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原因?林丹签约新赞助商发布会被紧急叫停

[摘要]就在离原定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间还不到24小时,林丹团队方面来电,宣布原定今天的发布会因为场地问题取消。在林丹高调宣布个人签约之后,李宁公司、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以及中国队一直保持缄默。

场地原因?林丹签约新赞助商发布会被紧急叫停

林丹(微博 博客)

林丹动情谈退役:我不想走截图

林丹动情谈退役:我不想走

3'50''

67456

腾讯视频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杨敏

上周五接近下班时间,包括本报驻京记者在内的数十京城媒体突然接到一家来自广州的公关公司来电,被通知林丹签约新赞助商发布会将于今天下午二时在北京的对外经贸大学羽毛球馆举行。自从林丹在今年10月中旬的丹麦公开赛期间首次向本报特派记者透露已把装备赞助商从原来的中国 李宁更换成日本尤尼斯克之后,关于林丹十年一亿元天价长约以及酝酿“单飞”的传闻不绝于耳。他本人上月透露将在本月的正式新闻发布会上交代事件始末。可是,就在离原定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间还不到24小时,本报驻京记者又接到了林丹团队方面的来电,宣布原定今天的发布会因为场地问题临时取消,或延后至明年1月再议。在林丹高调宣布个人签约之后,李宁公司、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以及中国队一直保持缄默,直至近日,李宁方面表态与林丹再见亦是朋友,而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以及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则澄清林丹“单飞”传闻并否认中国队因其个人签约装备赞助商而违背国家队商业合同的说法。

传闻

签约涉天价 十年一个亿

林丹与新装备赞助商的合约金额被视为世界羽坛罕见的天价,多个途径均无一例外地指向“十年一个亿(元)”。日本总公司方面格外重视与林丹的合作,在丹麦公开赛期间特地派出由“二当家”领衔的高层代表团进驻欧登塞。正当外界均以为林丹将从丹麦公开赛开始使用新赞助商全身装备的时候,却发现他在男单首轮角逐时所穿的依然是李宁品牌的战袍,而球拍、球鞋以及球包乃至毛巾全部印有尤尼克斯标志。此后,林丹因为膝盖伤病接连退出丹麦公开赛以及法国公开赛,当人们再次看到他穿上球衣的时候,是11月初在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林丹的运动装备依然在“走双向发展”的路线,球衣是李宁的,其他的都是尤尼克斯的,只是球拍的标志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地以“LD”遮盖。

“12月会有一个正式的发布会,到时候会给大家一个正面回答。”林丹在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上输给印度小将斯里坎斯之后如是说。一天之后,他随队飞赴香港,仅出席了自己代言的运动眼镜品牌见面会,然后以伤病原因退出香港公开赛。在过去的大半个月里,林丹并没有淡出大众视线,成功跨界的他只是较少以一名羽毛球运动员的形象亮相。他远赴意大利米兰公干,回国后出席时尚界的颁奖典礼,接着更代言了某国际知名钢笔与腕表品牌。林丹未能跻身在迪拜举行的世界羽联(微博)超级系列赛年度总决赛,而羽超联赛要到本月月底开锣,林丹最近能与羽毛球扯上关系的大事,就是原定今天召开的这个新闻发布会了。

内幕

换球拍换球鞋不换球衣

其实,关于林丹更换日本品牌装备赞助商一事,从他今年下半年参加台北公开赛、9月21日的微博以及仁川亚运会已可见端倪。早在7月的台北公开赛上,他装备上的品牌标志已经被“LD”图案遮盖。到了9月21日,他在个人官网微博上传了一张尤尼克斯球拍以及战靴的图片,并配上耐人寻味的6个字:“这是我的装备”。到10月参加仁川亚运会,他虽在着装上与其他队友保持一致,但是所使用的是新赞助商的球拍,在其中的一个比赛日甚至露出了球拍上印有的商标。

亚运会结束之后,林丹随中国队主力出征在欧登塞举行的丹麦公开赛。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林丹首次对记者承认,自己签约了新的装备赞助商,至于合约的年限,他给出一句含义匪浅的“很长很长,比(从现在到)到东京奥运会(的时间)还要长。”本报的独家报道《“超级丹”亮出“皇帝的新衣”》在10月16日刊出之后旋即引起轰动。由于两个品牌之间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李宁从2009年开始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唯一指定装备赞助商,而林丹目前仍属国家队一员,他如此高调地单方面宣布更换装备赞助商,有可能导致国羽涉及违约行为。就在报道刊登之后的第二天,林丹宣布因伤退赛,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诚恳地向他求证,退赛是否与报道出街之后受到各方压力有关,他笑了笑摇头:“没有,跟这个没关系。”

