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首次处罚裁判 管办分离已迈出第一步?

投资人首次处罚裁判 管办分离已迈出第一步?

CBA球队管理者首次处罚裁判

腾讯体育11月27日讯 京佛之战的“误判事件”在今天终于有了结果,裁判管理委员会4位成员经过审定后,确认当值主裁判李平(微博)出现“重大失误”,后者就此被禁赛15轮。这是CBA历史上首次由投资人自己处理联赛裁判事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很可能标志着联赛踏出管办分离第一步。

早在2013年,CBA便提出了管办分离的概念,在原有草案当中,第一步便是成立脱离事业单位的联赛办公室,组建专业管理和运营团队,篮协主席信兰成当时也表示,CBA联赛缺乏专业管理和监督人员,对于庞大的比赛数量,篮管中心竞赛部人手严重短缺,显现出管不细、管不住、管不好的尴尬。

细化到裁判执法这一环,在过往比赛里,CBA昏哨风波不断,其中仅仅来华打过一个赛季的麦蒂便曾经吐槽CBA裁判业余:“CBA的裁判们需要好好总结一下了,我的队友们每晚都很拼命,但这三只瞎老鼠让我们整场的努力就此泡汤,如果裁判还继续这么乱吹,我不会再回到这里。”

NBA当中,拥有“零容忍”这样保护裁判的措施,是因为那里的裁判在判罚尺度上更加精细,铁面无私,偶有误判,远不止于激化矛盾,所以联盟充分信任裁判的判罚,赋予裁判权利理所应当。但换做CBA,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境界,在这里,偏哨满天飞,裁判和球队往往会成为受害者,并不是每个总经理都能够像刘宏疆(微博)那样,靠拳打脚踢来解决此类问题。

在新赛季前刚刚建立的CBA裁判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无疑算作是一个新的改革,这个委员会拥有上海队老板姚明、北京队副总经理袁超、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东莞队董事长梁志斌、八一队总经理徐积为以及他们身后10人规模的裁判办公室,该机构独立于中国篮协,有权对裁判事件进行商议,并做出最终认定。

显然,这些球队管理层不再是单纯的投资人,而被赋予了一层管理的使命,在CBA职业化背景下,让投资者和职业经理人去管理执法的裁判,无疑颠覆了传统概念,将会对裁判产生更大的威慑力,也能够有效约束裁判的行为。

如今,裁判执法委员会已经对李平挥出了“第一刀”,但相信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刀,随着“假、赌、黑、毒”的侵蚀,职业体育的天空早已被污染,一直在舆论漩涡中挣扎的CBA,也必须建立一种机制创新的廉政制度,去净化赛风赛纪,还给球队一个公平的环境,管办分离可能会迈出重要的一步,能够起到反监督的作用。

篮球是圆的,裁判要对球员场上的行为做出判罚,但同时,他们必须要遵守游戏规则,否则,球员背后的委员会也会做出最犀利的回应,届时,就不是简单的判罚,而是变成处罚了。

(猫大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