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普:活塞为何弃约什 不是特赦而是直接裁掉

腾讯体育12月23日讯 很多球迷卡可能会对活塞裁掉约什-史密斯感到费解。为何他们会做出这样的举动?究竟是特赦还是裁掉?对于这个问题,稍微进行一些解释。

是裁掉不是特赦

无论一支球队裁掉或特赦某位球员,都需要全额支付工资,差别在于特赦条款可以确保这位球员的工资不被计入工资帽,而只需支付工资,以便于清理出薪金空间。比如火箭当年为了争取霍华德(微博)的加盟,不惜裁掉了斯科拉(微博)。而裁掉某位球员,除了需要支付全额工资外,其工资也需要计入工资帽。换言之,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通常一支球队很少会裁掉一名高薪球员,像史密斯这样的案例,就更为稀少了。

为何活塞不能特赦史密斯?这里牵涉到一个规定。2011年新劳资协议签署后,规定每支球队可以使用1次特赦条款,不过所针对的对象为2011年7月1日前签下合同的球员。而史密斯于2013夏天与活塞签约,显然不合规定。同样的道理,纳什于2012年夏天签约湖人,他同样不能被特赦。

活塞裁约什为省钱

既然裁掉一名球员,工资帽仍需计入薪金空间,那么活塞为何裁掉约什?这里牵涉到了一个“延伸合同条款”(stretch provision)。2011年的新劳资协议中,便有这么一项:球队可以裁掉一名球员,并用分期的方式支付他合同中剩余的保障数额。而这一次,活塞便运用了这一条款。

通俗的讲,活塞等同于是用了分期付款的方式,打发掉了约什的合同。从而将他剩余两年,总价值2600万的合同,分摊至5年内支付,计算下来,5年内平均每年占据的薪金空间为520万。这固然是“吃空饷”的行为。但却因此在今年夏天清理出了大约780万的薪金空间,从而为续约门罗做好准备。

史密斯可以领两份工资

被球队裁掉后,史密斯将可以领到两份工资,他既可以从活塞那儿领足全额工资,又可以从新东家那里拿到领一份薪水。而这就是火箭,目前的“优势”所在。休城在报价方面占据“优势”————相比那些只能出底薪的竞争者,莫雷可以豪爽的拍出价值高达207.7万的双年特例;此外休城还是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并且还有史密斯最好的朋友霍华德。

沃亚纳洛沃斯基报道中,对约什有意的火箭、快船国王小牛,都已经突破了工资帽,因此无法动用空间签约,只能使用特例。其中快船与国王分别将双年特例用到了法玛尔与塞申斯的身上,小牛同样没有特例可用,且已经接近奢侈税的触发点。唯有火箭,在今年夏天没有用掉双年特例,留了后手。

在被裁掉后的48小时内,史密斯就可以以自由球员的身份,与任何球队签约。至于为何是48小时,这也是联盟的一项规定,联盟规定任何一名在常规赛被裁掉的球员,都有48小时的认领期(其他球队可以认领他的合同,当然针对史密斯的情况,不可能会有球队这么干),而过了这48小时,史密斯就将恢复完全自由球员的身份。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