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召开会议 校园足球将转归教育系统主管

华奥星空合肥11月24日电(记者 康二辉)2014年中国足球业余联赛总决赛即将于25日在安徽合肥开赛,在24日晚上的动员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魏吉祥就中国业余足球运动的发展态势和总决赛的赛风赛纪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业余足球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习近平主席特别重视足球,多次讲话对中国足球提出殷切希望,希望足球人通过努力实现三个梦想,那就是我们能够打入世界杯,能够举办一届世界杯,还能够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这是习主席的三个足球梦。”魏吉祥说:“现在看来,我们距离这个梦想还很遥远。”

关于中国足球水平现状,魏吉祥坦率地表示,中国足球在计划经济时代曾是亚洲一流,但目前已经沦为亚洲三流水平。“中国足球出现过一些问题,那是一段不光彩的历史,那批人等于毁了中国足球,好在这件事已经成为历史,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地恢复。”魏吉祥接着说:“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校园足球,这个项目在五年前由国务院倡导,目前已经在全国的校园中广泛的开展,11月26日,国务院还将召开全国校园足球电视电话会议,校园足球也将由原来体育部门主管转为由教育部门负责。”

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人才,但很多独生子女家庭不愿意让孩子去踢球,中国孩子踢球的越来越少,这极大地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发展。“但是,”魏吉祥说:“在座的你们还在踢球,你们坚持从事着足球行业,中国足协要感谢你们的付出……孩子们看到身边的你们踢球,就很可能影响他们去踢球,你们是足球事业的传播者。”

魏吉祥表示,校园足球下一步将由全国的5000所推广到20000所学校,教育部需要更多的校园足球教练,这也将为今天从事业余足球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了更为广阔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就业机会,校园足球和业余足球的广泛开展为中国足球开辟了巨大的足球人才市场。“大家应当看到希望,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业余足球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将系统地建立全国业余足球人才库,对从事业余足球的人员进行登记注册,可以说,中国业余足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最好的发展时期。”

关于赛风赛纪:恶意犯规不符合足球哲学

动员会上,魏吉祥向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强调了赛风赛纪问题:“对赛风赛纪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良好的赛风赛纪是提高足球技术水平的一个前提条件。”他说:“当前世界足坛,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倡导的传控足球已经成为足球发展的趋势,原有的长传冲吊和防守为主的足球必将被进攻足球所取代,这是足球技术进步的一种表现,传球速度越来越快,传球精准越来越高,跑动接应越来越快,这是足球发展的趋势。”

“足球取胜要靠技术,靠传接球的速度和精度,粗野的犯规会杀死比赛、远离技术足球,不好看,也有悖于现代足球理念。”

魏吉祥强调说,现代足球的原则是鼓励进攻、鼓励技术发展,足球规则的设置在于反对粗野足球。国际足联也在积极修改规则以便更好地保护优秀球员,保护技术好的球队,让技术足球和进攻足球成为足球发展的主流。他用今年业余足球大区赛中沈阳队和天津队的斗殴事件告诫大家:“足球场上的激烈不代表粗野,踢球产生的争执是可以理解的,但球场上的打架斗殴已经不是足球的范畴,必须严肃处理,一定要严惩。”

最后,魏吉祥用一名老足球人的身份感慨道:“我们从事足球就要了解这项运动的真谛,我们热爱足球,更要理解足球,我们选择了足球,就要接受足球的规则,恶意犯规不一定能够获利,这不符合足球的哲学。”

参加动员会的还有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副社长、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平、安徽省体育局官员、中国足协官员、总决赛组委会官员以及参加总决赛队伍的领队、教练员和运动员。(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