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摘要]二十年前,中国女足辉煌一时,甚至让很多人产生了女足情节。可是,铿锵玫瑰衰败的时长要远远超过了盛开的时间。人们总是期待女足重回巅峰,却又缺乏最基本的关心和关爱。她们凭什么盛开?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训练条件艰苦的女足

文:赵宇 图:张正(微博)

广东省清远市恒大足球训练基地被装饰得富丽堂皇、优雅别致,这里有六块标准天然草足球场和一块人工草坪球场。基地内的五星级酒店迎来送往,餐厅内汇集各地美食。

从恒大基地驱车五十公里就是名将足球训练基地,这里是另外一番景象——曲折的乡间小路,破败的公共设施,坑洼不平的足球场,五十公里的路程好似时光机,将人们拽回到了二十年前。

一群年轻的姑娘在这里参加全国女足锦标赛,她们吃不好、住不好。理想中,她们是怒放的铿锵玫瑰;现实里,她们更像是路边的野草野花,无人问津。

住太挤 标准间里挤进了第三张床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女足姑娘们的房间狭小且拥挤

名将基地位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县三坑镇,这里既是足球训练基地,也是温泉度假村,距离清新县城半个小时车程。早年间,一些国字号青少年球队经常来这里冬训,一待就是二十天左右。

基地地处郊区,要从主干道拐进一条小路后才能看到正门,小路两旁是农田。现在是农闲时节,地里长满了荒草,不远处的平房、二层小楼依稀可见。

从12月9日开始,全国女足锦标赛在这里举行,一直持续到12月23日。该赛事每年差不多都是在这个季节举办,重要程度仅次于女足联赛。前几年这项赛事都在成都五牛基地举办,后来基地不接了,足协不得不将举办地改为清远名将基地。

基地内有个温泉酒店,300多女足队员、教练都住在这里。每支球队被允许入住25人,每人每天的住宿、伙食费加起来170元,由球队支付,中国足协还需要再给基地支付另外一部分费用。

当球员和教练住进来后才发现,这里的环境非常糟糕。一位女足队员告诉腾讯体育记者,房间里的被子有一股发霉的味道,有一天洗澡时突然没了热水,后来干脆连水都停了,“经过一番维修之后,问题总算是解决了。”

腾讯体育记者走访女足姑娘们的驻地时发现,队员们住的标准间被硬塞进去了第三张床,三张床中间只有一条狭窄的过道。再加上行李,空间局促而紧张。

姑娘们平时要自己洗衣服。洗过的衣服没地方晾晒,只能挂在窗户上,五颜六色的,随风挥舞。

吃不好 抢光了附近超市的橄榄菜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训练基地食堂的晚餐

姑娘们吃、住、比赛都在基地里。走访过程中,几乎每个人都在抱怨这里的住宿环境太差了,跟前几年在成都五牛基地没法比。一位女足姑娘将他们的晚餐照片发到微博上,立刻引起热议,只有鸡腿是荤菜的晚餐被全国球迷吐槽、谩骂。

腾讯体育记者12月11日走访时正好赶上球员们吃晚饭。的确如球员、教练所说,这里的饭菜质量并不高。总共六个菜:芹菜炒猪肉丝,红烧鸭肉、圆白菜炒牛肉片、猪肉炒西葫芦、油菜粉丝炒肉丸、炒青菜。主食是米饭、馒头和包子,另外还有一盆咸菜:酱油拌辣椒。

据姑娘们说,前几天的伙食比这还差,基本上是鸡蛋炒韭菜、肉末酸豆角这种菜,红烧鸡腿算是最好的菜了,而且菜的味道很一般。对于运动员而言,一般是不吃猪肉的。可是在这些菜品种,很多都有猪肉,猪肉片炒西葫芦还多是肥肉。

餐厅总共有十五张桌子,无法容纳三百多人一起就餐,因此大家到餐厅之后首先要给自己的球队占地儿。来的晚了没地方坐,就只能站着等。有些球队嫌饭点儿人多,主动晚点到食堂就餐。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老干妈等下饭菜是女足姑娘们的餐桌必备

