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徐云丽内心世界:决心有多大就有多坚强

走进徐云丽内心世界:决心有多大就有多坚强

体坛版面截图

2014年的中国女排,是郎平执教这支球队的第二年。这一年,她们没有2013年的火红19连胜,也没有大奖赛总决赛的银牌,她们几度路遇坎坷,面对怀疑,但是这个集体始终团结互信,坚持向前,最终她们在强手如林的世锦赛上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亚军,创造中国女排最近16年参加这项赛事的最佳战绩。这一年,很多故事,很多瞬间,很多感慨,很多回忆。所以就有了我们的系列专题——中国女排的2014。

本报采写/记者马寅(微博)

世锦赛结束一个月了,徐云丽(微博)受伤的左脚踝处还是有些肿,泛着紫。

“回来检查了一下,左脚韧带断了一根,大夫让我保守治疗,这下好了,我的左右脚终于对称了。”摸摸七年前在联赛中断了韧带的右脚,又摸摸一个月前在米兰狠狠崴伤的左脚,徐云丽做了个平衡的手势,笑得像花儿一样灿烂。

如此绽放的笑脸让人感觉那么熟悉,一个月前的世锦赛六强决赛,在徐云丽奋不顾身为中国女排吹响绝地反击的号角之后,在我们记忆中定格的中国女排几乎全都是这样的忘我投入和激情释放。徐云丽自己也忍不住一遍遍回想那次用伤痛搏来的胜利,里约奥运周期的前两年,特别是2014年的一路风雨兼程,那次拦网、那场胜利或许可以算作是前进道路上的一座里程碑。

昨日重现:

2014年10月9日,进入世锦赛六强总决赛的中国女排迎来第二个对手多米尼加队。在之前,中国女排0比3败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女排手下,若想进四强,必须战胜多米尼加队。而考虑到最后一轮是巴西与多米尼加的直接对话,中国女排若想把进军四强的主动权早早握在自己手里,必须3比0或3比1战胜多米尼加队,否则就要看巴西和多米尼加的脸色。

遗憾的是中国女排并没如大家所愿,上来就连输两局,早早交出主动权,把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在第三局比赛进行时,现场有记者说,这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最绝望的时候。

心声:

其实那场球我们自始至终都没感到过绝望,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难赛前都准备了,虽然比赛进程不顺利,但大家还是一直努力把注意力集中在球上。郎导叫暂停时我们也互相鼓励说决不放弃,现在不抓住机会以后真不会再有了,不管结果怎么样,一分一分去拼。

和多米尼加那场比赛的重要性,包括胜负情况出线形势,我们赛前心里都很清楚。郎导在准备会上虽然没提,但我们都知道,只有全取三分才能把握主动权。

队伍有个习惯,每场比赛前,队员都会单独交流,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沟通下,比如万一上来落后怎么办,第一局输了怎么办,大家都会有相应的对策。那天我、魏秋月(微博)和小惠都表示,不管比赛打得怎么样,对手给多大压力,都专注到每个球上,即使开局落后也不怕,只要不放弃,每个人心气不掉下来,就一定有机会。我们还说到万一开局不顺,不要总想不好的结果,一定要互相给予更多鼓励,行动上多支持。我们作为老队员要多承担,让年轻人放开打。当然我们也讲到更多细节,比如攻传之间,攻手出错了,攻传联络不顺畅的话,该怎么解决。

说心里话,那场球我们感觉准备得相当充分,但比赛就这样,困难都准备到了,真到场上还是有个适应过程。那天我们出场还是有点紧,放不开,刚开始打的时候,两三个球不顺,还是有杂念,担心输了怎么办。想赢怕输,心里有负担,发挥就受影响,感觉一直憋着,有劲使不到点子上,总是打不顺,结果前两局都输了, 彻底交出主动权。

第二局结束后换边,教练布置完,我们还互相提醒,前面都过去了,后面还有机会,再冲一下,拼一把,再不拼真没机会了。第三局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找回打球那股气,不能再被对手压制住。结果上场后我们还是落后,但大家的心慢慢定了,气慢慢顺了,到第三局后半段我们感觉开始释放出来了,那时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

昨日重现:

中国女排对阵多米尼加比赛的第三局,中国队24比23艰难获得局点,关键时刻徐云丽移动中与惠若琪(微博)构成双人拦网,拦死了多米尼加队17号马布鲁的二号位强攻。就在大家开心庆祝中国女排成功扳回一局时,突然发现徐云丽痛苦倒地。

心声:

那是一个来回球,对方传到二号位,我当时在中间,因为四号位那边还有一个点不能放,所以重心是偏向四号位的。看到球去了二号位,我飘过去拦网,我感觉到我的手碰到球了,但是拦死没拦死自己也不知道,就感觉下落时踩在了什么东西上,头脑马上一片空白,瞬时疼得眼泪哗哗流。

