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高中足球打造新C罗

【看台】日本高中足球打造新C罗

增山朝阳一招一式颇有C罗(微博 数据) 风范

撰稿:应虹霞(微博)

11月20日,J联赛神户胜利船宣布内定17岁的东福冈高中三年级学生增山朝阳为2015赛季俱乐部新加盟球员。在J联赛诞生逾20年,J俱乐部U18梯队的佼佼者在年满18岁之际(J联赛规定年满18岁者才能与职业俱乐部签订职业球员合约)与俱乐部签订职业球员合约乃是J职业球员主流来源的当下,高中生增山朝阳这番脱颖而出确乎具有轰动效应。而这,也意味着日本足球为职业俱乐部输送职业球员的“校园足球”与“J梯队”双通道青训机制,日趋成熟。

师出名门,少年得志

日本高中C罗加盟J联赛:2020奥运灭韩国梅西

效仿C罗露肌肉庆祝动作

不妨先来扒扒增山朝阳的来历:1997年出生的增山今年17岁,九州岛福冈县人,现为东福冈高中三年级学生。

东福冈高中是怎样的一个存在?这所私立学校是日本传统的足球名门高中——所谓传统,其校园足球历史及雄绩可追溯到数十年,即日本职业足球诞生的很久很久以前;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作为“九州帮”代表的东福冈高中与“千叶派”的市立船桥(代表人物野口幸司、茶野隆行)和鹿儿岛实高(代表人物前园真圣、松井大辅远藤保仁、伊野波雅彦),几乎垄断了日本高中足球的种种桂冠。

以增山个人的履历为例,2012年,年仅15岁的他作为福冈县队(成人队)的一员参加了日本国民体育大会(类似我们全运会),夺得全国亚军;今年暑期,他代表东福冈高中参加了日本高中足球两大赛事之一的夏季校际杯(另一赛事为著名的全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冬季举行),以犀利进攻帮助球队成功问鼎,增山本人亦被冠以“和制C罗”(日本C罗)的美名。

东福冈高中何其了得,增山如何少年得志,由此可见一斑。

长友佑都乃同一高中出身

【看台】日本高中足球打造新C罗

师出日本高中名校

有心的球迷朋友可联想到了什么?不错,东福冈高中,乃是现意甲(微博 专题) 国际米兰左闸长友佑都在考入明治大学前,度过高中时光的所在。可以说,没有东福冈高中,就绝没有今日国米队长长友佑都。

【看台】日本高中足球打造新C罗

长友佑都征服意甲

长友佑都本人在2008年5月入选国家一线队的22岁之前,全然是一个籍籍无名之辈。区别于他出色的同龄人,长友佑都通向职业足球所行之路,全然属于另类。出生于四国岛爱媛县的长友,小学毕业时曾参加时为半业余球队的爱媛FCU15试训名落孙山,幸在西条市立北中学得遇体育教师井上博,正是这个时期的耐力训练打造了其今天震惊世界足球界的充沛体能和奔跑能力。初中毕业之际,长友决心再续足球之路:放送保送本县名校,咬牙跨县选择了位于九州岛的东福冈高中,这所21世纪头十年日本高中足球界屈指可数的名门。

东福冈高中是一所私立高中,除了正常的学费和住宿费之外,所有球具、球鞋、训练比赛乃至海外拉练,皆由学生个人负担。这对长友佑都这样的单亲家庭来说,几乎是一笔天文数字。母亲为了成就他的足球梦,不仅东拼西凑凑足了学费,还瞒着三个孩子悄悄去办了人身保险——正是如此励志的故事和优秀足球高中的存在,延续了长友佑都的足球梦,而他也在正式考取明治大学英国语言文学专业之后,凭借良好的足球功底顺理成章进入明大足球校队乃至入选全日本大学生选拔队,最终在一次明治大学与东京FC的训练赛上被时任该队主教练的原博实(现日本足协技术委员长)一眼看中。

高中足球,败者复活之道

【看台】日本高中足球打造新C罗

本田已经成为米兰10号

以东福冈高中为代表的日本校园足球,连同供高中生球员脱颖而出的诸如夏季“校际杯”、冬季“全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等赛事体系及大学生赛事平台的存在,事实上为日本足球自职业足球诞生以来以J俱乐部为主导的青训,天然铺设了另一条名为“校园足球”的成才通道。也正因为如此,当下日本足球青训拥有的乃是“校园足球(18岁高中毕业恰好是入签职业俱乐部的年龄门槛,22岁大学毕业亦可入签)”与“J俱乐部梯队”的双通道青训体系,这在世界上恐怕也是独一无二。

事实上高中足球,在日本青训的双通道体系中,更象是一条“败者复活”之道。现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10号、日本国足一哥的本田圭佑,亦是借助这一途径脱颖而出:落选大阪钢巴U18梯队的15岁那年,远走连续六年作为石川县代表参加了全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的星棱高中,最终抓住机会在2004年度该项赛事完成四强突破,一举跃入名古屋逆戟鲸的视线。这样,早早就被锁定的本田在高中毕业的18岁之际就入签逆戟鲸,与J青训梯队的佼佼者殊途同归--这一成才模式,与增山朝阳几乎如出一辙!

J联赛特别指定选手制度

【看台】日本高中足球打造新C罗

日本高中足球也是人才辈出

值得指出的是, 日本足协一记点睛之笔的存在,令高中足球在青训层面“败者复活”的神奇功能进一步升级。这就是著名的“J联赛特别指定球员制度”。

这项制度是日本足协自1998年起审时度势,携同J联盟、高体联和日本大学生足球联盟联手推出。由于日本足协不允许球员在不同联盟重复注册,制度的推出旨在向有潜质的高中生球员和大学生球员提供跨越联盟壁垒的高水准比赛机会。此后每年都有10名左右的优秀大中学生获得指名并代表J俱乐部参加J联盟框架下的正式比赛。在2005年入签名古屋逆戟鲸之前,2004年的本田圭佑已经作为名古屋逆戟鲸的“J联赛特别指定球员”参加该队训练并出战纳维斯科杯的比赛,长友佑都在明治大学之际亦然。

【看台】日本高中足球打造新C罗

女粉丝献上C罗球衣

在2014年的当下,与增山朝阳一样,已然提前被J俱乐部内定为2015赛季新签职业球员的还有同为东福冈高中的中岛贤星(横滨水手),明治大学的室屋成(横滨水手)以及东洋大学的藤井悠太(大宫松鼠)等等。而这些学生球员,无一例外地都以“J特别指定球员”身份,在J职业俱乐部队训练并出战高水准比赛多日,获得内定入签乃是水到渠成。“J联赛特别指定球员制度”的存在就象渔网一般,把落在J联盟框架外深具潜质的年轻球员重新打捞上来。日本青训的校园足球通道,正呈日趋成熟之势!

【看台】日本高中足球打造新C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