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调查孙杨 处罚程序涉嫌违规

[摘要]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曾表示,中国泳协只需向国际泳联上报和负责,无需向公众公布。不过如今这一瑕疵,有可能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手中最有利的证据。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调查孙杨 处罚程序涉嫌违规

孙杨(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实习记者 张骜)法晚记者今晨独家获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已经开始了针对孙杨服用禁药事件的调查工作。

随着孙杨涉药事件持续受到外界质疑,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法晚记者连线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新闻发言人本·尼克尔。他表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已经获悉此事并同时开展了调查工作。

本·尼克尔对法晚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中国游泳协会提供的关于孙杨禁赛的详细资料,WADA不排除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诉的可能。

由于目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还没有完全掌握该事件的详细资料,因此目前将调查的重点放在了中国泳协对孙杨禁赛未及时公布等流程违规上。

此前,国内就在质疑孙杨禁赛期结束后,公众才得到相关消息。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在向媒体说明时曾表示,中国泳协只需向国际泳联(微博)上报和负责,无需向公众公布。

不过如今这一瑕疵,有可能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手中最有利的证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相关规定:“任何违禁案例必须在20天内公开通报并同时将决定告知WADA”。

孙杨是否会因为中国游泳协会的违规操作而遭到WADA和国际泳联的追罚?目前还需要等待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进一步调查。

国际泳联的相关条例表明,国际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都有权直接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诉。《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中也有类似表述:WADA在经过调查后有权直接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申诉,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对涉药事件做最后定性。

此外,昨天的国际泳联官网更新了孙杨因禁药受罚事件的信息,并且还标注孙杨的队医巴震也因此事被中国游泳协会禁赛一年。禁赛的开始时间为2014年5月17日。而在今年的仁川亚运会期间,还在禁赛期中的巴震却出现在了亚运会赛场上。虽然他是以编外人员出现,但这仍然引起不小的争议。

名词解释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于1999年11月10日在瑞士洛桑成立,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下设的一个独立部门。

该组织对于各个项目的检测方法制定了统一的标准,随后得到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支持。

涉嫌违反国际泳联规定的相关内容

●所有国际泳联的成员国必须在每年每个季度的最后一天(3月31日,6月30日,9月30日,12月31日)将该国该季度的运动员涉药情况汇报给国际泳联。

●当某成员国确认本国某运动员涉药,该成员国需要在14天内将事件的全部信息报告国际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汇报的信息需要包括涉药运动员的姓名、国籍、项目,接受尿检的时间、尿检的类型(赛中尿检或者赛外尿检)以及尿检结果。

相关新闻 禁药更新太慢 过期手册被收回

曲美他嗪在2014年1月1日被列入违禁目录。但是国家体育总局在2014年3月份下发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里面,曲美他嗪依然标注的是“允许使用”,而“万爽力”也清楚地写在药物其他名称里。这个药物竟然还在“允许使用行列”。

这个手册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联合撰写的,是对各级国家队以及各省队的指导手册,基本上队医们都会依照这个手册配药。

据记者了解,在孙杨涉药事件曝光后,这个版本的指南早已被从各个运动队收回,而在2014年7月,该研究所已经重新修订了该指南,书中已将曲美他嗪列为“赛内禁用”的范围,重新发放到各运动队。指南重新修订的时间正是孙杨被查出禁药停赛的那个时期。

按照惯例,《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每年年初更新,发放到各运动队队医手中,像这次重新修订发放还是第一次。

事件回放

今年5月17日,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随后遭到禁赛3个月的处罚,时间从5月17日到8月16日。同时,孙杨在那次比赛中获得的1500米自由泳冠军被取消,并处罚款5000元。

11月24日,国家兴奋剂中心才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文/记者 张岩 实习记者 张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