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让政治远离体育?运动员也有发言权

[摘要]“让政治远离体育”,这是一个喊了多年的口号,但现实中实在很难实现。每个球员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都有属于自己的触动。

大公网:让政治远离体育?运动员也有发言权

詹姆斯穿T恤表达对白人警察的不满

近来,以詹姆斯、德里克-罗斯(微博)为首的一些NBA球星在赛前热身时都穿上了一件印有“I can’t breathe(我不能呼吸)”的T恤,意在表达对美国白人警察的不满。

黑人小贩埃里克·加纳因为被警方怀疑出售未缴税香烟,而被警方拘捕。在拘捕过程中,加纳试图拒捕,被警员勒住脖子,最终导致加纳心脏病突发身亡。加纳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我不能呼吸。”

因为此事涉及到种族争端,立刻和“弗格森事件”一样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许多体育界人士也纷纷开动政治脑筋。不过对这种现象,有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比如大嘴巴克利。

与一众黑人球员气势汹汹的支持受害者不同,同为黑人的巴克利就选择站在警察一边:“我们必须对警察们心怀关爱,因为如果不是他们,我们身边的街头巷尾就会陷入一个非常混乱的局面……如果不是这些警察的话,你知道身边的这些街坊会坏到什么程度吗?”

大批NBA球星开始关心政治始于2008年奥巴马竞选总统,“黑人也能当总统”这个现实让以黑人为主的NBA球员们非常兴奋。奇才中锋伊坦·托马斯在训练结束后身穿一件印有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黑色T恤衫,上面写着“是的,我们能行”。

保罗比卢普斯费舍尔等黑人球星都明确提出支持奥巴马,詹姆斯还曾将一个自己签名的篮球赠予奥巴马以示支持——不过白人球员未必会做出相同的选择,现效力于洛杉矶快船的白人中锋霍伊斯就表示他会支持共和党的麦凯恩。

我们都知道,在欧洲和美国,种族歧视问题一向比较敏感,是轻易不要涉足的禁区,哪怕巴洛特利只是稍稍调侃了一下犹太人,就立刻被英足总指控。

英国足坛历来是种族问题的高发区,曼联(微博 数据) 的黑人后卫埃夫拉称自己被苏亚雷斯用种族歧视的语言污辱过,切尔西(数据)队长特里也卷入过与安东·费迪南德之间的种族纠纷。即使是特里和苏亚雷斯这样的大牌也折在了这片“雷区”,苏亚雷斯被禁赛8场,特里则在被英足总指控的情况下退出了国家队。

因为种族问题的敏感,所以有些喜欢耍小聪明的球员有的时候愿意用这种方式激怒对方。特里和苏亚雷斯未必真的是种族主义者,只不过是在场上荷尔蒙分泌过剩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巴洛特利在米兰踢球时,几乎每场比赛都会遭遇到对方球员或球迷的种族主义挑衅。

“让政治远离体育”,这是一个喊了多年的口号,但现实中实在很难实现。每个球员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都有属于自己的触动。

我们从小生活在相对稳定、富足的环境中,不会理解世界上还有一些从小经历过颠沛流离、种族歧视甚至战火的人。所以,1999年北约空袭南联盟之后,米亚托维奇、尤戈维奇等南斯拉夫球员纷纷表示“北约不停止轰炸,我们就拒绝出场比赛”。我们可能会觉得他们太矫情,但他们的同胞每天都生活在生死边缘。

根据国际足联规定,球员不能在进球后在球衣展示与政治、宗教等问题有关的内容,否则将被禁赛。但近期德国足协的做法迎来了一些认同:法兰克福前锋塞菲洛维奇在进球后掀开球衣表达对一位见义勇为的土耳其女学生的尊重,科隆前锋乌贾也在进球后露出写有“我不能呼吸”字样的球衣。但德国足协没有处罚他们。

文/大公体育 刘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orthz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