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杯观察】鸡肋or机会?称雄欧联不容易

腾讯体育12月20日讯 在欧冠(微博 专题) 淘汰赛抽签硝烟尚未散尽时,国际米兰、利物浦(数据) 和热刺(微博 数据) 等队在欧联淘汰赛中的对手也已浮出了水面。终于实现与欧冠接轨的欧联杯由曾经的“鸡肋”摇身一变成了难得的机会,只是在这项战线绵长、荆棘丛生的赛事中,落魄贵族们的自救之路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山高路远,奖金微薄】

欧罗巴联赛的前身是欧洲联盟杯,这项曾经给人留下无数难忘回忆的联赛在近年来却逐渐沦为鸡肋,博斯曼法案的施行进一步加剧了豪门与追赶者之间的实力差距,随着欧冠收益的持续增加,兼并了欧洲优胜者杯和国际托托杯并完成扩军改制也没能改变其与欧冠差距越来越大的现实。作为普拉蒂尼帮扶足球第三世界国家的重要渠道,欧联冠军可以直接晋级欧冠的政策成为拯救这项赛事的救命稻草。

【欧联杯观察】鸡肋or机会,称雄欧联不容易

近年来,晋级欧联杯小组赛的奖金大约是64万欧元左右,去季一路披荆斩棘夺得冠军的塞维利亚在这项赛事上的收入不到900万欧元。而与之对应的是,跻身欧冠小组赛的奖金在860万欧元左右,小组赛获胜一场奖金100万欧元,平一场则是50万欧元,杀入淘汰赛又能进账350欧元。由此可见,即便是欧冠小组垫底球队,其收入也很可能要高于欧联盟主。

欧联杯微薄的奖金令一些不愁吃穿的俱乐部兴致索然,大多在周四进行的赛事安排也无形中影响了许多球队尤其是英超(微博 专题) 球会的积极性。近7个主场所折4阵全部发生在欧联赛事之后,近18场欧联之后的联赛半数折戟,热刺的欧联后遗症令志在于13年后重温旧梦的利物浦不寒而栗,这也是阿兰-汉森等人力劝红军放弃欧战专心收复联赛失地的重要原因。在德甲整体水平今非昔比的今天,四张欧冠门票的大蛋糕令德甲中产们无需在欧联杯上辛苦打拼,从德国球会的小组赛表现来看,习惯在周六进行比赛的门兴狼堡等队对这项曾经为德甲力争上游立下汗马功劳的赛事并不上心。

【欧联杯观察】鸡肋or机会,称雄欧联不容易

除了奖金分红和时间安排不合理,欧联杯漫长的赛程和舟车劳顿的客场之旅也是令诸多强队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与欧冠球队多在各国交通枢纽的情况不同,在普拉蒂尼新政的推动下,大量来自欧洲足球落后国家的名不见经传的小球会注水欧联,只有按图索骥才能确定具体方位的卡拉干达、利马索尔和克拉斯诺达尔等东欧小城令习惯了一机直达的四大联赛球队头疼不已。

好不容易抵达目的地,诸如市内交通不便、住宿条件不达标、球场设施简陋这样的计划外事件又会给强队徒添烦恼,对于诸如利物浦和国际米兰这种在多线战事中皆有着清晰战略目标的球会而言,欧联杯赛事实乃事倍功半的苦差事。

在老大哥面前相形见绌的欧联杯无法吸引豪门的注意力,不仅是曼市双雄在此敷衍了事,就连热刺这种30年未曾收获欧战荣誉的野心家也是意兴阑珊。近年来在这项赛事中保持专注力的豪门也只有2012/13赛季的切尔西(数据)和去季的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前者的夺魁要感谢杯赛专家贝尼特斯,后者的发力则是孔蒂自我证明的内在动力驱使。

【欧联杯观察】鸡肋or机会,称雄欧联不容易

如果不能像波尔图本菲卡那样对优势极大的内战了无牵挂,或者如塞维利亚和曾经的马竞那般视欧联为麾下干将修身练级进而高价甩卖的跳板,那么欧联杯赛事除了拖累中产世家丧失联赛阵地之外,或许还会给诸如阿拉维斯或皇家贝蒂斯这样的球会带来灭顶之灾。

【欧联杯观察】鸡肋or机会,称雄欧联不容易

【态度决定一切】

不过,自从有了冠军直接晋级欧冠正赛这一诱饵,欧联杯的种种负面因素瞬间被一众野心勃勃的球会抛之脑后,曾经各怀心思的球队开始为一个共同目标而展开殊死搏斗。态度决定一切的道理在欧联杯赛场上愈发成为决定冠军走势的关键因素,自千禧年以来,欧联杯的“四大常委”塞维利亚、马德里竞技、波尔图和本菲卡此番仅有一家得存,埃梅里的球队在欧联征战的同时还要为西甲(微博 专题) 座次分心,这让其他跃跃欲试的对手看到了机会。

【欧联杯观察】鸡肋or机会,称雄欧联不容易

纵观本季欧联32强,具备争冠实力的球会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以国际米兰、利物浦和热刺为代表的传统世家希望借欧联冠军头衔填平内战大坑,曾经的鸡肋成了失意豪门咸鱼翻身的契机。连续缺席欧冠带来的恶性循环令落魄贵族们不寒而栗,欧联杯冠军的头衔不但可以填补曼奇尼、波切蒂诺和罗杰斯的外战荣誉空白,也可以使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三位少帅保住饭碗。

【欧联杯观察】鸡肋or机会,称雄欧联不容易

毕尔巴鄂泽尼特和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为首的欧冠失意人需要继续在欧战中证明自己,欧联冠军对中产球会依然有足够的吸引力;以塞维利亚、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和比利亚雷亚尔为代表的欧联老面孔在国内赛场难以进阶,他们期待在这片熟悉的赛场上更上一层楼。最后一种则是在联赛的欧冠门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很可能会在内战冲刺阶段以牺牲欧战为代价来换取国内战场的强势发挥,这类球会以罗马为典型,那不勒斯(官方微博)、门兴和沃尔夫斯堡也属于此类。

同时刻处于镁光灯下的欧冠不同,强弱差距小、客场陷阱多的欧联杯鱼龙混杂、危机四伏,这对主帅的战术底蕴和应变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过往的伊比利亚球会通过强大的控制力“以我为主”规避风险的踢法引来多家效仿,在德甲球会转战联赛的同时,欧冠名额缩水令意甲(微博 专题) 球队不得不在欧联杯上拼尽全力。

【欧联杯观察】鸡肋or机会,称雄欧联不容易

在本次欧联小组赛中录得冠绝群雄的62.5%场均控球率的佛罗伦萨,以及场均创造最多14次得分机会的那不勒斯就是其中的代表。两家意甲西化最为彻底的球队用强势的发挥告诉人们,亚平宁球会轻视欧联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同当年生活在“西超”阴影下的西甲一样,“意超”之外的群雄也要为最后一张欧冠门票各显神通。

【鸡肋or机会】

普拉蒂尼令旗一挥给欧联杯指了条明路,曾经食之无味的鸡肋如今却成了人人稀罕的机会。虽然重现当年小世界杯诸强轮番坐庄的盛世有些难度,但通过与欧冠的彻底对接和并轨,深处冷宫二十年的欧联杯有望从本季开始重新回归镁光灯下。

【欧联杯观察】鸡肋or机会,称雄欧联不容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