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亨利大帝再见!

深圳晚报:亨利大帝再见!

昨天下午,前阿森纳(数据 )传奇亨利正式宣布退役,他将在挂靴后返回伦敦,并担任英国天空体育台的常驻评球嘉宾。

感谢《天下足球(微博)》的那期专题节目《亨利:谁与争锋》,特别是这句“32岁的亨利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2岁的影子。”在亨利退役之际,再次引起无数球迷的共鸣,反复咀嚼,满是回忆青春的味道。

《战国策·燕策二》有云:“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意思是开端好的不一定结局好。这句话适用于与亨利同时代的许多锋线杀手:小罗高开低走,目前混迹于墨西哥联赛;舍甫琴科在切尔西(数据)栽了跟头后,被迫重返乌克兰;范尼职业生涯的最后几年进球仅有个位数;而皮耶罗特雷泽盖更是只能到印度淘金。

而亨利自打1994年从摩纳哥出道,除了在尤文(官网 数据) 迷失了半赛季外,职业生涯全程“高能”。甚至在“养老”阶段——2012年投奔纽约红牛后,还交出135场52球41助攻的完美数据,2013赛季,亨利用10球10助攻的“两双”成绩,将纽约红牛推上常规赛西部第一。要论当今足坛37岁这个年龄段,亨利还能称帝,再加上退役后立即与《天空体育》签下2500万英镑的高薪解说合同,“大帝”的职业生涯结了一个豹尾。

20年一晃而过,亨利最该感谢温格。

1990年,13岁的亨利在摩纳哥球探卡塔拉诺的注视下,包办了一场青少年比赛的6个进球,卡塔拉诺让亨利去摩纳哥的附属俱乐部克莱枫丹完成一个课程,据说亨利糟糕的成绩让学监难以接受,最后温格点头将亨利招进了摩纳哥。1994年8月31日迎来法甲首秀、1995年9月29日打进职业生涯处子球、1996年成为法国年度最佳青年球员——温格浇水,亨利发芽。

在尤文的半个赛季,亨利19场3球的表现让球迷视其为“水货”,温格却大笔一挥,付出了1650万美元将他招至伦敦。鉴于温格“铁公鸡”的刻板印象,可以想象他对亨利的投资,是怎样一场豪赌。8场无进球后,1999年9月18日,阿森纳1比0战胜南安普顿,亨利终于“开张”,海布里国王的故事从此开始。

亨利是一个“老派”人物,在退役之前,他还向《卫报》记者马尔尚感慨了现今足坛的“世风日下”。在蒂加纳(对,就是后来与申花闹翻的那个法国人)执掌摩纳哥时,作为20岁出头的小球员,亨利不仅要在训练时负责捡球,还不允许使用按摩床,并要背装备袋。即使他已经举起过大力神杯,后来在纽约红牛,亨利会因为小球员迟到而发火。他认为,恰是这种逐渐逝去的“遗风”,帮助自己自省。

亨利的职业生涯,在1998年捧得世界杯后开始腾飞,达到沸点,通常很难迅速冷却。但就在世界杯决赛的3个月后,亨利跑到乌克兰踢了一场U23比赛,只有区区200名观众。亨利认为这场比赛帮他重新审视了自己,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在回顾“大帝”闪亮的职业生涯时,人们通常不会提及亨利的这段经历,但他却为之自豪。我想,这就是大帝之所以成为大帝的理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