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武术入奥遭日本抵制勿怨天尤人

港媒:武术入奥遭日本抵制勿怨天尤人

武术的搏击属性正在萎缩

中国功夫必须勇于面对这样一个疑问:在影视作品或者杂技舞台之外,它是否还能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武术的搏击属性正在严重萎缩,它继续存在的理由有三个:强身健体的工具,愉悦眼球的表演,故作神秘的把戏。有关部门装鸵鸟不愿正视武术的致命缺陷,总是妄图“奥运搭台、武术唱戏”,天真的以为入奥就能拯救这项衰微的国技。

自己伤风打喷嚏,莫怨人家炒辣椒。武术入奥遭日本强烈抵制,不用过多政治性解读,更不要哭爹骂娘,怨天尤人。打铁还需自身硬,武术在国际推广、文化定位、品牌包装、规则制定等诸多环节都远不及空手道,所以,凭什么劣币驱逐良币?

国内大城市跆拳道馆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空手道馆、泰拳馆也初具规模,唯独中华武馆少有人问津,家长们更愿意送孩子练习洋功夫,中国如此,况乎国外?自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驻日美军将空手道广为传扬,空手道就是美国特种部队的必修课之一,其简洁有力的打法,远比太多华而不实招式的武术更受欢迎,享有“一击必杀”(one hit one kill)的美誉。

武术是一项纷繁庞杂、大而无当的运动,国际武联(一个总部在中国,官员大多中国人的国际武术组织)最初确定了129个拳种,复杂含混的概念让滥竽充数者、欺世盗名者如鱼得水,乃至于不充数、不盗名倒是异类了。中华武学就像一个年老色衰、思想退化的女子,故意摆出一副旁人无法参透的样子,很容易让人倒胃口。

经过反复的权衡研究,武术确立了“散打”和“套路”两个发展方向,中国散打难以在世界搏击赛场为己正名,无论是站立格斗的K-1,还是无限制格斗的UFC,从未产生过一位中国拳王。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前几年播放过“康龙武林大会”,国内各个门派“高手”对抗,除了亮相摆个漂亮姿势,拳打脚踢几下,之后统统抱摔到一起,仿佛武术只有这一种能耐……观赏性欠奉,实战性欠奉,场面充满喜感,就像一则无聊的笑话。

如今大陆人气最高的搏击明星就是一龙了,这位并非出自少林寺的所谓武僧,一方面,剃光头尽量与少林功夫扯上关系,在现实里满足中国人遥不可及的武侠梦;另一方面,圈内人都知道他其实是靠泰拳打天下。这个真实故事告诉我们,意淫武术是功成名就的捷径,但动真格的时候,还是泰拳比较靠谱。

奥运项目里拳法有拳击、腿法有跆拳道、摔法有摔跤、柔道,散打则沦为了四不像——拳不够狠,腿不够炫,摔不够利落。在世界格斗领域,泰拳、巴西柔术、空手道等更精彩、刺激和震撼的技击术都尚未入围奥运,散打怎么可能脱颖而出?

正是基于武术只适合舞台不适合擂台的尴尬现状,国际武联决定另辟蹊径,以套路表演的形式争取入奥,但这样一来武术就和艺术体操重复了。艺术体操分绳操、球操、圈操、带操、棒操,武术套路则是“枪操”、“刀操”、“剑操”、“棍操”、“拳操”……

其实,空手道之所以在入奥脚步上赶不上跆拳道,就是因为它与武术一样流派众多,但近些年空手道正在努力化繁为简、完善规则,有了几套切实可行的比赛标准,比如传统空手道规则强调“寸止”,击打有效部位点到为止,距离一寸位置就收手;比如硬式空手道规则强调“必杀”,可以无任何顾忌的释放空手道的杀伤力。而中国体育官员老爷们,不懂得提炼武术最精髓技法形成科学体系的重要性,都把精力用在借鉴体操、跳水,花滑的打分系统,研究摆出什么花架子才能打高分了。

空手道是亚洲运动会、欧洲运动会、非洲运动会、泛美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世界各地有9000万空手道爱好者,国际空手道协会有188个会员国,UFC世界冠军町田龙太、乔治-圣-皮耶都是练空手道出身,而武术在上述各项国际影响力指标全部逊色于空手道。

提起空手道与武术的入奥之争,很多人鼓吹李小龙拿过全美空手道大赛冠军,功夫大师可以秒杀空手道高手。可实际上,李小龙从未参加过任何正式较量,那次空手道比赛只是担任表演嘉宾;倒是日本空手道传奇大山倍达徒手擒服52头公牛是有案可查的——三头公牛当场死亡,49头被掰断了犄角。

日本在空手道、相扑、剑道等传统搏击技巧的传承上的确值得我们学习,相扑、剑道与奥运会不沾边,但并不妨碍作为一种日本文化来大加推广,而国内搏击术如果没有奥运、亚运、全运三大战略保驾护航,基本就会彻底荒废。中国式摔跤被踢出全运会后,几乎成了一项被人遗忘的运动,而据习近平主席回忆,自己年轻时中国式摔跤还比较普及:“当年下乡插队时,周围的人都摔不过我。”

不要再阿Q般叫嚣空手道起源于中国,足球还是中国人发明的呢!重要的是当下有没有真本领!国内武术界习惯拼祖宗,拼口水,譬如咏春正宗之争就是一出闹剧——难道中国国技只能依赖于祖宗的福泽了吗?

中华武学需要具备日本民族向强者致敬,向强者学习的精神,承认现阶段武术发展不及空手道并不丢人,真正的耻辱是自欺欺人、是不知耻。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