幕后

“公关大战”一触即发

随着12月的到来,不仅国内一众羽毛球跑线记者紧张地多方打听林丹口中这个新闻发布会具体时间地点,负责李宁品牌的公关团队也在默默地对林丹宣布转投新装备赞助商之后所引发的连锁反应进行各种可能的预判。

终于,上周四傍晚有消息传来,林丹定于12月15日即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的媒体以北京区域为主。李宁品牌的公关行动旋即启动,该公司派出主管羽毛球业务的高层原定于昨天下午在北京小范围地接受几家网络媒体以及杂志专访。可是,就在专访进行之前,却收到了林丹发布会突然叫停的消息。这样一来,李宁方面也暂时搁置了专访。

对于新闻发布会临时取消的原因,代表林丹团队的公关公司解释这是因为场馆租赁问题导致的。但行内人士猜测,这显然并非真实原因,而是与目前的大环境有关。对于新闻发布会接下来的举行时间,目前众说不一,有些媒体收到的反馈是在明年一月份,而有些则是听说无限期推迟。唯一可以确定的,该公关公司在昨天下午不得不逐一通知相关媒体新闻发布会取消事宜。

李宁公司在林丹更换器材赞助商事宜上一直保持缄默,据了解,原定接受采访的高层将不会回避敏感话题,对林丹事件的回应不失大度与海量。李宁公司的定调是与林丹再见亦是朋友,双方在过去的5年间曾经有过友好的合作与互动,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羽毛球队以及林丹。另外,李宁品牌强调,在签约中国羽毛球队的同时也积极发掘“潜力股”,在今年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上击败林丹的21岁印度小将斯里坎斯便是李宁签约的25名国际羽毛球选手之一。除此之外,老牌羽毛球劲旅印尼队也是李宁的签约国字号之一。

解读

代表国家队比赛不能“换”

林丹承认签约新装备赞助商之后,同样处于风口浪尖的包括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在他保持沉默的一个多月里,甚至有小道消息称李总教头对林丹的签约勃然大怒,甚至威胁将其清除出国家队。到了11月下旬,李永波终于在不同场合作出回应,传闻看来并不可信。他透露自己知道林丹签约新装备赞助商,“他可以这样做,在平时,林丹可以个人代言,但是在训练和比赛场上,他还是国家队队员,他和其他队员一样必须穿上国家队队服,我们国家队有自己的合作伙伴与广告商,但是,林丹私下可以体现个人的东西。”除了对国家队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林丹拥有这样的特权之外,李永波表示,其他队员暂时没有签约新装备赞助商的机会与资格。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也在上周五阐明立场,他否认了林丹“单飞”的说法,也不认同其个人签约装备赞助商属于违背国家队商业合同行为。“林丹签约新的赞助商没有违背我们跟国家队赞助商的任何合约,他在所有国际比赛上包括公开赛上都还是要继续跟国家队(保持)统一,使用国家队赞助商的装备和服装,只要是代表国家队比赛,就是跟队伍统一的。至于赛场外,他可以有自己选择赞助商或者代言的权利。”他提到,林丹的例子在国内体育界并非没有先例,中国乒乓球队的张继科(微博)与刘诗雯(微博)也曾经与国家队装备赞助商之外的竞争品牌有过合约。“只要在国家队比赛期间跟队伍统一,赛场外是不受约束的。所以林丹‘单飞’的说法绝对是子虚乌有,中心违约的情况更是不可能发生。”刘晓农的回应,无疑是对林丹个人签约新装备赞助商引起的各种传闻与猜测最官方的澄清。

猜想

一亿元,林丹能收多少?

如果林丹真如行内所言签约金额达到一亿元人民币,他个人到底可以拿到多少?

以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为例,以往他在商业代言上的收入须50%上交国家体育总局。按国家体育总局对运动员商业代言收入的分配政策,如今已经将比例调整为运动员65%,教练员15%,地方体育局和所在田径协会各10%。不过,运动员个人65%的代言费用还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达到一定数额,税率高达40%。

倘若按照这个计算公式,如今在国内体坛的地位不输刘翔的林丹大概税后所得为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由于林丹的合约以10年为计,日本方面预计不会一次付清。这样看来,他在一夜之间步入亿万富翁行列的可能性不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