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CBA万分先生是怎样炼成的?

[摘要]26日在广东队与辽宁队的比赛中,朱芳雨拿下34分,成为CBA首位万分先生。第二天下午四点,他准时出现在宏远篮球训练馆,一如他赛后所说,“明天还要继续”。

【深度】CBA万分先生是怎样炼成的?

朱芳雨成为CBA首位10000分先生

撰文:刘璟文

“万分之夜”的第二天,朱芳雨睡了个懒觉,一觉睡到中午。按照广东队的惯例,连续主场的比赛第二天都是休整的时间。朱芳雨26日晚上有些失眠,不是因为兴奋,而是加时苦战导致身体太疲劳,反而难以入睡。下午四点,他准时出现在宏远篮球训练馆,一如他赛后所说,“明天还要继续”。

角色转变激活“老枪”

【深度】CBA万分先生是怎样炼成的?

朱芳雨命中三分后,食指指向天空

时钟拨回到26日晚广东与辽宁比赛,距离第四节结束还有3分29秒,朱芳雨从右侧底角启动,利用易建联的掩护在侧翼跑出空当,三分线外抬手命中。这是广东队在实战中完成过无数次的套路,这一球不仅让刚刚被追平的广东队再次领先3分,同时也是朱芳雨职业生涯的第10000分。

东莞市篮球中心响起了羽泉的《你是我的英雄》,这首歌是广东主场DJ特意为朱芳雨得分破万的时刻所挑选。回防中朱芳雨脸上没什么表情变化,只是伸出右手食指指向天空。朱芳雨几乎又一次成了广东队的英雄,就像他此前无数次做到过的那样,只可惜,笑到最后的是辽宁队。

本场比赛之前,朱芳雨距离万分大关还差27分,一个有些微妙的数字,并非遥不可及,但也需要朱芳雨打出高于赛季平均水准的表现。朱芳雨最终砍下34分,近三个赛季以来的单场最高。他上一次拿到单场30+,已经要追溯到2011-12赛季常规赛的倒数第二轮。

从职业生涯第三年坐稳广东队主力位置算起,朱芳雨只有3个赛季的场均得分低于15分,其中2010-11赛季的低迷是因为伤病,右手手指手术让他的投篮手感大受影响;此外就是前两个赛季,易建联归来后,朱芳雨服从尤纳斯的安排,让出了舞台中央,减少了出手次数。“我不是那种非要当头号得分手的球员,跟教练争夺出手权没有任何意义。”朱芳雨说道,“球队赢球,大家拿冠军,这才是我的目的。”

本赛季杜锋(微博)正式执掌广东队,重新定义了朱芳雨的角色,希望他能够用进攻分担易建联身上的压力,也再次激活了这杆老枪。朱芳雨本赛季场均得到18.4分,创下6年来的新高,不然这10000分的庆典还要等更久。

朱芳雨状态复苏的原因有很多,战术地位的提升、无缘总决赛后的刺激、淡出国家队后的调整之外,今年夏天让饱受困扰的“离婚门”也是其中之一。他一如既往地不去解释其中的是是非非,但希望屏蔽掉外界的声音,把注意力重新专注到训练和比赛中。“赛季前我跟自己说,这个赛季要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能够打到多好就打到多好,希望在另一个地方——球场上重新去证明自己。”朱芳雨说道。

刘玉栋胡卫东们的遗憾

【深度】CBA万分先生是怎样炼成的?

朱芳雨各个得分里程碑

朱芳雨的6000分里程碑诞生于2008年12月14日(广东客场胜八一),到2010年3月9日(广东主场胜佛山)的8000分,间隔了450天。从8000分到10000分,则让人等了1723天。

为什么CBA拥有那么多名将,获此殊荣的却只有朱芳雨一人?

作为CBA历史上进入“5000分俱乐部”的第一人,李楠(微博) 曾经是朱芳雨在国家队的老大哥,两人球风和轨迹颇有相像。而在很长一段时间的军粤争霸时期,李楠和朱芳雨也曾经在场上较量过无数次。“其实在我之前,很多球员有着更好的技术,只是没有赶上最好的时候。”李楠说道,“朱芳雨17岁开始打联赛,CBA第一年的时候,我已经22岁了。”

【深度】CBA万分先生是怎样炼成的?

