就真诚表达了感谢之意:“向日本足协及为此番考察提供资金援助的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文图片来源:日本足协官网)

【看台】向日本学习!揭秘足协频繁赴日考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