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安总经理,球迷的"二大爷"

[摘要]他被球迷称之为“二大爷”,他的神P图在网络上疯狂转发,也被称为最接地气、最具娱乐气质的中超总经理……他就是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

撰文:赵宇

他被球迷称之为“二大爷”,他的神P图在网络上疯狂转发,也被称为最接地气、最具娱乐气质的中超总经理……他就是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从最初就任时不被认可,到现如今被球迷高呼“二大爷是冠军”,高潮在国安担任总经理这五年感触颇多,其中既有对他自己的反思,同时也有对中国足球的思考,他觉得足球是“一辈子的事”。

不愿被叫高总 曾给球迷签名“二大爷”

【深度】国安总经理,球迷的"二大爷"

高潮为人随和没架子,就像隔壁家的二大爷

关于“二大爷”称呼的由来,网络上有很多版本,相对权威的说法是2011年夏天,国安队某次训练课,几名球迷在训练场边高喊“帕大爷(前国安主帅帕切科)牛逼”。翻译把这些话讲给帕切科听,同时在观看训练的高潮也凑了过来,“北京人管谁叫‘大爷’就证明他很牛,你要是大爷,我就是二大爷。”结果没成想,这样一句随口而出的话竟然成了自封的绰号。高潮也觉得“二大爷”的称呼更有贴近性。

在平时生活中,高潮不太愿意别人称呼自己“高总”,他觉得“二大爷”的称呼更有贴近性。某次国安队回京,很多球迷到现场接机,高潮也去了。有球迷让跟他索要签名,结果他拿起笔来,直接在本子上签了个“二大爷”,这也让那位球迷颇感意外。

国安俱乐部内部对于高潮的评价是“比较随和,没什么架子,说起话来京腔京韵,58岁的他真就像是隔壁家的那个二大爷。”

其实在没担任国安俱乐部总经理之前,高潮的履历跟足球没多大关系: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信贷处、中国银行总行信贷处。另外还有北京高潮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高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中信国安集团独立董事等。

所有的这一切都没他现在的职位更深入人心。所以每当工体有比赛时,国安球迷除了会高喊“国安国安,北京国安”、“国安是冠军”之外,还会有人会喊几声“二大爷是冠军”。

遭球迷神P图不在意 不怕被黑

【深度】国安总经理,球迷的"二大爷"

网友P图,高潮骑着小木兰摩托走钢丝

如果在网上搜索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除了工作照外,还会发现有各式各样的P图,其中有“木兰摩托系列”——高潮骑着小木兰摩托到处游荡;“黑风衣系列”——高潮穿着黑风衣出现在各种电影海报中;以及高潮跟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相互恶搞系列。

现如今又推出了全新第四季:“二大爷背手走路系列”——高潮背着手走在各种不合时宜的地方。这样的P图一经发到网上,会遭到各种转发、点赞,这也是国安俱乐部最娱乐的一道风景线。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各俱乐部总经理如走马灯般,你方唱罢我登场,干过这个角色的人没有上百位也得有几十位,但从来没有一个人像高潮一样享受过这般“待遇”。

“第一次看到球迷给你P图,你什么感受?”对于这样的问题,高潮嘿嘿一笑:“没什么感觉。我真没生气,第一次看的时候反倒觉得挺有意思。”

高潮觉得这种做法是球迷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大家对你工作不满意,或者觉得你工作做得还算不错,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去宣泄情绪。我们那个时代想要美化或者丑化一个人,都会用漫画的形式,现在改成P图了。”高潮拿《三毛流浪记》做举例,“三毛脑袋上就三根头发,大脑袋小身子,被画成这样,是丑化吗?当然不是,他反倒是正面形象。”

亲历过519事件 曾为国足抽醉了烟

虽然最开始担任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时不被认可,但高潮与足球结缘要比外界想象的早得多。他第一次现场看足球比赛就是在工体,那要追溯到1972年,14岁的高潮跟着邻居一大哥到现场去看球,徐根宝那时还是球员,“那会儿还没有自行车,也没钱坐汽车,我俩从琉璃厂走到工体。我当时年龄小,觉得特别远,一路上总是问,怎么还不到啊……”

工作之后,高潮会骑着自行车到位于东四块玉的训练场去看国家队训练,当时也是隔着铁丝网,跟现在工体外场看国安队训练的球迷没什么两样,“只不过那时球员住在里面,我们没法找人家去签字。”

【深度】国安总经理,球迷的"二大爷"

1985年5月19日,中国队惨遭失利,未能进军墨西哥世界杯

1985年,中国队出征世预赛,最后一轮只要打平即可出线。然而,5月19日,中国队在工体1-2输给香港队。比赛结束后,许多观众压抑不住内心的悲愤,情绪激动,要求与足协领导对话,在场外拦截外宾、掀翻汽车,甚至殴打民警,酿成了所谓“5.19”事件。高潮当时就在现场,他当年也是冲动球迷的代表。和很多球迷一样,从自行车上拧下铃铛盖,朝体育场内砸,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那个时候也很疯狂,比现在的球迷有过之而无不及。”

