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问青训:足校不足20家 12省市无注册球员

央视问青训:足校不足20家 培养花费高达50万

中国青少年注册球员数不足38000

腾讯体育12月5日讯 虽然中超联赛红红火火,但各级国字号球队却每况日下,央视新闻频道也在今日推出了《五问中国足球》第二期,本期节目讨论了关于青少年足球培养的问题。

节目首先播放了一段2005年国青队在世青赛上的表现,称这支国字号的表现令人振奋,但这也是在过去10年,国字号球队唯一一次带给球迷的惊喜,此后国青国少连续10年无缘世青赛世少赛,本不该以成绩来评价青少足球的培养体系,但这其中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鲁能足校副校长赵民表示大环境出了问题,“有我们整个青训体系的问题,国内就是大环境不具备,比如我们的联赛系统,我们青少年的比赛系统非常不完善,孩子们缺少高水平的比赛来历练他们,打磨他们,这是很重要的原因。”

前国脚彭伟国也对此发表了意见,“以前成都、北京都有区队,现在连体校好像都取消了,很多足球学校,培养青少年方面的水平参差不齐,也会影响到青少年的发展。”足球评论员张路则认为目前的青少年培养不科学,“不科学的这种训练,会导致人才的夭折,我们由于急功近利,过早的就建队,过早的就定终身,把那些有潜质的孩子早早地淘汰。”

著名评论员詹俊则认为教练也是一个方面的原因,“有没有那么多的教练,这也是一大问题,中国足球这么些年停滞不前,不仅仅在国家队的层面上,在教练上也是一样的,挺令人担忧的。”前国脚于根伟则是直指投入不够,“各家俱乐部敢公开青少年足球的培养经费吗?好多中超球队连梯队都没有。”

节目认为,其他国家是百里挑一,或者万一挑一,而我们则是两个踢球的孩子里面挑一个,目前在足协备案的青少年各年龄段的球员只有37490人,这其中13岁及以下年龄段16469人,14岁年龄段4521人,15岁年龄段5365人,16岁年龄段3088人,17岁年龄段3788人,18岁年龄段935人,18岁以上3324人。以青少年球员为主的业余球员中,只有9个省市的注册超过1000人,安徽、内蒙古、山西、湖南等12个省市业余球员注册人数为0。

节目引用了数据来表明,德国注册球员数量超过600万,是中国的100多倍,高居世界第一,泰国的注册人数也超过了28万。央视的一份调查显示,有51.9%的家长不会选择足球作为孩子的兴趣爱好来培养,这其中38%的家长认为中国足球口碑不好,21%的家长认为没有前途。

而且中国足校少,让很多小球员不远千里求学,恒大足校执行校长刘江南也很无奈,“这是我们的一个独特现象,在国外这种情况是很难理解的,因为国外不会离开家庭,在中国则没有办法不离开。”

此外,高昂的学费也让很多孩子远离足球,节目也算了一笔账,“足校学费贵是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恒大足校5万,鲁能足校6万,绿城(微博 数据)足校2万,如果按照孩子从6-8岁开始学习踢球算,到18岁进入预备队,家庭至少要供养10年,花费大约在50万左右,很少低于30万,而且大部分小球员都来自2、3、4线城市的普通家庭,年收入在几万元左右,培养一名球员往往要花费家庭的十几年收入。”

虽然很多家长将这些比喻成投资,踢上十几年后成为职业球员,但事实上前景并非一片光明,北理工球员卢斌就道出了其中的难处,“未来这个队到了一个年龄段的时候,他们就面临着解散,面临着寻找新的选择,他们的出路又有谁去关注,他们现在也在关注自己的出路,我上不了一队,我走不了职业这条道,我的出路在哪?现在我以前的队友,基本上没有踢职业联赛的,就是说职业运动员这种出路不是特别好,经过20多年的训练,风吹日晒,最后却选择了和别人一样的一个工作状态,我觉得不值。”

张路也表示这是两难选择,“学习肯定会荒废,问题是这些孩子最后能成才的有几个?等到他们不成才,学习又不成,成为社会上的废人时,家人找我们来了,你们干什么啊,你们欺骗了我们,你们耽搁了我们孩子的前程。”

即便选择走足球这条道,但根据央视的统计显示,目前国内的足校剩下不到20所,职业球队和各省足球主管部门发展青训的目的主要是培养高水平的运动员,反而是业余足校在培养青少年对足球的兴趣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鲁能足校的教练侯志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由于缺乏基础的小足校,鲁能这样的以精英培训为主的大足校也不得承当起普及足校的责任。而业余足校则因为教练少、资金方面的欠缺以及场地方面的原因,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同时业余足校的孩子还缺乏比赛的锻炼,官方组织的校际足球比赛,这些业余足校是没办法参加的,一些孩子的家长给当地足协领导发短信提建议最终却石沉大海。

央视《五问中国足球》之青训的结语表示,“青少年培养对于中国足球的意义很多人都明白,近些年中国足协关于青少年培养的计划层出不穷,每一次都能让人感觉到足协狠抓青训的决心,但最终大多数是尴尬收场。不过单单指望足协或许不公平,因为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前不久,国务院的电话会议强调要普及校园足球,对于解决青训的顽疾,或许这会是一个治本的办法,但这需要2-3代人的努力才能见到成效。”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