后来看录像回放,我才知道是对方队员扣球落地时把脚伸过来了,我的左脚踩在她脚上失去平衡全崴过去了。

然后很多人围上来,我用手抱着脚,担架也来了,迷迷糊糊我听说要换边,那个时候我才知道那个球我拦成了,我们赢了,我们还有机会继续打第四局。

我被推到场边,急救人员把我的鞋子和护具都脱掉了,没过多久,我听到了浪浪的声音,她问我有什么感觉,安慰我不用担心,马上送我去医院。其实我对自己的脚是有估计的,因为我倒地前感觉到了脚踝里面崴过去的声音,就知道不妙了!因为七年前崴过右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这次声音和七年前一模一样。

后来救护车来了,翻译和我们随队的简老师陪我去了医院。到医院时我差不多已经从刚刚受伤的那种惊恐和疼痛中缓过来一些,有精神关注我们正在打的比赛了。翻译隔几分钟就帮我打电话到比赛现场,听说第四局我们一直领先,我预言一定会打到决胜局,而且笑到最后的会是我们。第五局我们赢了对手两分,我听了以后激动得大叫,为我检查的医生们和周围的志愿者也陪着我一起兴奋。

那天晚上我最遗憾的就是我们实现大逆转时自己不在现场,不能跟大家一起庆祝。后来看到那么多庆祝的照片,我真想把自己P进去。

昨日重现:

3比2逆转战胜多米尼加,对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意义非凡。但是对于世锦赛的征程来说,在巴西和多米尼加的比赛结果出来之前,只能说中国女排还活着。2014年10月10日,中国女排在米兰度过漫长等待的一天,左脚踝高高隆起、每一动都钻心疼痛的徐云丽只能玩玩手机上上网打发时间……

心声:

每次受伤都是很折磨人的,不能动弹,就会觉得寂寞,就会不由得想家,想哭。等待结果的那天上午,大家都去练身体了,就剩下我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间,那时我又不由得开始难过了。我把自己受伤的视频发了一条朋友圈,感叹我和世锦赛就这么要说再见了。

没想到,队友们训练回来看到后纷纷给我回复,让我印象最清楚的,是同已经是老将的魏秋月让我一定放心,她们会加油的。我回应她们说,必须没问题,我等着跟大家一起站上领奖台呢。我这么一说不要紧,好多朋友问我怎么会有那么大的信心,相信队伍可以打进前四,甚至相信队友们一定能打进前三名,站上领奖台。

其实,我们大多数的队友都相信,巴西队肯定会正常打,不会放过多米尼加的,毕竟她们是奥运冠军,又想在这次世锦赛上拿到冠军,不会在这个时候轻易玩火,冒天下之大不韪。

事实证明,我们的预感还是很准的。至于打进四强要再次面对意大利,我也坚信队伍有信心能够战胜对手,报一箭之仇。小组赛时虽然我们输给了她们,但下来以后我们很认真地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大家统一认识:并不是我们的技不如人,主要还是自己给自己的的压力太大了,导致在一些细节上处理得不够好。如果进四强能再碰意大利,我们相信还是有一拼的,之前的输球根本不能说明什么。只要我们好好准备困难,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一定会把压力转移给她们的,把胜利留给自己。

到准备和意大利队半决赛的时候,我更加相信,队友们会冲过东道主这一关,因为大家朝夕相处,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彼此都能感受到。对于我来说,受伤不能上场了,最想做的就是从精神上给队友支持,希望把我的一份力量加在她们身上,特别是对顶替我出场的袁心玥,我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所有东西都告诉她。

世锦赛期间,郎导赖导安排我和袁心玥住一屋,就是想让我多带带她,帮助她尽快成长,所以无论是技战术还是积累的经验,我会把自己知道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跟她讲,但她毕竟是小孩,接受起来需要时间。

小组赛我们对古巴那场,郎导派小袁主打,她进攻打得有声有色,就是拦网总摸不到球。她换到后排下来以后,我就跟她讲,别纠结哪个球没拦住,想动作要领,古巴进攻比较慢,看出来等一下再伸手,你一定可以拦到,试着去做,拦一个就会有信心了。

她有时候看自己拦网不开窍就着急,我总是跟她说小袁你别着急,慢慢来,还有时间。

没想到我一受伤,她突然没时间了。在那么关键的半决赛上突然要她主打,这对她来说难度挺大的。她说心里肯定有些忐忑,我说很正常,反正她是大心脏,上去就会忘了紧张。我的主要任务是带她看技术录像,给她讲讲技术,比如教她如何判断意大利二传分配球,看二传传快攻和传后攻动作区别,告诉她二传关键球比较信任谁。比赛前那个晚上,小袁躺在床上还抱着ipad一直看,真是恶补啊。

结果她真是非常争气,上场气势特别好,一点都不怯场,技术发挥也非常完美。赛后听说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发挥出色是因为丽姐灵魂附体,特别感谢我。我真的很感动,那一刻我的感觉是,我们是一个多么好的集体,我们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