“你为什么不打点儿菜?”腾讯体育记者问一位只在碗里装了两个馒头的女足姑娘。她的回答是“太难吃了,不想吃。”据很多队员介绍,他们不愿意吃基地的饭菜,宁远啃馒头,就咸菜、橄榄菜、老干妈辣酱。

几乎每张桌上都会摆一瓶老干妈辣酱。一位球员告诉记者,三坑镇唯一一家私营小超市的瓶装橄榄菜,这几天已被球队抢光了,老板这两天正准备上新货。姑娘们的房间里除了泡面、饼干之外,也随处可见各种袋装咸菜。

“女足锦标赛前几年都是在成都五牛基地踢的,那里吃的比这里好多了。菜多,而且还有酸奶和水果。”一位女足姑娘这样说。

行路难 逛附近小镇是最大的娱乐

从12月初抵达这里到23日离开,姑娘们要在这个基地住上半个多月。她们生活、比赛、训练,全部都在基地里。平时无所事事,溜遍了基地的每一个角落。

由于队员们的房间手机信号很差,她们要想跟家人朋友联络,只能到酒店大堂,或者基地院子里。周边都是农田,晚上没有路灯,姑娘们天黑后不太敢在基地里走来走去。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女足姑娘们的娱乐活动很少,平时只能玩手机、弹钢琴

一到晚上,她们基本上是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儿地在酒店大堂周边转悠,搜寻着手机信号和网络信号。酒店里没法上网,即便是自己的手机,网络信号也只是一个“E”字,只有走到基地门口,才能显示出3G的符号。一到晚上,酒店大堂周边沾满了刷手机信号的姑娘。黑乎乎的一片,手机屏幕的亮光照射在她们稚嫩的脸庞上,眼珠随着屏幕的反转不停转动。没信号了,还会用手晃晃手机。

酒店二层有架钢琴。会弹琴的姑娘会坐在那里弹上一曲,这也是她们仅有的娱乐活动。记者采访期间,一位姑娘正在那里弹唱同一首歌。由于不太熟练,弹唱时断断续续。

“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走过,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记。……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女足姑娘们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有着花季,但所走的道路,却不尽相同。他们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足球,但足球却没有给他们更美好的经历。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女足姑娘们去集市的交通工具

除了弹钢琴之外,姑娘们还有一个娱乐活动就是聚齐八个人,坐三蹦子去两公里外的三坑镇逛街。那里是个农村集镇,有一家私营超市,和一些买水果的摊位。姑娘们从那里买水果、水、咸菜、泡面、饼干等生活必需品,他们管这叫“上货”。

“去年跟着我们球队来过这里,去三坑镇往返只要二十块钱,我们一个队恨不得都挤进去。今年涨钱了,往返四十块,而且只能坐八个人,超了还得加钱……”一位姑娘嘴里嘟嘟囔囔。那辆三蹦子来回穿梭好几趟,收入颇丰。

一位教练准备在球队比赛轮空那天带着姑娘们到清新县城里转转,这也算是出趟远门,“我们打完比赛后要去广州坐火车,到时候早点走,让姑娘们去广州市里转转。也就这样了,真没时间玩儿。”

场地差 替补席座椅是摞起来的砖头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训练场地草皮枯黄、且被火烧过,已经不太适合去踢球了,最大的问题是场地是倾斜的

名将基地内有三块天然草足球场。目前已是冬季,草坪早已泛黄,少有人打理,其中一块场地已见沙土。另外一块有一个明显的大斜坡,姑娘们管这叫“斜坡球场”。

记者来到基地最里面的球场时发现上面有一道深深的车辙。从球场的这一头,连接到那一头。那一头有两座二层小楼,是当地居民的住宅。没球队在这里训练时,他们会骑着摩托车横传球场而过,这样走算是抄近路。

球场边上,四根铁柱子和几片石棉瓦搭起了一个替补席,替补席的桌子和椅子是用水泥砌而成。另外一个球场的替补席,干脆没有桌椅。比赛时,球员从一旁的荒野地里搬来废弃砖头,摞在一起,直接坐在上面,条件非常简陋,废弃的矿泉水瓶和胶带随处可见。

原本应该有16支队伍参加这次比赛,但最终只来了13支队伍,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队、广西队因为没钱而放弃参赛。据一位教练介绍,阿尔滨男足欠薪,女足也同样如此。

