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男足空前危机 世界前10?梦话

【看台】日本男足空前危机 世界前10?梦话

日本主帅曝出假球丑闻

撰稿:应虹霞(微博)

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前高调声称夺冠的日本国足以小组垫底铩羽而归。此后不久,痛定思痛的日本人迎聘墨西哥人哈维尔-阿吉雷,为日本国足打造攻势足球以图东山再起。

然而,三个月前俨然以救世主角色登陆日本的墨西哥新教头,不久前却被西班牙媒体曝出参与假球的传闻,而最新的消息声称,他极有可能在本周内遭到西班牙检方正式起诉。

一个月后即将出征澳大利亚的亚洲杯卫冕冠军,陡然遭遇十年来最大的一场危机。

祸起西甲(微博 专题) ,本周内将被检方起诉

12月10日,西班牙《阿斯报》报道称,鉴于三年前在西甲联赛发生的一桩假球案,西班牙检方将在本周内向瓦伦西亚地方法院起诉涉案者,其中就有涉嫌参与这一假球案的现日本国足主帅、墨西哥人哈维尔-阿吉雷。

【看台】日本男足空前危机 世界前10?梦话

阿吉雷曾在西甲萨拉戈萨执教

2011年5月,时任萨拉戈萨队主帅的阿吉雷2比1击败莱万特队,成功保级。然而这场决定升降级的比赛,不久前却被西班牙媒体曝料有假球嫌疑:主教练和队员的银行帐户上,都出现了莫名的资金变动,且数额巨大。

期间,阿吉雷本人一再表明清白,日本足协有关人士也再三向外界辩称“没有事实依据”,西班牙检方亦迟迟不见动静。然而到了12月10日,事态却急转直下:西班牙主流媒体《阿斯报》在最新的报道中声称,西班牙检方本周内就将把全部35名涉案者诉诸法庭,并指名道姓提到了阿吉雷的大名。

报道并显示,西班牙检方将在近日备齐起诉用的银行资料。一旦法院受理起诉,将对涉案者住所进行正式搜查,并在明年2月传唤涉案者到庭;一旦被判参与假球,将获刑6个月,最长四年。

本世纪日本国足第一“烫手”外教

众所周知,一个月后的2015年1月9日,就是巴西世界杯后亚洲足球最大的赛事--亚洲杯足球赛在澳大利亚开幕的日子。阿吉雷涉假事件的最新进展,在日本足球圈内外激起巨浪。阿吉雷本人表示,他迄今没有接到法院的传票,日本足协法律顾问亦宣称,“还要静观事态的发展,确认有无事实真相。”然而已经有日媒声称:“一旦起诉成真,这对亚洲杯在即的日本国足的影响,非同小可。”

一直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围绕日本国足赛场内外,还从未出现如此喧嚣,无法安心投入训练和比赛的状况。

事实上阿吉雷上任90天,日本媒体已逐渐由最初的力捧忆转为质疑乃至瞠目:首胜迟迟不见降临,兵败约旦,以内田笃人为首的队员对球队打造思路有微词,不久前阿吉雷更出现了一次不惜放弃日足集训返回墨西哥国内领奖的匪夷所思之举。

【看台】日本男足空前危机 世界前10?梦话

日本2005宣言遭遇沉重打击

阿吉雷与日本足协之间,也显得貌合神离。有日媒留意到,近日阿吉雷声称2015年要率领日本国足打入“世界前十五”,而日本足协主席大仁邦弥同一天宣布的目标却是“世界前十”——这也正是著名的《2005年宣言》中日本足球向国人作出的承诺。

【看台】日本男足空前危机 世界前10?梦话

扎切罗尼与日本足协合作颇为愉快

近期曝出并愈演愈烈的假球门,更是直接将阿吉雷打入了道德与法律的最底线。回顾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国足10余年先后经历四任外教:法国人特鲁西埃、巴西人济科、塞尔维亚人奥西姆、意大利人扎切洛尼,无不相处融洽,亲密,甚至几可以“蜜里调油”来形容,队员与历任恩师(特别是济科、扎切洛尼)更是情同父子。即便是恃才傲物略显任性的法国人特鲁西埃亦不例外。而这些外教也帮助日本足球取得了三进世界杯(2002、2006、2014),三夺亚洲杯(2000、2004、2011)的不俗业绩。

阿吉雷却俨然是另类中的另类,当下已成为十余年来日本足球最“烫手”的一任外教。

FIFA新政下,亚洲杯卫冕成死令

阿吉雷最后会不会被正式起诉,目前还是未知数。对于一直以来顺风顺水特别是有着道德洁癖的日本足球而言,以快刀斩乱麻的动作了断此事,也并非没有可能。即便阿吉雷能够留下来,日子也断不好过。与他的历届前任那样,上任伊始即问鼎亚洲杯,早已成为日本足协一道不成文的门槛,而国际足联最新的一项新政,也将阿吉雷推到了不得不卫冕亚洲杯冠军的悬崖边上。

【看台】日本男足空前危机 世界前10?梦话

日本男足遭遇空前困境

国际足联近日修改了“国际A级比赛日”规则,规定一前一后连续进行的两场比赛,必须在同一大陆举行,目的是减少队伍的奔波与劳顿。新政下除非与亚洲其他国家协手共同邀请同一支欧美强队热身,否则日本足球未来与列强实战锻炼的困难度将大增。日本足球向来重视与欧美诸强热身,但新政意味着,“2018年之前日本队能够名正言顺参加的有锻炼价值的比赛,或许仅剩下联合会杯。而要出战联合会杯,必须拿下亚洲杯冠军!”

2015亚洲杯实现卫冕,在这节骨眼上成为阿吉雷头上挥之不去的紧箍咒。而2015年日本国足排名若要进入世界前10,对于现国际排名世界第53位的日本国足而言即便赢下明年所有国际比赛,亦难以实现。阿吉雷即便能成功趟过”假球门“,也未必能连解两道紧箍咒,日本国足主帅分分钟下课在即,这在日本足球进入本世纪以来,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果真如此,这支着眼于为2018年世界杯的新生日本国足,面临着未及出师即分崩瓦解的危机。

【看台】日本男足空前危机 世界前10?梦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