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甲A名哨带出女足名将 回归基层成孩子王

昨日,桐庐县体育馆内喧闹无比,央视转播组正在协调各参赛球队,一起为今日的直播做最后彩排。

球场中间,代表浙江青少组出战的杭州清河中学队正在主帅陈纪一的带领下排练,“要有表情,要学会面对镜头。”陈纪一一边对球员们说,一边回过头跟记者“抱怨”,“这比比赛要求还多啊。”

陈纪一,国家级裁判,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元年便开始执法甲A,直到2002年挂哨,属于中国职业足球最早的一批元老级裁判。在业内,陈纪一一直以执法果断、气场强大著称,“当年我执法甲A的时候,不管四川的马明宇,还是李玮峰 ,都因为恶意犯规被我红牌罚下去过。”桐庐体育馆门口,陈纪一点燃一根香烟,思绪似乎重新回到激情燃烧的岁月。

从裁判岗位上退下来以后,陈纪一并没有远离足球。2007年,浙江省杭州西子女足成立,他又进入俱乐部班子,担任球队领队一职。目前国家队队长吴海燕、主力前锋李影便是在他的努力下挖掘出来的。

在帮助杭州西子女足史无前例地打进全国前八后,陈纪一决定该歇一歇了,他回到市体育中心,担任起杭州市体育中心少年队的主帅。“绿城(微博 数据)中超这么多年,口碑也很好,但事实上并没有改变浙江省‘足球沙漠’的称呼。”陈纪一说,“算算看,踢过中超的浙江籍球员只有2个人,一个吴少坤(现绿城队领队),一个曾越(微博)(曾在亚冠赛场打进一球,后因腰伤退役),还有谁?”

正是考虑到这点,见证中国足球无数风浪的陈纪一,决定回归最基层的青少年足球培训。

于是每天下午三点半,球队大巴还没把在清河中学上课的学生送到市体育中心,陈纪一便早已在球场等候,一周7训,风雨无阻。

“带小孩子,单纯快乐。”陈纪一说,“在杭州同年龄段,我们是没有对手的,今年省运会我们也拿了冠军。再早一点的全国阳光体育大会上,我们也拿了冠军。”

因为球员年龄真实,基本功扎实,现在球队不少孩子甚至被外省的全运队看中了,“这也是好事,为孩子多谋一条出路。”陈纪一说。

采访中,陈纪一不时接到电话,有球队训练事宜,有小孩子打架打哭前来告状……昔日名震甲A的名哨,如今倒成了花果山的美猴王。

这次参加“谁是球王”比赛,清河中学一路鏖战,最终杀进决赛,只要今天拿下对手,球队将代表华东区杀入到总决赛,届时,远离屏幕的陈纪一将重新亮相赛场,只是这回不再是主裁,而是主帅。

本报记者 聂磊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wk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