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白国华:消失的“广东”

[摘要]日之泉西迁,“广东”的番号再次在中国职业联赛中消失。

【名家】白国华:消失的“广东”

尽管广东球迷不舍,但日之泉最终还是无奈西迁

一个朋友曾经问我:“广州离广东还有多远?”碰到如此吐血的问题,一方面我只能慨叹他的地理知识都是数学老师教的,一方面也只能思考:但凡对广东了解不多的人,都以为广东全境都如珠三角一般,富得流油,但实际的情况是,广东的东、西、北,并不富裕和发达,简而言之,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地区发展相当不平衡,而作为非直辖市,非特区的普通省会城市广州,跻身“北上广”行列,在某种程度上俨然成了广东省的代言人,这一点在足球上尤为明显,这几年广州足球和广东足球的强烈反差,更是形成了“只知有穗,不知有粤”的局面。

日之泉西迁,“广东”的番号再次在中国职业联赛中消失。2008年,广州重回中超以后,结束了广州足球消失于顶级联赛十年的历史,而人们忽略的另一事实是,1997年,广东宏远从甲A联赛降级后,直到今天,“广东”不要说回到顶级联赛的行列,就连生存都屡屡成为问题。

何以一省不敌一市?何以十几年间,广东省足协一直找不到一条找不到适合“广东”发展的道路?或者说,这本来就是历史的必然,作为旁观者,只能目送他们远去,然后点个赞?

“北辽南粤”,这是职业化开始之前,中国专业足球的大格局。

以广东而论,人员构成主要来自三个地区,广州,梅州,湛江。三者中,以广州、梅州的实力最为雄厚。广州自不待言,出产过容志行、古广明、赵达裕、陈熙荣、吴群立一系列国脚,梅州也不遑多让,1989年的高丰文国家队出战狮城六强赛的时候,带上了四名兴宁(梅州下属的一个县)国脚:谢育新、郭亿军、伍文兵、张小文。一县同年出四名国脚,这是梅州足球的不世殊勋。而湛江,不如两者辉煌,但也产生过诸如何锦伦、吴阿七、凌小君、李春城、龙志伟、李朝阳这样的名将。

三根支柱,再加上全省其他地区补充一些球员,(例如韶关的姚德彪,佛山的徐荣生),这就是专业化时代广东足球的脉络,他们获得的最后一个全国冠军是1987年的六运会,当然,另一佳话是1992年,以粤穗联军为主的中国队出征亚洲杯预选赛,轻松过关。

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若论职业足球和专业足球的最大分别,从城市地理的角度来讲,职业化是城市足球的福音,也是区域足球的没落,1995年,辽宁队降级,1997年,广东队降级,专业化时代的两大霸主,在职业化时代败下阵来,原因复杂,然而,广州、大连这样城市的独立,从根本上已经动摇了他们称霸的基础,却是不争的事实。

从南粤足球而言,职业化时代开启后,广州占尽风流,而广东则步步退却。1994年,以彭伟国胡志军为代表的广州太阳神获得亚军,越秀山体育场也成为此后广州足球的象征物,而作为原广东队的大本营,历史更悠久,始建于民国初年的广东省人民体育场在职业化开始之后却一直衰落。

虽然起初没有德比的概念,但广州和广东之间的碰撞,却一直火花四溅,双方之间朴素而简单的思维就是,输谁也不能输给地方,如果引进职业化的观点,那就更好理解,同处广州,谁的战绩更好,谁能吸引到更多的球迷,自然就能吸引更多的赞助,自然能过得更好。

这种竞争亦体现在于人才竞争,1994年获得亚军以后,太阳神在筹划95赛季的时候,最大的动作就是希望引进一名高中锋,他们的目标是宿茂臻(微博)或者黎兵,结果宿茂臻留守山东,而黎兵则被“人贩子”陈亦明(微博 专栏) 提前一步挖走,1995年,黎兵马明宇的加盟让广东宏远实力大增,在配合谢育新、区楚良(微博) 、池明华等名将,广东宏远一直把争冠的希望维持在最后一轮,但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辉煌了。

