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禁赛事件折射弊端 给中国泳协带来大差评

[摘要]孙杨禁赛事件引起轩然大波,这份迟到半年的真相也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有关部门热衷成绩忽视管理的诸多弊端。

孙杨禁赛事件折射弊端 给中国泳协带来大差评

虽然在过去三天里,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中国游泳协会等都在为孙杨澄清,但对于听证会上“清晰并具有说服力”的证据所换来的3个月禁赛以及东窗事发后半年后才走流程式的公布消息,已经遭到了国内外各界的诸多质疑和广泛关注。

据悉,国际泳联(微博)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将对孙杨兴奋剂事件做进一步调查。

据说同类型处罚至少6个月

虽然在今年1月1日才被列入禁药清单,不过作为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曲美他嗪是容易引起误服误用的物质,所以在对此类禁药的服用案件上,一般都会给予从轻处罚。但是,华商报记者却发现,在针对第六类药物(曲美他嗪属于第六类刺激性药物)的处罚规定中,孙杨的禁赛期几乎是最短的一个,其他类似涉药运动员都是处以6个月甚至2年的禁赛。而孙杨只有3个月的禁赛处罚。

正因如此,国际泳联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目前都在对孙杨的兴奋剂事件收集资料,纵使中国游泳协会已经给予孙杨禁赛3个月的处罚决定,并已经解禁,但不排除国际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将会对孙杨进行追加处罚。“个人认为这追罚是在所难免的,不仅是因为舆论压力,而是因为即使是误服,从性质本身和时间来判断,3个月的处罚也大有疑问。”一名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

截至目前,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发言人本·尼克尔斯表示,还没有收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于孙杨兴奋剂事件的全部资料,等他们收到资料之后再决定是否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

若追罚恐影响参加里约奥运

对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大多数人都比较陌生。但有权收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于孙杨兴奋剂事件的全部资料,并决定是否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足以可见它的强大权力。据记者了解,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下设的一个独立部门,对于各个项目的检测方法制定了统一的标准,随后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各国政府的共同支持。

有意思的是,之前国际足联一直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唱反调,不赞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有关服用禁药者禁赛2年的处罚,对服药足球运动员的处罚也较轻。结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出通牒,如果国际足联不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保持一致,足球将被驱逐出奥运会,国际足联内部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决定服软。

这样看来,对于孙杨的追罚或将在所难免,因为这张罚单不仅仅是针对孙杨个人,也是对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一次严重警告。但是,究竟会给予孙杨多长时间的追罚,目前还无法判断,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给予了2年的罚单,那就将意味着孙杨将错过2016年在里约举行的奥运会。

而国际泳联方面目前还没有给出进一步的意见,不过其官方主页上已更新了“中国游泳协会给予孙杨禁赛3个月的处罚”的信息。无论孙杨是否会受到追罚,对于中国游泳协会而言,这次的兴奋剂事件将会带来一个大大的差评。 华商报记者 张尧

孙杨兴奋剂风波

让谁丢了分

孙杨事件的再思考

孙杨禁赛事件引起轩然大波,这份迟到半年的真相也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有关部门热衷成绩忽视管理的诸多弊端。

公众的质疑在于当新闻成旧闻,知情权成马后炮,公布还有什么意义呢?尽管有关部门解释时间紧任务重,且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惯例,但依然有网友认为,“禁赛三月,罚款五千”的背后,主要是为了不影响亚运摘金、赛后捞金。

真相迟到半年,或许并不是孙杨的主观过错。然而当旧闻变新闻,已经接受完禁赛处罚的孙杨不得不再次卷入舆论的漩涡。综合各方面解释,孙杨是在使用心脏治疗药物时,误服相关违禁成分,直到2014年5月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可以说孙杨的队医、浙江队、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等都难辞其咎。

对于运动员来说,和违禁药物扯上关联,毫无疑问将受到各种处罚和贬损;即便是孙杨拿出有力证据力证清白之后,其职业生涯也留下了难以洗涤的污点。在这个意义上,孙杨又是毫无争议的受害者。

这次事件,凸显了游泳中心并不透明的管理模式以及中国体育界长期存在的特权人物思维。在唯金牌论的指导思想下,对于顶尖运动员的管理,有关部门并没能做到一视同仁。相反,在运动员遇到困难时,不仅没能给予相应的指导,往往为了成绩息事宁人,选择大事化小,在“唯金牌论”面前,管理变得可有可无。

看似“照顾”,实是伤害,而这种行为的背后,是影响了中国体育很久的“唯金牌论”。换而言之,孙杨事件的争论焦点并不在孙杨,表象上是孙杨本人、队医或者是管理者对兴奋剂的相关条例、流程的不熟悉和不重视;而深层次的原因,则需要所有管理、保障、服务运动员的各路人士进行反思。

而从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外国媒体报道来看,孙杨事件让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上的形象受损,“一生的污点”尽管有些语重,但如何加强对金牌运动员的管理,探索出一条符合职业体育的新路子,是有关部门不得不要面对的问题。

从孙杨“兴奋剂风波”中,有关部门需要记住:一时的绿灯,更照不亮漫漫的体育强国之路。

据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