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男子足球队冲击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却非常不幸得两次遭遇黑色三分钟。10月17日,中国队迎战阿联酋,在1-0领先的情况下,高丰文在终场前5分钟换上董礼强,刚上场之后兴奋的董礼强连续两次带球失误,由对手连入两球。10月28日,中国队在最后一轮比赛中迎战卡塔尔,马林(微博)终场前先入一球的情况下,再遭黑色三分钟,被对手连扳两球,中国队以1-2负卡塔尔,只差一步就能进军世界杯。到手的世界杯决赛圈资格飞了,高潮郁闷地抽了一晚上烟,“后来抽烟抽醉了,比喝酒喝醉了的感觉难受多了。”

这种球迷经历让高潮即便担任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后也很愿意跟球迷交流,他没事就会上国安贴吧上逛逛,看看球迷都在谈论什么,有时也会在训练场边跟球迷侃侃大山。在他看来,跟球迷交流也是俱乐部总经理的一部分。

退休前对足球有更多领悟

【深度】国安总经理,球迷的"二大爷"

高潮观看国安队训练

高潮接管国安俱乐部第一年,球队仅获得了联赛第五。要知道,球队在前一年刚刚拿到了联赛冠军。这也让他的压力很大。可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国安队拿到两个第二,两个第三。今年倒数第二轮联赛,国安队凭借邵佳一的直接任意球1比0击败恒大,阻止他们提前两轮夺得中超联赛冠军。高潮是在电视机前看的这场比赛,邵佳一进球后,他跪在地上,双手合什,虔心祷告。

高潮说,自己做出这样的举动,主要对母亲在天之灵的一种告慰。“我母亲在的时候很心疼我,经常会对我说,五十多岁的人了,别干了,太辛苦。”再过一年多,高潮也将进入退休的年龄,他说到了那时自己会选择去休息,“也该把工作交给年轻人了。不过我对这个团队很有感情,对国安很有感情,对足球也很有感情,足球是一辈子的事,它会一辈子伴随着我,但不一定非得是工作关系。”

做俱乐部总经理这五年,高潮对中国足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他看来,中国足球职业运动员在社会上属于“特殊群体”,“球员基本上是80后、90后,他们因为踢球,没办法完成大学学业,但他们的收入要比同龄人高很多。平时没问题还好说,一旦遇到困难,他们没有解决问题更有效的思维。”

可是,这样的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必须依靠外力的帮助,高潮认为多沟通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他经常会去食堂跟队员们聊天,希望通过这种很随意的沟通方式,了解队员们的想法,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深度】国安总经理,球迷的"二大爷"

国安球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对于这些人的管理会更复杂一些,难度也比较大。如何管理这样的特殊群体是整个社会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现在确实缺少行之有效的办法。”高潮说。

为了让国安球员多一些社会经验和社会责任,俱乐部会组织他们参加公益活动、球迷活动。高潮认为这样的活动对于他们接触社会、融入社会。

“刚开始做总经理时,没这么多体会吧?”面对记者这样的问题,高潮不断点头,“都是这么多年摸索出来的。刚开始做的时候对这个行业不是很熟悉,罗总(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对我的帮助很大。他管理足球这么多年,经验很丰富,尤其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了,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和帮助,这也是我这五年能够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

足协关系铁?高潮:我们提意见最多

【深度】国安总经理,球迷的"二大爷"

高潮参加国安高层会议

在很多非国安球迷眼中,国安跟足协关系好,经常受到足协的照顾。对于这种说法,高潮完全不认同,“有些人甚至会侮辱你的人格。作为我来讲,根本不在乎别人说什么,也没必要去较真。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就是做好自己,不用去巴结谁,也没必要为了取得好成绩干违背做人底线的事。”

高潮表示,集团领导曾不止一次对俱乐部管理层强调:我们做足球,一定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承担社会责任,“我们从没利用手段去就某些事跟足协协调关系,这不是中信人、国安人的风格。反之,一旦管理者出现偏差,我们就会主动站出来讲。”

作为俱乐部总经理,高潮不止一次参加足协组织的联赛会议,“给行业管理者提意见,包括提尖锐的意见,我提的是最多的。从这点来讲,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议论,那是他们不了解实际情况。”高潮说。

高潮希望联赛管理者们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管理者们在职业联赛的总体发展方向上应该把握得更好一些。作为管理者,最起码应该深入到各个俱乐部,了解他们的运营情况,了解投资人对市场的看法,工作开展也应该更接地气。”

不过高潮也表示,中超公司、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中超工作小组这些年也在进步,“尤其是经营和对中超股东的尊重方面,今年还是比以往有明显提升的。”

结语

2014赛季结束后,高潮接受腾讯体育记者专访打开了话匣子,他几乎回答了所有问题,而且并不会回避“球迷P图”、“穿衣不讲究”、“背头”、“小心眼”这些个人话题。而且说到小心眼的话题,他甚至直截了当地承认,不过他也表示自己不会记仇,这些年也在慢慢改变。

其实,不管是足球俱乐部、球员、足球经理人还是足球管理者,多接接地气,没什么坏处。足球既是事业,同时也是娱乐,应该多一份娱乐精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