其后几年,广东宏远的影响力趋于式微,不仅体现在成绩上,也体现在场地上,他们去过柳州,去过韶关,1997年降级后,1999年直接卖给了合肥,然后又从合肥卖到了青岛,这就是青岛海利丰的由来,青岛海利丰在2009年的扫赌反黑风暴中被取消注册资格,这支由广东肇始的队伍,以一段不光彩的历史,结束了他们的使命。

在海利丰被踢出中国足球大门以后,我曾经问过昔日在这支队伍中效力的几名广东队员,他们漠然处之,让他们痛心的是,为何广东队昔日会被卖到外地,如果能留在本省任何一个地方,也许都不会有后来那些让人扼腕叹息的事情。

珠江,由西江、北江、东江三条主要河流汇集而成,其中西江为最主要支流,没有发源自云南曲靖的涓涓细流,就不会有水量居中国第二的珠江—-而对于广东足球而言,广州就是西江,当西江建起大闸,偶尔才放水给珠江的话,那么珠江还有多少水,可想而知。

什么时候放水?全运会。有中国特色的全运会制度固然被人诟病甚多,然而对于那些已经没有职业俱乐部的地方来说,全运会就是他们的生存法宝。

就如广东全运队,每次参加全运会,两个独立的大户人家,广州和深圳都会放自己的队员去参加比赛,然而仅此而已,比赛完毕,该属于广州的,还是广州,该属于深圳的,还是深圳。

2011年,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想收回当时效力于广东日之泉的叶伟超 ,结果在叶伟超到底属于谁的问题,又开始了一场小争论。广州市足协认为,叶伟超是广州市足协的人,只不过是全运会的时候代表广东出战,而广东日之泉俱乐部认为,我们接受的是广东全运会队,既然叶伟超在这支队伍效力,理所当然是我们的人。争论的最终结果是,到底还是广州市足协的理由更有说服力,叶伟超不过是跟广东全运队谈了场恋爱而已,就算上了床,他还是广州市足协的“未嫁女”,最终,叶伟超回归广州恒大,不需另外向日之泉支付“转会费”。

此事,不难看出,职业化以后,广东就像中世纪的欧洲,“你的附庸的附庸不是你的附庸”,更何况,广州根本就不是广东的附庸,失意的广东,他们只能更多的从广州深圳以外的渠道去找人,而拜广东足球多年大环境低迷所赐,其他地方搞足球更是困难,作为广东省足球传统基地的湛江吴川市,我在2005年采访的时候,当地的体校无所不包,足球、跳水、举重都有,他们仍然按照年级分班,结果某一个年级,只有一个学生!于是,他每天上课的时候,都是老师单独授课,他享受着比博士生还要优厚的待遇!吴川如此,梅县如此,传统地区七零八落,广州、深圳又自立门户,如此情况下,谈何广东重返顶级联赛,能隔三差五地出现在职业联赛中,已经是广东足球的胜利。

可以说,以81、82年龄段组建的广东雄鹰队(代表人物为吴坪枫(微博 数据),籍贯中山,吴伟安(微博),籍贯梅州,杨智 ,籍贯广州),以89、90年龄段组建的广东日之泉队,能在中甲立足已属不易,至于一旦有变,或消失,或变卖,也早应该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这是“广东”的必然命运,在外界看来,本来亦无需太多嗟叹,只不过设身处地为广东足球人一想,不仅情感难以接受,更加实际的问题是,如果有这么一支队伍存在,至少给更多的广东球员以空间,对广东其他地方培养球员的积极性更加不利,说到底,虽然中国足球已经是职业化时代,但专业化时代的根,却没完全斩断,目前也无法斩断。

而消失的“广东”,则是这个时代的注脚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