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杯让唐韦星成熟 两届冠军最崇拜吴清源

第19届“三星杯”围棋赛昨日在古城开赛,对阵双方是卫冕冠军、中国棋手唐韦星九段与韩国棋手金志锡九段。作为中国新生代棋手,唐韦星可谓年少成名。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1993年出生的唐韦星在12岁时,就曾参加了有本报参与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一举夺得冠军,并在次年蝉联桂冠。可以说,唐韦星与晚报杯的缘分很深。用他的话说,“是晚报杯的历练让我变得成熟”。

连夺两届晚报杯冠军,“晚报杯后我更加自信”

唐韦星5岁时开始接触围棋,仅一年之后就成为了业余4段。谈及与围棋的结缘,唐韦星称是受了父亲的影响,“我爸是个老棋迷,起初他教我下棋,后来为了想让我受到更好的培养,把我送到了贵阳的一家围棋道场学棋。”在唐韦星7岁的时候,他进入聂卫平围棋道场、杏泽围棋学校学棋。2005年,年仅12岁的唐韦星参加了有着“中国围棋国手摇篮”之称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此次比赛中唐韦星夺得冠军,一战成名。同年他还取得了黄河杯的冠军,并在次年蝉联了晚报杯冠军。

当时西安晚报队的教练李钢毅对唐韦星的印象非常深刻。“2004年的时候我也跟他下过,一开始没觉得他实力有多强,就觉得他很机灵,小招挺多。到了2005年的时候,他进步神速,棋很好,让我感到很惊讶,这说明他有着很高的天赋。”在晚报杯的比赛中,唐韦星可谓独孤求败。正是由于在这项赛事中的出色表现,让唐韦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同时也坚定了他继续下棋的信念。提及夺冠经历,唐韦星称“明显感觉跟过去不一样了”,“那几年比较艰难,虽说感觉水平提升了不少,但是一到比赛时总会差一点,得不上名次。相反,平时赢不了我的那些棋手却总能得到名次。甚至有时候,两盘棋只要赢一盘就有名次,但我也会全部输掉,所以比较困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后来在晚报杯上连拿了两个冠军,感觉自己成熟了不少,也更有信心了,2006年在日本还参加了一个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拿到了亚军。”唐韦星那次日本之旅,他虽然拿了亚军但仍觉得有些遗憾。“当时挺有希望拿冠军的,说实话当时的冠军韩国棋手也不是很厉害。主要还是我没经验,现在想起来挺可惜的。”

最崇拜棋圣吴清源,“吴大师引领了一个时代”

早在唐韦星10岁时,他就开始参加全国围棋定段赛,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失败之后,2006年唐韦星终于定段成功,迈上了职业围棋之路。到了2007年,14岁的唐韦星升为职业二段,并开始出战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他最为辉煌的时刻出现在去年,唐韦星先是在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上夺得围棋个人赛冠军,随后又在第18届“三星杯”赛上夺冠。那届比赛的14盘棋中,唐韦星只在半决赛中输了一场,从资格赛到问鼎冠军,唐韦星先后战胜了8名韩国棋手,尽显“韩国克星”本色。

从晚报杯冠军到世界冠军,唐韦星一共走了8个年头,拿到冠军的他从职业三段直升九段,并且成为了中国第14位世界冠军。

在唐韦星看来,夺得世界冠军是对他最大的肯定。“夺得世界大赛的冠军是一位棋手进入一流行列的标志,如果没有拿过世界大赛冠军的话,职业生涯中总会留有遗憾。”

上月底,棋圣吴清源仙逝。唐韦星说,他在围棋界最钦佩和崇拜的就是吴老。“吴清源大师所开创的新布局,引领了一个时代,这一点是现在的棋手做不到的。打吴大师的棋谱,你会发现不管在布局还是在中盘,他总是能够在一些错综复杂的局面下,很快找到重心,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在中盘很复杂的时候,如果能一眼就看出哪些是关键地方,那一定是高水平的棋手。像吴清源大师在中盘作战时对整个大局的把握,不要说在那个时代,就是现在的棋手恐怕也未必能超过他。” 记者 闫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