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重拳治欠薪 不给注册禁入2015!不惜瘦身

张剑重拳治欠薪 不给注册禁入2015!不惜瘦身

体坛周报(微博)版面截屏

深圳欠薪  众说纷纭截图

深圳欠薪 众说纷纭

3'3''

20064

北京电视台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12月21日,香河基地,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在联赛总结会上发出最有力警告:任何拖欠2014年工资、奖金的俱乐部,一律禁止准入2015年联赛。张剑出此重拳,既是为了解决屡禁不止的欠薪顽疾,也是为了提高俱乐部的生存能力。

注册前必须无拖欠

2014赛季,中超和中甲都出现了严重的“欠薪丑闻”,国内影响恶劣,国际上也有失颜面。经过较长时间的调研和讨论,中国足协决定把“注册准入”和“欠薪”进行捆绑,所有俱乐部在进行新赛季注册时,必须全部结清俱乐部所属教练员、球员等的工资和奖金,否则坚决不予注册,禁止参加新赛季联赛。

21日,在香河基地召开的2014赛季中超、中甲联赛总结会上,张剑在做总结发言时,明确提出了上述要求,这也是张剑上任接近两年来首次出重拳治理足球环境。在谈到这一举措时,张剑言辞果敢:“拖欠薪资的俱乐部禁止参加联赛,因此减少的俱乐部,可以通过次级联赛来递补。或者,宁愿少几支队伍,也决不允许拖欠薪资的事情继续下去。”

对于张剑传递的信息,记者详细询问了中国足协权威人士,得知拖欠工资和奖金,具体的含义是:只要在新赛季注册前没有发放完2014年的工资和奖金,一律不准注册,禁止参加2015赛季的联赛。此前,中国足协纪律准则中明确规定,拖欠球员工资和奖金超过3个月的,将给予罚款、降级等处罚;首次处罚后,在新赛季注册前依然没有结清工资和奖金的俱乐部,将被取消注册资格。如今,只要在2015赛季注册前依然拖欠2014年的工资和奖金,就取消相关俱乐部的注册资格。

中国足协强调,各俱乐部在解读这一政策时,必须清楚,2015赛季注册前,必须把2014年12月31日之前的所有工资和奖金支付完毕,而且必须拿出确凿的材料,证明自己已经全部结清。对于弄虚作假的,也一律取消注册资格。

其实,中国足协过去对欠薪的处罚措施非常明确,在准入制度方面也有明确的规定,只是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执行。正是因为如此,多年来一直存在诸多的“欠薪丑闻”。2014赛季,深圳欠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也欠薪严重,球员上告到足协的不胜枚举,一些早已消失的俱乐部留下一堆欠薪官司,这让中国足协不堪承受。最终,对规章制度颇为看重的张剑决定从制度入手,治理欠薪环境,规范薪资秩序。

足协做好“瘦身”准备

以往,总有一些俱乐部在新赛季注册前依然拖欠球员和教练数月的工资,以及多场比赛的赢球、平球奖金,最终蒙混过关。这一次,中国足协不再网开一面,同时做好了因此而导致联赛“瘦身”的局面。

也就是说,如果中超或中甲俱乐部在2015赛季注册时,如果有俱乐部继续拖欠2014年的工资和奖金,则肯定会被取消注册资格。这些球队一旦无法参加2015年的联赛,对于中超和中甲队联赛的规模,有两种方案:一是剩余多少队伍,就多少支队伍参加职业联赛;二是按照2014赛季降级、2014赛季没有升级队伍的顺序对中超和中甲进行递补。

对于第一种方案,中国足协内部表示能够接受。过去十几年来,欠薪丑闻让中国足协不堪其扰。考虑到俱乐部的利益,最终都让欠薪的俱乐部顺利注册到新赛季。不过,这样做透支了职业联赛乃至中国足球的信誉,严重扰乱了职业联赛的环境。甚至,国际足坛都在调侃和挖苦中国足球的欠薪事件。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被取消注册资格的俱乐部,中国足协宁愿缩小联赛规模,也要保障联赛的健康发展。

如果采取第二种方案,中国足协会对2014赛季降级的中超和中甲俱乐部进行具体的摸底,只有不拖欠工资和奖金,且全部达到中国足协的准入规定,才能递补上去。举个例子,如果有的中超俱乐部因为拖欠2014赛季的工资和奖金而被禁止参加2015年中超联赛,则大连阿尔滨和哈尔滨毅腾就是递补对象,当然,他们也必须符合要求才行。两家降级的中超球队如果不符合标准,则从次级联赛也就是2014年中甲联赛的第三、第四、第五名等去寻找递补对象。

考虑到中甲俱乐部的生存状况、队伍实力等,一旦需要他们递补,能够达到中超要求的恐怕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中超必然会“瘦身”。同样,中甲联赛也是按照上述方案进行。

即使真的出现了“瘦身”现象,外界也不会太过意外。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其实早有“瘦身”经验,2006年1月份,四川冠城因为“实德系”问题而解散;2007赛季,上海联城与上海申花合并,上述两大事件都导致当年中超联赛只有15支队伍参加。

与会老总紧急上报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21日的香河会议结束后,与会者纷纷致电自己的“老板”,汇报足协的新规定。

张剑之所以在会上出重拳治理欠薪,主要还是从规章制度本身考虑的。两年来,张剑把足协所有的规章制度、文件等都研究了一遍。张剑发现,不是足协缺少相关的规章制度,而是执行力不够。职业俱乐部准入制度、球员身份及转会规定、纪律准则、转让规定等制度都比较全,之所以没有解决欠薪丑闻,就是因为足协没有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

据本报记者了解,很多俱乐部的负责人对这一“重拳”大吃一惊。因为,他们过去已经习惯了拖欠球员工资和奖金。尤其是在奖金方面,很多俱乐部拖欠比较严重。尽管有些俱乐部存在与球员商定好奖金一年一发的情况。但现在,类似的俱乐部也要注意了,一年一发没有关系,但是必须在2015赛季注册时全部发放球员的奖金。

记者了解到的拖欠工资和奖金都不行,因为球员的奖金实际上就是赢球奖金和平球奖金,也是球员的劳动所得。即使不和工资一起发放,也不能拖欠过多,不能拖欠时间太久。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俱乐部的负责人才有些慌神,赶紧向老板汇报,否则,一旦出现状况,谁也吃罪不起。

几家中超俱乐部的老总告诉记者,张剑平时很低调,也几乎看不到他发表什么言论,“但是一出手就是重拳,说明他内心是一个很强大的人。据我们了解,奖金多少拖欠很普遍,看这架势,足协是要动真格的。所以,必须和领导讲清楚,以免被动啊。从行业的秩序讲,我们欣赏张主任(张剑)的这种狠劲,否则,大家都不拿当回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