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海龙144秒挑战极限 身体力行让体育变有趣

[摘要]像超级赛亚人一样被“燃”起来,这样的经历对潘海龙来说,除了“第一次见到我女朋友”外,就是看到今年7月英国触式橄榄球球员赫普顿斯托尔用时28秒冲刺380米与地铁赛跑的视频。

潘海龙144秒挑战极限 身体力行让体育变有趣

“中国跑男”潘海龙和他的学生们。潘海龙 供图

平均时速70千米,晃荡的北京地铁6号线车厢里,26岁的体育老师潘海龙像其他乘客一样低头摆弄着手机,过了一会儿,“今晚我又有一个新的小挑战”几个字出现在他的朋友圈里。

4个小时后,他和公交车赛跑的画面出现在北京电视台的某节目中:在花园桥南站上车,东站下车,车门打开的一刻,潘海龙便径直朝老虎庙站弹了出去,这条直线300米左右的“赛道”,公交车用了30多秒,而潘海龙却只用了20多秒,在冲向终点前的一刻,他在眉梢处比了一个剪刀手“狠狠地”露了个脸,因为“上次很多人都只看见我背影,最后露脸是我躺地上的镜头,很LOW(逊)”。

当潘海龙还在地铁里发“预告”时,周围乘客似乎都没意识到,这个站在车厢中间穿着黑色皮衣、绿色哈伦裤的年轻人,就是最近一周爆红的网络视频《跟地铁赛跑就是那么任性》里那个“风一样的北京小伙”——12月11日,视频制作团队“iDareX-敢玩”在网上发布了潘海龙与地铁赛跑的视频,“穿越闸机两个、横穿路口两个、强袭酱油路人1个、棒打鸳鸯1对、躲避豪车两辆”,潘海龙从地铁1号线的南礼士路站夺门而出跑到复兴门站,追上同一班地铁,仅用了144秒。

接下来的一周,这个“吓尿路人若干”的身影火遍网络,其微博也在一夜之间,粉丝从两位数变为6位数。但一觉醒来,潘海龙突然意识到:“当时为什么没在视频上标注‘请勿模仿’,万一有人盲目模仿出了意外怎么办?”毕竟,自己当时决心与地铁赛跑的念头,同样来源于一个在英国成功的范例。

像超级赛亚人一样被“燃”起来,这样的经历对潘海龙来说,除了“第一次见到我女朋友”外,就是看到今年7月英国触式橄榄球球员赫普顿斯托尔用时28秒冲刺380米与地铁赛跑的视频。他当即开始上网搜寻北京的地铁信息,“一号线最早建,挖得不会太深,而这两站距离短,路面情况也不复杂”,此前,香港、台北、瑞典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挑战者均以失败告终的案例提醒潘海龙,“我不是一个只会跑步的傻小子”。

为了精确数据,APEC会议期间,潘海龙倒了3趟地铁前往目的地测算步伐,“路面上基本没行人,全是特警牵着大狼狗在警戒”,一身鲜黄色衣服的潘海龙背个大包在15分钟内3次往返两个站点,终于,“警察受不了了,过来问我是不是要搞破坏”,这让潘海龙只能把训练场“搬”到学校里,但他成功测量到“地铁从复兴门开往南礼士路会比反方向快20秒”。可让潘海龙充满自信的,除了精心测算的数据外,高中两年400米跑专项训练的功底才是关键。

而且,有个习惯潘海龙一直没变,“我以前在高中的比赛前,通常会兴奋到吐,我看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也会这样。”其实,潘海龙跑“赢”地铁并非一次成功,“第一次在朋友面前不好意思,没吐,紧张”,最后和地铁擦身而过,而第二次他延续了“老习惯”,用残余的体力在最后时刻撞进了封闭门,“我要告诉以后自己的孩儿,你爹也年轻过,躁过,任性过,并且这事儿成了。”

完成“壮举”后,潘海龙得到了不同的反馈,“追上了吗?追上了。没事儿吧?没事儿。然后通知各大亲友关注新闻。”这是父母的态度,而“老师你为啥跑地铁啊?你没钱了吗?”则是学校里低年级学生的好奇询问,而在更多学生、家长和同事眼中,潘老师成了“名人潘”。课余时间,学生常会找潘海龙签名合影,但他通常以“字儿特丑”为由拒绝签名,而看到不同学部的学生聚在一起指着他说:“潘老师教过我”,潘海龙则得意且幸福地称,孩子们“特臭显摆”。

“游泳、跑步、羽毛球、高尔夫、躲避球、击剑……”北京东五环边上,偏僻到被他形容为“像伊拉克”的地方,潘海龙在这里的一所私立学校教授不同的体育项目,同时担任全校的网球教练。但在学生时期“肯定不是普通孩子”,也注定了潘海龙会成为与众不同的老师,“不注重考试,只要学生在课上动起来,不能低头玩手机”便是潘海龙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他甚至发布过“本学期到现场看一场国安的比赛,拍照微信给我的学生,加5分”的规定,目的就是让学生像他一样体会到体育的快乐。

经历过传统的体育课,如今身为体育老师,潘海龙愿意把更多心思花在如何让体育变得更有趣的问题上,比如学生最害怕的长跑,潘海龙便冠以了“从地表跑向地心”的名义,“6378.14公里是地球表面到地心的距离,大家每天把跑步的数据截图给我,我们一起跑向地心”,结果,活动吸引的不仅是学生,家长、校长和外国友人也参与进来,一个半月便完成了目标。潘海龙突然想到自己飙升的人气,露出一口白牙笑着说:“如果我现在再办个这种活动,估计可以奔月了吧。”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