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亮当乒球教练纯属偶然 大学才接触乒乓球

[摘要]易亮从2011年开始在北科大俱乐部青少年培训场担任教练,虽然打球少了,但几乎每天都在接触乒乓球,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成为教练纯属偶然,易亮说自己是个喜欢自由的人。

易亮当乒球教练纯属偶然 大学才接触乒乓球

易亮当乒球教练纯属偶然 大学才接触乒乓球

易亮当乒球教练纯属偶然 大学才接触乒乓球

挥拍一刻   晨报记者 姜浩波/摄

巅峰彩虹易教练 结缘乒乓故事多

今年33岁的易亮目前是北科大巅峰彩虹俱乐部青少年培训的教练,大学时偶然接触到乒乓球,那时的他恐怕怎么也想不到日后竟然会以此为生,“别人打球可能是业余爱好,乒乓球对于我而言是生活。”

一次偶然爱上乒乓球

别看易亮现在是个很出色的乒乓球教练,但其实他接触乒乓球很晚。大学时期因室友喜欢打乒乓球,易亮才开始接触这项运动,“现在来看那同学的水平也不怎么样,我们就在食堂旁边的石台上打着玩”。本是陪同学打球,没想到自己对乒乓球的兴趣越来越浓,正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课余时间大多都花在了打乒乓球上,最长的从下午五点多下课打到晚上八九点钟。这些年大概只停了一年左右没打球,其余的时候基本都是有空就打球,去哪儿都拎个拍子,我也没别的爱好”。而问起当初将他引进门的那个同学,易亮坦言大学毕业后就不联系了,不知道对方是不是还在打球。

如今易亮每周打球的时间减少了些,“大概一两次吧,因为有了家庭和孩子,时间不那么充裕了,精力和注意力也不全部都在球上了,打球受到些限制”。但即使如此,易亮说自己与乒乓球也不会说再见。

当教练也算意外收获

易亮从2011年开始在北科大俱乐部青少年培训场担任教练,虽然打球少了,但几乎每天都在接触乒乓球,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成为教练纯属偶然,易亮说自己是个喜欢自由的人,“之前的工作很累,压力比较大,不适合我这样性格的人。后来一个朋友说让我跟他一起教球,开始我只是想以此作为一个过渡,就接受了”。真正做了教练之后,易亮觉得这就是自己想要的工作,“比较适合我,我比较随意,喜欢没有什么约束,另外我喜欢和孩子接触,能和孩子玩一块去。”谈起当教练,易亮显得很轻松。侃侃而谈自己的一些经验。采访过程中另一位教练向我们透露,“易教练教球时很认真,他带的孩子在我们培训队水平都挺高的。”

成为教练之后,由于要在小学员放学后进行乒乓球教学,易亮与家人接触的机会少了一些。“基本上是别人上班我休息,我上班别人休息。我一般下午三四点开始工作到晚上,回家比较晚,有时会打搅到家人休息。”尽管如此,易亮对目前的情况比较满意,由于工作时间宽松自由,在妻子休假的时候他可以调班,跟家人一起去旅游。

夫妻俩经常结伴参赛

此前的报道中提到过不少人因乒乓球找到了自己心爱的伴侣,易亮也是如此。易亮说,他的妻子也打球,而且曾是专业的乒乓球运动员,去年他们二人均参加了北京晨报·红双喜俱乐部联赛,“我妻子参加的比赛我都会参加,因为大家在一块,也算是一个娱乐”。

不过今年的比赛易亮是独自参加,他说总是教球,自己的水平没机会再提高,所以要打打比赛。而妻子没能参加比赛的原因其实让易亮很幸福,他们的宝宝刚刚百天左右,说到这里,他脸上洋溢着笑容。夫妻双方都打乒乓球,自己又是乒乓球教练,易亮表示自己并没有想过一定要孩子学习乒乓球,“爱好很重要,孩子以后肯定会受我们的影响,但喜不喜欢就不知道了。他要是喜欢我会让他玩一玩,不喜欢也不会强迫,尊重他的选择”。

晨报记者 贾悦 实习生 李双

■俱乐部

巅峰俱乐部 球台常爆满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是2008年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场馆,2009年4月,俱乐部负责人刘平开始与学校合作,利用场馆中占地700平方米的副馆,搭建乒乓球台,组建了北科大巅峰彩虹俱乐部。据刘平介绍,目前俱乐部有会员百人左右。虽然俱乐部设立在大学校园内,但成员中学生并不多,多以周围居民为主。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成员都来打球,再加上学校学生与教师,“球台爆满是经常的事”。由于设施过硬,还吸引了几家网络俱乐部将此作为固定活动场所。

青少年培训是北科大巅峰彩虹俱乐部的一大特色,提到青少年培训相关的事,刘平显得比较自豪,“有一部分是自己参加的,有一部分是我们到附近学校去挑选的。现在长期练的孩子比较多,我们没有统计过,应该是比去年多。”

去年参加北京晨报·红双喜俱乐部联赛,巅峰彩虹杀入前八,今年再战,俱乐部派出了较为年轻的队伍,但也有两位年龄超过50岁的选手。提到今年的目标,刘平表示“去年没进前四,今年希望能冲冲前四。”

晨报记者 贾悦 实习生 李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