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亚冠扩军后无死亡组 可刺激中超竞争

[摘要]伴随亚冠的扩军,未来不可能再现所谓的死亡之组。亚足联事先拟定了太多的“抽签原则”。于是,抽签结果完全不是“抽”出来的,而是靠成绩排序“定”出来的。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吉隆坡述评

昨天(11日),2015年亚冠小组赛抽签在吉隆坡进行。连续参加几年的亚冠抽签后,记者深有感慨:伴随亚冠的扩军,未来不可能再现所谓的死亡之组。这与欧冠(微博 专题) 实施改革,并给予弱队更多的爆冷机会,有着很大的区别。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亚足联事先拟定了太多的“抽签原则”。于是,抽签结果完全不是“抽”出来的,而是靠成绩排序“定”出来的。

以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为例。抽签前,当记者在拿到抽签原则时,根据各种推理和排序,便明确地知道:新科亚冠冠军西悉尼流浪者铁定与广州恒大同组,最终的抽签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记者之所以如此肯定两队同组,玄机便是那些所谓的“抽签原则”。根据这些原则,将其他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逐一排除,便得出“恒大与西悉尼同组”的结论。既然如此,这样的抽签意义何在?

回首前几年的亚冠抽签,总有意外情况出现。例如,恒大连续三年与全北同组。尽管是一种巧合,但完全是抽出来的结果,偶然因素很大。而在亚足联扩大参赛协会和参赛队后,这种机缘巧合在今年便不会发生。由于都是所属国联赛冠军,提前就已经确定两队回避。

因为是排序,便要确保同一国家的球队必须分在不同的小组。外加东西亚分区的因素,使得各小组的纸面实力相对平均。因此,便不可能出现欧冠联赛中的德甲冠军与西甲(微博 专题) 冠军、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甚至英超(微博 专题) 冠军同组情况,也就不存在所谓的死亡小组。当各组的实力变得较为平均后,未来的亚冠恐怕难有悬念,强队的小组出线几率变得很大。强队便会越强、夺冠机率也就越高。某种程度来说,该现象不利于亚冠联赛的推广与发展。

因此,中超三强(不包括富力)恒大、国安以及鲁能所在的小组,谈不上谁比谁的分组更有利,都有很好的机会争取小组出线。至于广州富力,能否成功闯入小组赛,很大程度取决于资格赛第三轮对阵中央海岸的成绩。如果闯过这一关,同样具有很好的出线机会。毕竟,同组的三个对手都是中国足球的熟人。所以,这样的抽签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根据亚足联的消息,2016年的亚冠联赛席位分配将和2015年完全一样。至于分组抽签,也将同此番一样。对于中超球队而言,如果想在亚冠联赛争取一个不错的分组形势,首先需要在中超赛场争取好成绩。如果能够拿到冠军,便将更有利于踢好亚冠。基于这一层意义,对于未来的中超联赛倒是好事一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ud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