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女排主帅否认解散传闻:一定会回归正轨

恒大女排主帅否认解散传闻:一定会回归正轨

恒大女排2012年夺冠庆祝

近日有媒体从恒大女排战绩不佳濒临降级的现象,得出恒大不再继续投资女排、共建类同球队解散的结论。然而,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广东恒大女排仍由恒大集团投资与管理,委派教练团队与广东省体育局篮排中心共同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广东恒大女排将代表广东参加2017年全运会,球队即使降级也仍将存在,根本就不存在“面临解散”一说,而“恒大不再投资”的说法也极为不负责任。

如果仔细观察恒大女排组建之初时的建队方式和现在做法的差异,自然就能够理解如今的恒大女排为何变得如此孱弱。恒大并非没有投资,只是不再像往年一样,大手笔引进高水平外援以及内援。一支由恒大二队和甲B球队广东女排组合而成的队伍,在甲A赛场自然很难取得佳绩。

实力不济只因是“菜鸟”

今年4月,恒大女排与广东女排正式合并,新队伍采取恒大集团与广东省体育局共建的方式。8月,这些原恒大女排的队员正式搬入位于二沙岛的广东女排训练基地,而与郎平共事多年的助理教练李勇则出任这支新队伍的主帅。

早在本赛季联赛开始前,李勇就坦白地告诉记者,队伍今年的目标就是保级。因为这支队伍的主要人员来自原来的恒大二队以及广东女排,恒大二队的队员非常年轻,有几位队员是以刚刚高中毕业的身份进入到联赛当中;而原来身处甲B的广东女排自身实力本来就不强,两者的结合,自然就造成队伍整体实力有限的事实。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恒大女排今年的主攻手栗垚才刚刚19岁,她上届联赛还是在场边捡球的球童,而本赛季就已经成为球队的主力球员,甚至是目前这支恒大女排的主力得分手。而整支队伍中,也仅有李俞辰、皮雁驰等少数队员有过联赛的出场记录。

这样的队伍当然与成立之初的恒大女排不可同日而语。当时的恒大女排试图建立国内唯一的职业化女排俱乐部,引进了一批“黄金一代”时期的国手球员,并辅以高水平的外援。球队在组建的第一年就成功升入甲A,第三个赛季就成功夺冠。

在郎平执教这支球队的时期,她在引援方面花费了不少心血。在“黄金一代”球员退役之后,恒大女排仍然依靠郎平的影响力,成功招徕了惠若琪(微博)、袁心玥这样的球员。但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程度较低,人员流动难度极大,无法形成球队之间的有序交流。虽然恒大此后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新人,并且成立了二队,但组队时间过短的现实,造成球员并未得到太多出场锻炼的机会。

对于球队的现状,李勇诚恳地表示,自己并没有点石成金的能力。“希望大家能够给我多一点时间,我能够把这支年轻的队伍带好。”他说。

引援不成受限客观条件

对于恒大撤资的质疑,主要是来自于球队在引援方面的手笔。在很多人看来,今年的恒大没有引进内援和外援,这正是无意投入的证明。对此,李勇也作出了回应和说明。

“队伍8月份才开始合练,当时还在考虑究竟以恒大的身份还是广东队的身份打联赛(打甲A还是甲B的区别),最终决定还是使用恒大女排的甲A资格出战,但那时已经有些晚了。”李勇说,其实启动工作较晚,导致引援工作也有所阻滞,“因为队伍需要通过合练才知道应该引进哪个位置的球员,整体就慢了一步,而按照我们以前的做法,外援引进在3月就已经确定了。”

外援的情况是这样,那么内援呢?李勇解释说,他当时倾向于选择一些保障性的球员,“因为这些球员技术不是很稳定,而球队取胜主要靠保障”。但事实情况是,当时能够流动的球员基本都是进攻型的,并不符合球队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勇觉得与其把钱花在这些并不合适的球员身上,倒不如把机会给年轻的球员们,让她们在场上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

虽然俱乐部没有把钱花在引援上,但队员们还是在待遇上享受到了合并带来的福利。用李勇的话来说,“现在和恒大合并了,经济收入也改善了,好歹也有钱了”。据了解,目前恒大女排队员除了每个月领取省体育局发放的基本工资外,还可以从恒大方面拿到不少的训练奖金,大家的待遇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在广东省篮球排球中心书记曾纪系看来,没有引援并不是什么坏事。“以前恒大女排请的都是外面培养的球员,这些球员履行完合同之后就会离队,没有办法真正做到培养本土球员的目的。现在这支广东恒大女排,所有球员都是广东省自己的,而且年纪也不大,最大的也就是93年的,大部分都是96年和97年的,非常有潜力。”他说。

至于宿舍从御景半岛搬到二沙岛,这是省篮排中心主动提出的。中心考虑到球员大多还在二沙岛训练基地有繁重的学习任务,如果球队将训练基地放在恒大御景半岛,不太有利于老师的授课和队员们的学习。

“之前恒大女排是住在自己的公寓,所以球队转到二沙岛之后,恒大方面也主动提出拿出几百万的相关费用,去改善原来女排在二沙岛这边的运动员公寓的条件。经过一番改造之后,球队都是每两人一个套间,住宿条件比以前好了不少。”曾纪系说。

主帅承诺长期带队耕耘

当然,不得不直面的现实是,恒大女排本赛季的战绩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她们不但至今未取一胜,甚至在局分上也只赢过两局。李勇总结原因说,一方面是自身技术的发挥不够稳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心态不够成熟。

不得不说的是,对于曾经在美国女排教练组中担任郎平助教的李勇而言,他过往所执教的队伍都是实力相当出色的,而现在这支球队的落差实在太大。就连他自己也不得不在心态上作一些调整。

“以前那些国家队队员,她们会知道自己缺什么,要练什么,然后主动去练。但现在这支队伍在这方面差得比较多,你需要去提醒她们练。”李勇不得不一点点地去抠细节,从纠正队员们的一些习惯开始,“我们每场比赛前都会发对手的比赛录像给大家看,但后来发现大家没有看,现在我们就要求队员一定要看录像。”

和成熟的队员相比,小队员们需要教练组花费更多的心思。“就拿饮食来说吧。外援们对自己的体重管理很严格,但我们这些小队员,你又怕她们不吃,又怕吃多了他们跳不起来。有时候她们偷吃被发现,然后发誓不吃了,结果饿了两天训练又没力气。有时候确实吃了,但吃的却是零食。”说到这里,李勇也有些哭笑不得。

在联赛第一轮刚打完的时候,李勇曾经给记者看过他的驾驶证,签发地是深圳。他说自己就是广东人,对于这支球队他有足够的归属感,也希望通过长期的努力让球队取得进步。目前,他与球队的合同已经一直签到了2017年的全运会。“我是广东人,我也想在这安定下来,所以特别希望能够带好这支队伍。”他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