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美破冰或终结“叛逃”潮 名将偷渡费曾高15倍

[摘要]凭借快艇,蛇头一趟可以将20多个素不相识的偷渡客送到距离古巴最近的墨西哥度假胜地坎昆,这些偷渡客里不少就是运动员,辗转墨西哥后他们可以去往美国,其中棒球运动员和拳击运动员占了大多数。

古美破冰或终结“叛逃”潮 名将偷渡费曾高15倍

“叛逃”的拳王甘博亚。

美国和古巴破冰了,北京时间12月18日美国和古巴领导人同时宣布:准备恢复中断53年的外交关系。

政治坚冰的打破意味着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对立和隔阂都将逐渐淡化,其中自然也包括体育领域。

古巴和美国体育交流远比政治上的和谐沟通来到要早。

2000年7月,两国就签署了一份体育合作协议,旨在加强两国在体育运动方面的交流。到了2012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和美国的棒球队进行了一系列友谊赛,这是自1996年后的头一遭……

然而零星的赛事交流和体育合作并不足以说明问题,在漫长的岁月间,叛逃至美国成为了很多古巴体育明星的选择,这也成为古巴体育界难以回避的痛处。

偷渡去美国的职业拳王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甘博亚打扮得像个娱乐明星,脖子上缠着粗大的项链,手上戴着硕大的钻戒,他的随从多达50人,前呼后拥……这是职业拳王应有的待遇。

不过时间往前推10年,甘博亚的身份还是一个古巴业余拳击手,但他取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拳击金牌。由于古巴禁止本国拳手参加职业拳赛,认为他们应当为国赢取奖牌,而不是去赚取个人财富,于是乎,偷渡美国成了甘博亚的选择。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5名金牌选手现在只有金德兰还留在国内,没有职业拳赛可打让他只能选择在奥运会后退役。

据《体育画报》报道,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偷渡已经成为了一个众人皆知的生意。凭借快艇,蛇头一趟可以将20多个素不相识的偷渡客送到距离古巴最近的墨西哥度假胜地坎昆,这些偷渡客里不少就是运动员,辗转墨西哥后他们可以去往美国,其中棒球运动员和拳击运动员占据了大多数。

古巴是业余拳击的圣地,古巴60多块奥运金牌中拳击金牌占据了半壁江山。棒球是古巴的国球,奥运赛场上古巴棒球队的成绩甚至好过美国,球员经纪人多明戈就表示:“这些人(古巴棒球运动员)到了美国职棒联盟会很吃香。”

甘博亚说:“你千万别被蛇头认出来,否则偷渡费会水涨船高,一位业余拳击冠军的‘运费’会比一个普通古巴人高出15倍以上。”但为了投奔职业体育赚大钱,大多数人都会忍气吞声。

古美破冰或终结“叛逃”潮 名将偷渡费曾高15倍

分崩离析的古巴女排

据美国大联盟的统计,至今已经有超过200名古巴裔球员登场,其中不乏一些“叛逃者”,除了强力左投手查普曼之外,最著名的是外野手尤尼斯·赛斯佩德斯。

但美国劳工法对古巴籍劳工招募有诸多限制,这位2011年就来到美国的棒球手花了一年时间才取得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居留权,这才有大联盟球队愿意发出邀请。

和邻国多米尼加有1000多人曾经与美国职业棒球队签约相比,许多年来真正从古巴一路涉险过关直至取得球员资格的不过数十人。

球员经纪人多明戈有段时间蹲在加州的大牢里,罪名是走私运动员。而一位叫做朱安的美国经纪人因为前往古巴劝说棒球手逃离,被古巴当局判处15年监禁。

在古巴,许多运动员都利用出国比赛之际玩消失。

据新华社报道,2008年美国佛罗里达进行的奥运足球预选赛上,7名古巴球员突然消失,主教练只能派出10人的首发阵容;2007年,两届奥运会拳击金牌得主奥尔蒂斯在泛美运动会期间滞留迈阿密……

古巴女排曾经是世界排坛的劲旅,但却错过了伦敦奥运会。在之前日本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中,古巴女排选择弃权,除了财政问题外,球队核心卡尔卡赛斯因为“涉嫌叛逃”被隔离。

之前一年古巴女排因为相同的原因失去了副攻手桑切斯(微博)和二传手克莱格尔,而球队中坚阿奎罗远嫁意大利,小卡尔德隆远嫁俄罗斯。

卡斯特罗曾亲自过问出逃事件

“在充斥着唯利是图、堕落、毒品、麻醉剂和消费主义的各种恩惠中屈膝投降的叛逃者,还不到古巴运动员的十分之一。”卡斯特罗曾在政府网的专栏文章中这样写道,但愈发汹涌的运动员出逃大潮让卡斯特罗本人都要过问此事。

在巴西参加泛美运动会的古巴拳击手里冈多和拉拉曾借着参观迪斯科舞厅的机会试图逃跑,最终因为卡斯特罗亲自调查,两名拳手不堪压力选择放弃。回到国内他们不出意外被禁赛,为了糊口,两位冠军级拳手甚至卖掉了自己的金牌。

随后里冈多试图与卡斯特罗取得对话,在杳无音信后。拉拉和里冈多选择再次出逃。

“叛逃”大潮给古巴体育带来的伤害显而易见,像甘博亚那一批优秀拳手出逃后,古巴拳击也在奥运赛场陷入低谷,北京奥运会上古巴第一次没有参加全部级别的拳击比赛,并且一枚金牌也没有拿到,这是自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开始后的第一次。

事实上,北京奥运会之前一度风传古巴将不派遣任何一名拳手参加比赛,“卡斯特罗想把他‘骄傲的儿子’(卡斯特罗语)藏起来,以免出逃的尴尬再次发生。”经纪人厄内尔颇有些调侃的意味。

随着古巴与美国关系逐渐走向正常化,古巴体育与美国职业体育的融合也会较以往加深,也许这才是“叛逃”潮画上句号的时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