李楠与朱芳雨交流

胡卫东、孙军(微博)、巩晓彬等1970年前后出生的球员被称为“黄金一代”,CBA开始时他们已经26、7岁,基本上打了不超过10个赛季,因此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场次来累计他们的分数,但当时他们都是割据一方的“大杀器”。目前总得分榜上排名第三的刘玉栋是个例外,在八一退役后又在福建打了三个赛季的他打到快40岁,用378场将总得分累积至8387分。

除了个人的努力,朱芳雨有此成就也跟球队成绩密不可分。和NBA不同,CBA的技术统计将常规赛和季后赛都算在内,因此几乎年年从头打到尾的广东队要比其他球队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而像刘炜,他比朱芳雨更早出道,也更早地在上海队占据主力位置,生涯场均得分16.5也与朱芳雨的场均16.7相差无几。但自上海队在2001-02赛季夺冠以来,刘炜在季后赛最远走到第二轮,两人总得分1714分的差距,是因为朱芳雨比他多打了97场。

朱芳雨的一马当先也要“感谢”自己一直与NBA无缘。王治郅目前以9676分紧随朱芳雨身后,以他目前半退役的状态,想要进入“万分俱乐部”甚至完成对朱芳雨的超越,可能性都微乎其微。但在总得分榜前十中,大郅场均能得到22.4分,是最高的一个,如果中途不是在NBA打了5个赛季,恐怕得分早已破万。同样道理,假如姚明和巴特尔(微博)一直留在CBA,他们的总得分也不会仅仅是3161分(第81位)和8260分(第6位)。

易建联,下一个万分先生?

【深度】CBA万分先生是怎样炼成的?

下一个万分先生最有可能的是易建联

既然前无古人,那何时才会有来者?“联赛在发展,历史在前进,我们曾经创造的纪录就是等待被打破,就像是下一个得到10000分的球员迟早会出现一样。”刘玉栋倒是对此充满了信心,“联赛刚开始的时候只有12支球队,一个赛季最多打20多场,现在有扩军到了20支,一个赛季的比赛可以达到40、50场。更多的比赛是数据累积的基础。”

虽然如今联赛场次得以增加,但另一方面,随着外援水平的水涨船高,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已经遭遇严重的挤压,本土攻击手想要成为球队得分王已经非常困难。在本赛季至今的场均得分榜上,前20名中几乎清一色都是外援,仅有场均25.9分的易建联排名第19位。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多个赛季。

中国男篮在今年亚运会上惨败后,主教练宫鲁鸣就担心地表示,年轻球员在各俱乐部担任主要角色的寥寥无几,在关键时刻更是得不到主导比赛的机会。刘玉栋也表示:“现在的年轻球员面临更大的压力,竞争也更加残酷。现在联赛存在一个误区,高水平外援对于市场有好处,但不应该牺牲本土球员的锻炼机会。”

从目前的情况的看,正值巅峰的易建联是最有希望下一个突破10000分的球员,前提是保持着如今的良好状态,并再坚持4-5个赛季。而再往下数的年青一代得分手中,场均得分想要超过20分都已经很困难,未来能否破万存在太多的变数。

谈到自己的接班人时,朱芳雨表示最看好的是丁彦雨航,因为后者的天赋在年轻一代中属于佼佼者。至于接过自己在国家队8号衣钵的赵泰隆(微博),有些大器晚成,身高条件也有些吃亏。“但比赛不是比拼个人能力,他们在场上如何发挥作用和帮助球队上还有欠缺。最终能够达到什么成就还需要看之后的努力。”朱芳雨说道。

身为国家队助理教练的李楠认为,新一代国手中还很难找到朱芳雨真正的接班人,涌现出新一代“万分先生”则是难上加难。“目前希望较大的也只有王哲林了,毕竟在同年龄段的球员中,像他这样很早就打出来的很少。”李楠说道,“进入CBA的三个赛季都能保持20+10,这点很不容易。但10000分对他来说还有些遥远,前提是他一直在CBA打下去,同时远离伤病的困扰。”

结语

其实从达到9000分后,包括朱芳雨在内的所有人都明白,达到10000分只是时间问题。但在CBA破万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外援当道的今天,本土选手想要挤进得分榜前20都难,希望朱芳雨的万分能激励更多的年轻人追赶这一纪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