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格里芬保罗天作之合 三“芬”高手助快船绝杀

45分,包括一个压哨三分球,格里芬成为快船121比120击败太阳的首功之臣。与保罗挡拆越来越默契,给对手造成的杀伤越来越大,关键时刻也敢站出来投压哨球了,队友雷迪克说,这样的格里芬就是一只老虎。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微博

绝杀:投进幸运压哨球媲美韦德(微博)

快船和太阳的比赛打进了加时。加时赛还剩2.6秒时,保罗前场边线球发给格里芬,对手的防守没有失位,格里芬后撤一步,三分线外跳投,球打在篮筐前沿高高弹起,随后擦板掉进了篮筐。

压哨绝杀。快船队员冲向格里芬,全队围在一起欢庆胜利,快船新老板鲍尔默也不停地为这个幸运球鼓掌。煮熟的鸭子飞了,太阳队员不敢相信这一切,德拉季奇抬头看着大屏幕,脸上写满了失望。

“当我把球投出去的时候,我想它有点短,有点平,可能会三不沾,我想到了很多东西。”格里芬说,“不过我获得了一个幸运的反弹。看到球掉进篮筐,我才开始奔跑庆祝。”

队友雷迪克的第一反应也是三不沾,“他投篮的时候,我认为会三不沾。不过说实话,砸到篮筐后,我都很吃惊它居然能弹进去。”

“我感觉这球就像自己投的一样,它飞行的过程中,我屏住了呼吸。”德安德鲁·乔丹笑着说,“我觉得篮球上帝今晚站在我们这边。”曾经效力快船的太阳后卫布雷德索对于格里芬的绝杀并不诧异,“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这种绝杀球也只有伟大的球员才能投进去。”

幸运球让格里芬献出本赛季最佳一战:45分,他距离职业生涯最高分仅差两分。

这是格里芬职业生涯第一次投进压哨球。上一次快船球员投进压哨球,还是2009年12月27日的巴朗·戴维斯。根据ESPN的统计,单场拿到45+且投进压哨球,格里芬之前,韦德(2008-2009赛季对阵公牛)和阿里纳斯(2006-2007赛季对阵爵士)也做到过。

“整个晚上,他就是一只老虎。”雷迪克说。

绝配:与保罗打挡拆成天作之合

格里芬投进压哨球后,第一个冲上来抱住他的是保罗。

赛后新闻发布会,作为快船的两大核心,格里芬和保罗携手出席。“看到这种绝杀球,所有人都想把这家伙扑倒在地。”保罗说。他话音未落,一旁的格里芬接过话茬,“好在我足够强壮,想扑倒我可没那么容易。”

场下的格里芬和保罗关系不错,两人一起拍广告、演短剧,尤其是保罗的儿子,非常喜欢格里芬。在场上,两人成了快船挡拆战术的绝配。

在快船队中,只要保罗一拿球,有两个人会经常上前和他打挡拆,一个是乔丹,一个就是格里芬。与鹈鹕的比赛中,还出现了格里芬和乔丹手牵手为保罗挡拆的囧画面。

挡拆战术在NBA长盛不衰、薪火相传。从爵士的斯托克顿和马龙(微博),到马刺的帕克(微博)邓肯,再到太阳的纳什和小斯,现在火炬传到了保罗和格里芬手里。

“当你拥有保罗这样伟大的球员,他不仅可以得分还能传球。”开拓者控卫利拉德谈到快船的挡拆战术时说,“格里芬在挡拆方面很出色,他们在挡拆之后可以有很多种选择。当你的挡拆选择很多,而且有效,那么对手防守起来难度相当大。”

保罗和格里芬的挡拆可以在任何角度进行,不管是左侧、右侧还是中间,两人挡拆之后的得分转化率高于联盟平均水平。

“挡拆灵活多变,对手很难防守。我靠这个吃饭。”保罗说。

作为当今NBA第一控卫,保罗的创造力和传球能力一流。格里芬则拥有低位单打、中投的能力,大个子球员该有的技术特点和素质他都有。《露天看台》称,这两人天生就是挡拆的绝配。

“他们的化学作用还在增长,虽然还没有到完美的地步,但是已经很好了。”里弗斯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彼此需要。”

绝活:提升杀伤力一改软蛋形象

格里芬的暴力扣篮(微博),是他俘获球迷的绝活。但要说在场上克敌制胜的绝活,那还得说是他在篮下的杀伤力。

一流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格里芬的硬件设施让很多球员羡慕。但就是这样一位大个子球员,去年却被《体育画报》称为软蛋球员之一。《体育画报》认为,格里芬有了中投之后,太过远离篮筐,给对手造成的杀伤不够。

本赛季,格里芬在中投稳定的同时,加强了篮下的杀伤,其软蛋形象一去不复返了。

与太阳的比赛,格里芬多次冲击篮下,不仅是太阳的内线球员,外线球员也在他身上屡屡犯规。全场比赛,格里芬拿到了17次罚球,命中15个。相比之下,太阳全队加起来才20次罚球。上一场打鹈鹕,面对阿西克和安东尼·戴维斯组成的强大内线,格里芬同样得到15次罚球。

除了罚球之类的杀伤,随着格里芬在场上危险系数的提升,对手也不断对他采取非常规的犯规动作。与魔术的比赛,格里芬在一次进攻中持球杀向对方篮筐,奥奎因高高跳起,一巴掌扇到格里芬脸上。格里芬身体失去平衡,摔倒在地,歇了一会儿才爬起来。奥奎因因为二级恶意犯规被驱逐出场,随后还被联盟罚款15000美元。

当格里芬打出与身体素质匹配的强硬之后,队友给予他更多的信任和支持。尤其当球队比分落后时,都会选择把球传给他低位单打。这样的角色转换,也让格里芬的信心大幅提升。

“与太阳的压哨球,换作以前的格里芬,他都不会有勇气去投。”里弗斯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