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切尔西首败归咎心理 一悍将缺席太致命

英超体坛周报 [微博] 林良锋2014-12-08 08:44
0

舆论捧杀,双赛累杀

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不败止步,除了打法上存在不足,更多还是心理。穆里尼奥本赛季最显著的变化,是放弃了他赖以成名的防守思路,愿意攻出去,也能攻出去,这是法布雷加斯加盟带来的转变,也得益于迭戈·科斯塔司职箭头很有效率,这套玩法既养眼又有效,阿谀者众。但架不住媒体造势,以不败的噱头蛊惑,穆里尼奥就是知道糖衣里有毒药,也一时无法转身走老路。

切尔西输球,第一要怪自己被舆论的香风熏得飘飘然,其次是一周双赛,强度不减,季初的状态跟不上,终于不支。这一现象,上赛季已有端倪,只是穆里尼奥发现锋线太不济事,断然叫停试验,堂而皇之回到老路,客场击败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一役,堪称穆氏打法的代表作。赛后他冲着看台猛拍胸口,正是发泄对媒体讨好利物浦、恨不能力推红军登基的不满,那才是鸟叔的真实面目。

被糖衣炮弹击中

很多球队是被舆论捧杀的,如果媒体恶评如潮,说某队如何不堪,往往能激起该队作困兽之斗,偏要在世人面前证明媒体走眼,这口气的效果无法量化,但有目共睹。反之,本来还能出成绩的,在一片吹捧声中输得不明不白。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第一次卫冕垮得太快,就是绝好的例子。

业界盼来英超(微博 专题) 易帜,将曼奇尼夸得天花乱坠,随后的赛季未臻中盘就已分出胜负,没有那些马屁,曼奇尼也许不至于那么嚣张,周围都是赞歌之下,难免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落得个众叛亲离下课。弗格森深谙此道,刻意营造“全世界与曼联(微博 数据) 为敌”的队内氛围,之前打垮基冈、温格靠这招,后来击退穆里尼奥、斯科拉里、贝尼特斯等人,还是循此路径,虽然老套,百试不爽。

过去十年的切尔西,屡屡被挂上肌肉暴力的标签批判,反倒让更衣室空前团结,几大“常委”每每在关键时刻有超人之举,竟连在拜仁地头靠互射点球气走德国人捧杯的奇迹都实现了。赛季前14轮,切尔西俨然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附体,小法的助攻,科斯塔的致命一击,完美地实现了阿布梦寐以求的理想,本轮之前,切尔西夺冠已经不是“能否”而是“早晚”的问题,糖衣炮弹连篇累牍,鸟叔怎能不甘之如饴?斗志一松懈,该拼的球让一步,立刻导致全局被动,所失第一球,便是卡希尔慢了半拍,未能破坏阿梅奥比传中。

纽卡蓝军,心态两极

穆里尼奥不合时宜地抱怨纽卡踢球看人点菜,也令这场比赛危机四伏。客观上,切尔西也到了停步喘息的节点,穆里尼奥不喜轮换,七名主力场场都打,状态下滑是迟早的事情,能撑到23场不败,多亏了对手不济,蓝军挂着二档就能过关,每场只拼一个多小时就启动巡航模式。小法本场沉寂,奥斯卡、威廉脚头欠准,科斯塔起脚寥寥,无不说明周中加赛一轮,状态和体能消耗之甚。

偏偏此时马蒂奇停赛,后场协防出现缺口。米克尔已过巅峰期,本轮赛季第一次首发,补位、盯人疏漏太多,穆萨·西索科、阿约塞·佩雷斯和阿梅奥比频频在切尔西腹地打出三角配合,多拜米克尔顾此失彼所赐。运气好点,阿约塞将科尔贝克放进蓝军禁区那一次,就该打开局面,但被库尔图瓦化解。

纽卡则是心战受益者。赛季起步不力,帕杜岌岌可危,球员等着东家举刀换帅,阿什利却无意在舆论压力下就范。确知东家不会炒人,球员于是收拾心情比赛,全队士气立刻回升,奔吃六轮后脱离险境。本场力克蓝军,不仅三军用命,更经受住首发门将埃利奥特(二号门将)开门球拉伤、半场让菜鸟阿尼克补缺的考验,阿尼克之前只在外租业余联赛时首发过,观众不过千把人,临危受命在五万父老面前上演首秀且稳健沉着,令人称赞。

只是阿尼克出彩,是帕杜甜蜜的烦恼。纽卡不仅有世界杯季军门神克吕尔,爱尔兰人埃利奥特随时候命,还在季前从诺丁汉森林签下达尔洛(随即回租给森林),且有英格兰(微博)青年队门将伍德曼(纽卡门将教练之子)在册,阿尼克可有前途?人人都说你没戏,结果面对科斯塔这样的机会摆在眼前,阿尼克不认怂一战成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