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CBA警惕走足球腐败老路

[摘要]CBA裁判的现状与甲A时代的状况何其相似,很多比赛都被媒体和球迷质疑,但就是苦于没有证据。随着问题裁判们被揪出,也牵出了无数场被证实有问题的比赛,印证了人们此前的猜测。

【锐评】CBA警惕走足球腐败老路

CBA裁判办公室专家组认定李平(微博)存在重大误判

撰文:陈沫

佛山VS北京争议之战,今天终于有了正式结果,当值主裁判李平被认定存在“重大过失”,被罚停赛15场。佛山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因为大闹技术台同样被处以停赛5场、罚款5万。虽然篮协做出了处罚,但仅有这样的处罚是不够的,CBA更应该警惕走上足球腐败的老路!

针对佛山队提出那场比赛最后30秒4次判罚的申诉,裁判办公室专家组的会审结果显示,结果全都属于误判或漏判。佛山队方面对于该报告感到欣慰,称之为“完胜”,但总经理刘宏疆并不想善罢甘休,他呼唤裁判制度继续改革,增加处罚的力度,“不终身禁赛不足以让他们有敬畏之心。”

其实刘宏疆大可不必如此激动,裁判固然有错,但刘宏疆的行为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裁判判罚有问题可以通过正当的途径解决,而不是大闹赛场,这种行为是不值得鼓励的。篮协对其停赛5场罚款5万也开了一个不好的头,以后谁有不满,直接上去闹一下,无非是罚款了事,反正俱乐部不差这点钱。

问题是,目前的CBA光靠处罚是不够的。既解决不了目前层出不穷的裁判问题,又无法根治有些混乱的赛风赛纪。

“裁判也是人,也会犯错。”这是篮协用来给裁判开脱的经典借口。确实,在电光火石的篮球赛场,再优秀的裁判也无法做到100%的正确,确实难免存在失误或者失职。但有些再明显不过的错判、漏判和反判,已经不是用“业务不精”所能解释,而是能够从哨声中听出其他更刺耳的声音。但从过去到现在,篮协始终还是充耳不闻这种声音,只愿意听来在业务层面的探讨,为一般球迷普及篮球规则。

CBA裁判的现状与甲A时代的状况何其相似,很多比赛都被媒体和球迷质疑,但就是苦于没有证据。随着问题裁判们被揪出,从最早的龚建平到“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的陆俊、黄俊杰,各个都是国际级裁判,他们也牵出了无数场被证实有问题的比赛,印证了人们此前的猜测。

中国足球已经有前车之鉴,CBA难道还想重蹈覆辙吗?

如果裁判只是因为能力和经验不足而出错,并导致比赛结果出现重大改变,那禁赛15场作为提醒,让他有时间钻研并提高业务能力,还算是可行的处理方式。如果裁判犯错误不是能力问题,而是道德问题,甚至触犯了法律,那已经不是姚明等投资人围坐一圈表决所能解决的问题。

其实,我们更需要的是司法部门的介入,否则光靠篮协、联赛办公室或CBA裁判委员会这样的架构和权利,可能永远都找不到某些裁判吹黑哨的证据。

20年CBA发展至今,裁判问题有些积重难返,甚至彻底失去了各界的信任。如果没有彻底净化的决心,光靠一个CBA裁判委员会显然远远不够。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不要等到有裁判因为违法犯罪进去了,再去做出改变,但愿CBA别走中国足球的老路!

欢迎关注腾讯体育原创内容微信公众号——深度体育,我们将每天发送【深度】、【锐评】、【舌战】,以及各大联赛、NBA积分榜赛程等信息,扫描二维码:

【锐评】CBA警惕走足球腐败老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