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曝自我激励秘诀 对手不敢惹怒飞侠恐遭罪

回人间,再蓄怒槽

记者李淼(微博)报道

在历史得分榜上超越乔丹之后,科比在公开信中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我尝试着去体会他(乔丹)那种因为被校队踢出去的羞耻,去感受那种失败的挫折感。因为乔丹就是用这样的情绪来激励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这不禁让人联想起格斗游戏中的怒槽设定——当角色被揍时,怒槽便会聚集能量。能量一满,就能释放大招。大招使用完毕,怒槽清空,角色又进入下一个蓄怒的循环。

如果说,科比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总得分超越乔丹,是他释放的一次大招的话,那么北京时间12月16日,以19分之差败给步行者的比赛,或许可以理解为是,科比为下次发大招而采取的蓄怒行为。

这场比赛,科比得到21分,可命中率只有26投8中。而球队在比赛中一度落后步行者多达33分,创下了湖人自1960年搬至洛杉矶之后的半场最大落后分差纪录。的确,科比并不会因为这样一场比赛就放弃。19年的坚持不可能因为职业生涯末端的失利,就被否定,但是在创下历史性时刻仅仅24小时后,科比就从天堂滑落回人间,多少有些尴尬。“有时候,在干这份无比残暴的工作期间,你得不停地拍拍自己的后背,让自己振作起来。”科比说。

整个上半场,湖人仅得27分,命中率低得惊人,43次出手只有7球命中。尼克·扬说,之所以有这样的巨大反差,是因为在科比创下纪录那天,全美媒体倾巢出动奔赴明尼苏达阿波利斯,但是在球队转战步行者时,却一片冷清。这样的声音,传到科比那里后,很快就被老大否定。“我们开局的时候根本找不到状态,”科比说,“深夜才抵达这里,而且影响比赛状态的因素有很多。我们的投篮全部都短,轮转也不够及时,总之,就是很难打出我们应有的活力。”

没有活力的,同样包括科比。而且,因为手感不佳,科比的情绪也渐渐变得急躁起来。在防守步行者二年级球员所罗门·希尔时,被裁判吹罚犯规后,科比连连抱怨,结果因为自己的语言太过激烈,吃到了本赛季第四次技术犯规。

科比状态不好,与自身疲惫有关,也与步行者的强硬防守有关。除去这些因素,所罗门·希尔的机警也为球队战胜湖人提供了很大帮助。这位初中、高中全部在洛杉矶度过,见证科比巅峰时刻却将卡特视作偶像的后卫,整场比赛都没有和科比说过一句话。不是说不喜欢,只是因为希尔很清楚激怒科比会有什么样的后果。“我永远不会和科比在场上说话,因为我可不想把他惹毛了。这么做的后果相当严重。”希尔说。

当然,尽管科比手感不佳,命中率偏低,但步行者依然在比赛中对超级明星保持着始终如一的防守高强度。尤其是在看到科比在第三节飞身救球撞到技术台之后,希尔更是坚定了要严防科比的决心。

“他是任何情况下都能砍下60分的超级得分手,我可不想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头上。”希尔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