长春队虽然资金没问题,但她们对这样的比赛不太重视也没来。女足球队外出打比赛,基本上都是坐火车,北方球队来到这里参赛至少要坐了二十个小时的卧铺,然后再从广州火车站乘坐两个多小时的大巴车抵达基地。

球队基本上隔两天就要打一场比赛。有教练担心,比赛如此繁密,姑娘们吃不好、住不好,容易受伤。可队员们倒是看得很开,“嗨,我们是女足,都习惯了,就这待遇,好也好不到哪儿去。”一位队员们说道。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训练基地是一个正准备歇业装修的温泉度假村

其实在女足姑娘们来之前,这里的温泉度假村已经停业很长时间了,准备装修。足协在决定将比赛放这里后,才又开业,前台的两个小姑娘服务员都是新来的。这次比赛结束后,该温泉度假村就将彻底封闭,准备装修,女足姑娘们是这里的“最后一批客人”。

足协女子部后来知道了姑娘们在那里的吃住情况,已同基地沟通,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去解决问题。谈到这样的现状,一位女子部人士也很无奈,“女足运动的资金确实有限,足协一年往女足国家队、女足联赛、锦标赛、青少年……等等所有女足项目的投入只有3000万。”

比赛过去一周,部分女足教练会抱怨说,足协女子部倒是有相关负责人来过基地,但高层领导,一个都没出现过,“他们即便来了,也不会长住,吃不了这苦。”

挣太少 一个月工资只有600元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女足姑娘们待遇极差

“你一个月挣多少钱?”

“600。”

“不可能吧,这也太少了!”

“这还是今年涨了钱之后的,之前一个月540。”

“太少了……”

“最早的时候一个月120块钱。”

这是腾讯体育记者在名将基地采访时跟一位女足小队员的对话,该队员出生于1995年。说到自己的收入时,她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我们在地方队也是住在比较偏远的基地,那地方管吃管住,平时不怎么出去,所以也没地方花钱。”

据这位女足队员介绍,他们队里获得“正式名额”的队员每个月基本工资是2000多元,像她这种只能算是“集训球员”。只有在球队进入全国比赛前八名之后,地方体育管理部门才会给这支球队几个“正式名额”,正式名额给谁,需要由教练来分配。

据一位地方队的女足教练介绍,全国女足运动员的工资都很低,上海、江苏、广东等队的平均工资水平在5000元左右。北京虽然也属于大城市,但北京女足的平均工资水平在2000-3000之间,全队最高工资也超不过3000元。由于没有赞助商,因此不存在比赛奖金,队员们拿的都是基本工资。这在所有女足球队当中属于中等收入水平。差的只有一千多,甚至不足一千。

【深度】月薪600!女足无处安放的青春

女足姑娘们的出路狭窄,若半途放弃更是几无出路

“挣钱这么少,你还想踢吗?”面对记者这样的问题,那个每个月只挣600块钱的姑娘犹豫了起来:“有时候也真的不想踢了。打不上什么比赛,技术水平和意识也很难再上去了,感觉在这里待着也是浪费时间。”

虽然清贫、辛苦,但小姑娘也有自己的想法。因为只要你能够取得一定成绩,就会被评为一级运动员或者健将,“一级运动员考试时候加很多分,健将免试,我们也就是为了这个才继续坚持下去。如果真的提前退役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的确如该球员所说,不少女子队员都因在踢球时获得了相关运动等级,而免试或者加分进入大学,这也是这项运动唯一可以让姑娘们不会马上离开的原因。根据规定,在全国锦标赛上如果球队进入前八,而且球员出场时间超过二十分钟,就有机会获得健将称号。

结语

“外面的女孩子也有自己的青春,踢球的女孩子也有自己的青春。现如今的她们,只能这么清贫、辛苦地度过了……”这是腾讯体育记者在清远名将基地采访时,一位女足教练说的话。说完这话,这位女足教练沉寂了很久。

二十年前,中国女足辉煌一时,甚至让很多人产生了女足情节。可是,铿锵玫瑰衰败的时长要远远超过了盛开的时间。人们总是期待女足重回巅峰,却又缺乏最基本的关心和关爱。她们凭什么盛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