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青训费一天=两碗面钱

【看台】日本青训费一天=两碗面钱

神户胜利船青训冬令营广告

撰稿:应虹霞(微博)

当下,正有越来越多的J俱乐部禀持“职业化青训时代,当以职业化青训为王”的理念,千方百计推动J俱乐部主导下的青训从精英小众向草根大众普及。

众所周知,由于J联盟“俱乐部准入制度”这一门槛的存在,配置并打造U12、U15、U18的青少年梯队,早已成为所有J俱乐部的日常生态。殊不知,J 俱乐部还巧妙利用日本学校的各种假期,举办短期形式的“春令营”、“夏令营”和“冬令营”,将俱乐部青训从精英小众向草根大众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J俱乐部的青训不仅指导专业,且收费低廉颇具公益性质——平均一天的费用,不过两碗面钱!

且看J俱乐部青训的佼佼者——神户胜利船是怎样做“冬令营”的。

指导者均拥有专业教练资质

【看台】日本青训费一天=两碗面钱

J联赛社会化青训已成体系

巧妙利用日本学校的各种假期,举办短期形式的“春令营”、“夏令营”和“冬令营”,是神户胜利船在正常梯队之外,在青训层面下的功夫。2014年冬,神户胜利船就适时推出了“冬令营”活动,招收幼稚园大班到小学六年级学生,男女生均可。主旨不仅着眼于提升少男少女的足球水平,同时也促进少男少女健全成长。

在课程设置上,“冬令营”课程分为“普通课程”和“特别课程”两大类;后者又能细分为U10、U12、射手及守门员等四项针对性指导课程。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普通还是特别,全部课程均由拥有日本足协公认的、具备专业教练资质的指导者担纲,其中许多是前日本国脚和J职业球员出身。

零起点者也完全可以参加

【看台】日本青训费一天=两碗面钱

J联赛俱乐部青训体系之完备令人赞叹

不同的课程设置,指导内容也各异。

“普通课程”适用于从零起步的孩子。着眼于孩子们的健全发育和成长,主要以足球游戏的方式进行,将足球技术巧妙地穿插融入游戏中,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体会足球运动的乐趣,即便是从未接触过足球的孩子都可以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普通课程只需要报名不需要通过考试,不过一旦人数过多,俱乐部也会采取抽签的方式进行录用。

“特别课程”是普通课程的升级版,是为有志于在这项运动中进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准的孩子而设立。与普通课程不限招生对象不同的是,对于报名特别课程的孩子,俱乐部设有一定的筛选标准,通过测试其跑跳力量等基础运动能力、足球技术、对足球运动的热忱甚至书面考试决定录用与否,以最大程度地保证短期培训的质量。

国家队缺啥,俱乐部青训补啥

【看台】日本青训费一天=两碗面钱

因材施教 夯实基础

在特别课程中,“U10和U12特别课程”着眼于提升足球水准,同时也注重培养孩子对于这项运动的投入和积极的姿态,目的是持续激发对足球的不懈激情与努力。

“射手特别课程”传授破门得分技术的同时,也尤为注重养成一名射手最大的武器——门前嗅觉,最大程度地开启孩子们的潜在能力。“守门员特别课程”则由职业足球守门员出身者担纲指导,传授看守球门这一分工的乐趣,进行守门技术的基础性指导。

曾几何时,日本足球中场人才不乏辈出:中田英寿、中村俊辅、远藤保佑、香川真司,等等。然而人才过多集中于中场,也直接造成了锋线及其他位置人才相对匮乏,至今五度出战世界杯的日本国足依然未能摆脱“锋无力”痼疾的困挠。而神户胜利船在作为足球人才金字塔底边的青训工作中,正在有针对性地瞄准未来为国足培养输送特定位置的专门人才。

青训一天费用=两碗面钱!

与相对高大上的专业性指导不匹配的是,上述课程的收费却相当低廉,颇具公益的意味。

以一名“普通课程”的学员为例。一天3个课时,为期4天的培训总共仅收费6200日元。也就是说,平均一天的费用仅为1500日元——这个价钱在日本只够吃两碗街头随处可见的普通拉面,还不能点相对昂贵的乌冬面或特色面!

即便是对师资要求更高的“特别课程”,费用也如出一辙:训练课时从一天3个课时增加到4.5个课时,为期4天的总收费也相应地从6200日元增加到了9900日元,平均每个课时的费用几乎维持不变。

【看台】日本青训费一天=两碗面钱

大阪刚巴青训也颇具特色

在日本,神户胜利船的做法并非特例。广岛三箭将青训普及到了主场所在的17所学校,并专设了“广岛校园杯”以激励竞争。大阪钢巴的青少年夏令营以“亲子足球”著称,其春秋两季的“守门员专业培训”已形成特色。当下,正有越来越多的J俱乐部千方百计推动J俱乐部主导下的青训从精英小众向草根大众普及——“职业化青训时代,当以职业化青训为王”,仅仅拥有青训梯队的做法已然OUT了!

【看台】日本青训费一天=两碗面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