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训期间孙杨回国听证 有关方面曾考虑过免罚

[摘要]海外训练期间,孙杨在7月份听证会的时候专门从澳大利亚飞回了国内,亲自出席了听证会,递交相关证据。

特训期间孙杨回国听证 有关方面曾考虑过免罚

孙杨(资料图)

晨报记者 甘慧

昨天公布的2014体坛风云人物初选名单中,在本年度最重大赛事亚运会上有着不错表现的孙杨并不在名单之列。据分析,这在很大程度上或许跟近日爆出的误服禁药事件有关。

3个月的禁赛、外界的指责……这一切都是源于一粒万爽力。可以说,此次孙杨误服禁药风波,是一粒万爽力惹的祸。随着事情的相关情况一点点被披露,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孙杨,支持孙杨,通过各种方式给他发去鼓励。昨天晚上,借着感恩节,孙杨通过微博说:“今天是感恩节,我要感恩我的父母、师长和所有支持我的朋友们、粉丝们,非常感谢你们陪伴我成长,为我鼓励加力;感恩阳光和风霜雨雪,感恩从泳十七年一来的生命磨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这个感恩节的到来对我尤其总要。想起我的一个老师讲的话,男人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一切不能摧毁你的,只能使你更强大。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游泳是我的生命,为了国家的尊严和荣誉,我愿接受任何考验,并将继续拼搏,勇往直前地游下去。谢谢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孙杨在这个特殊时刻的这番感言,让挺他的人更多,有人直接在其微博下评论说:“一切不能打倒你的,只会让你更强大。”

赛前心脏不适

服用了一粒万爽力

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是孙杨三停解禁之后的首项比赛,也是他脚趾手术后的首场比赛。由于甲沟炎严重,孙杨在2月份进行了手术。手术后,孙杨有一段时间无法下水,这也影响到了孙杨的训练。不过,凭借扎实的基础和与主管教练张亚东(微博)的默契配合,孙杨还是很快逐步恢复了自己的状态。

然而,毕竟恢复训练的时间不长,尽管此次只是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并无什么对手,但是在参加了400自和200自的比赛后,孙杨感到有点气闷。

2008年11月,孙杨因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之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予服用处方药以治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后来,孙杨接受心电图检测,显示患者出现心肌劳损,还有些早搏。当时,相关方面,医院方面以及孙杨家人还一起商量过是否继续游泳训练的问题,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介绍说,“当时考虑能不能继续坚持运动生涯,但是经过医生的讨论,决定继续鼓励孙杨坚持下去,参加比赛,因为孙杨成绩也比较好。但是家人都很担心孙杨能不能完成比赛,会不会发生意外,但是孙杨仍然选择继续坚持。此后症状又有反复,08年前后开始服用含曲美他嗪的药物治疗。”

孙杨身材比较高,且长期从事的是最为艰苦的长距离训练,因此出现心脏方面的问题,还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5月17日上午,孙杨气闷的感觉愈来愈明显。根据以往的习惯,孙杨服用了一粒万爽力,以缓解心脏不适的症状。晚上,孙杨参加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15分01秒33的成绩获得冠军,但这一成绩与他自己的保持的14分31秒02的世界纪录相去甚远,甚至是孙杨近来年在比赛中游出的比较差的一个成绩。显然,服用万爽力提高成绩的推论并不成立。

官方手册出错

曲美他嗪标注“允许使用”

比赛期间,选手的用药是要上报的。不过,中国专业体制的一大特点就是大包大揽,运动员一般只要专心于训练和比赛,其他的事情,都会有相关人员处理。据记者了解,世界大赛期间,中国游泳队如果有队员要上报服用药物的情况,那么通常都是由国家游泳队科研保障团队负责人陆一帆填写。陆一帆是博士,英语非常好,外联的很多事情都是由他来处理。当然,这一次是全国性的比赛,队员们都是代表省市参加,陆一帆就完全不必承担这一职责。

至于谁错了,谁工作疏漏了,或许看看2014年3月份下发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大家心里也有自己的答案了。在这一版本的使用指南中,已经被列为禁药的曲美他嗪竟然还作为“可使用”的药物。更为可笑的是,该使用指南卷首语介绍说,该版本是2014年初,依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颁布的《2014年禁用清单》后组织专业人员修订的,也就是说这本书是在年初“曲美他嗪”被列为禁药后才修订完成的,在通过官方审核后却依然将其列为“允许使用”的药品。这本手册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联合撰写,是对各级国家队、以及各省队的指导手册,每位国家队队医人手一册,孙杨的队医巴震也应有一本,基本上队医们都会依照这个手册配药。目前这本出错的使用指南已经被回收。

不过,孙杨的队医巴震还是受到了处罚。据国际泳联(微博)官方网站的消息,巴震被禁赛一年。

孙杨专程赶回

参加国内听证会

据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反兴奋剂中心的实验室是在6月初检出孙杨的尿样呈阳性的,当时即通知浙江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7月份召开了听证会。

为了备战仁川亚运会,孙杨于今年6月前往澳大利亚进行海外特训,训练一直持续到8月16日,孙杨才与张亚东一起从澳大利亚返回北京。不过,期间孙杨在7月份听证会的时候专门从澳大利亚飞回了国内,亲自出席了听证会,递交相关证据。一位知情人士说,“据我所知,那次听证会孙杨专门大老远了飞了十几个小时赶回来,这说明整个处理过程是非常严谨的,并不是走过场了事的,否则孙杨就完全没有必要飞回来了。”

听证会上,孙杨提交了众多材料,包括了浙江省多名医生对其病情的会诊,病历卡以及医生的证言。“当时孙杨递交了非常有力的证据,证明自己服用这个违禁药物是为了治病,而不是提高成绩。”其实,根据孙杨提供的有力证据,有关方面曾经考虑过免于处罚的方案,这也是完全符合相关规定的,不过鉴于孙杨是国内最为优秀的运动员,也是中国游泳的旗帜性运动员,因此给予了禁赛3个月的处罚。

年度体坛风云人物

孙杨无缘候选名单

昨天下午开始,央视官网陆续曝光了今年体坛风云人物各单项奖的候选名单,孙杨未在名单之中,这已是孙杨连续两年没有入围。最佳男运动员共有10名候选人,基本囊括了今年在世界体育赛事中有突出表现的男选手,包括在亚运会一战成名的游泳选手宁泽涛、虽然缺席世锦赛但亚运夺冠的林丹(微博 博客)、男乒世界杯冠军张继科(微博)等人。

从运动成绩看,孙杨完全有理由入围候选名单。仁川亚运会上,孙杨表现非常不错,战胜了东道主朴泰桓,令老对手朴泰桓在自己的主场一金未得。不过本周一,他却被披露今年5月尿检中查出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被处以禁赛3个月。应该说,孙杨的这次落选跟尿检呈阳性有着很大的关系。2012年,孙杨获得了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的奖项。

有意思的是,就在前一天,9月因酒驾被禁赛半年的菲尔普斯荣膺代表全美年度最佳男游泳运动员奖的金泳镜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