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科比,请继续投篮吧

杨毅侃球:科比,请继续投篮吧

周一上午,当我在新浪NBA解说湖人掘金,迎来本赛季个人解说的第一个加时赛的时候——有一度,我从心底感叹,科比要是年轻两岁,比赛早就结束了。

如果科比在最后5分钟的连续单打威尔逊·钱德勒时能够再多打进一个,或者多制造一次杀伤,比赛就不会被送入加时赛,湖人就能获得这个赛季的第四场胜利。

但是他没能做到。科比在第四节和加时赛里12投3中,湖人再败一阵。说完这一战,最由衷的感慨就是岁月不饶人。真的老了。

事实上,在我目力所及范围之内,对掘金是科比本赛季打得最好的一战——不是他投篮最多的一战,不是他得分最高的一战,而是站在一个球队领袖的角度上,处理球和选择最出色的一战。在48分钟时间里,他从来没有着急,也从来没有忘记队友,把比赛变成纯粹的个人表演。从开局开始,他就不断地给队友创造机会。无论是否最终能完成那些进攻,队友们在这个夜晚都感觉到了科比的信任。他在前三节一共只出手12次命中7球,个人进攻和组织传球的节奏拿捏的相当准确,让掘金难以判断。湖人靠着林书豪(微博)、萨克雷的发挥和三军用命的防守,才和掘金队咬到最后一节,咬到最后9分钟,依然是均势。

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的那么完美。前三节,甚至前三节半,巨星穿针引线,既帮助队友发挥,奠定基础,又给自己留存体力。到了最后6分钟,巨星挺身而出,利用个人能力终结比赛,锁定胜局。这是所有NBA,或者篮球场上最完美的计划和剧本。直到最后半节,故事都准确地在向那个方向前进。在某个瞬间,我想起了我们当初解说时常用的台词——“剧本就是这么写的”。

但是,那不是真实的生活。真实的生活是,科比按照既定计划,在最后时刻站出来,准备终结比赛了。但他没法完成终结了——他已是36岁的老将,从跟腱断裂的伤病里恢复。掘金决定不夹击他,用身高比他高、体重比他大的威尔逊·钱德勒单防。在科比的盛年,面对高大的防守者,他可以面对篮筐,靠快速的第一步去形成突破。但现在,科比已经很难面对篮筐靠速度和爆发力完成摆脱。他的大多数进攻,来自背对篮筐的美如画——翻身后仰跳投。但当他面对一个更高更壮的防守者的时候,科比很难推进去,因而很难创造出更好的投篮空间和角度。为了避免被钱德勒封盖,他不得不在出手时加快速度,这更影响了他投篮的稳定性。他在第四节的最后3分钟里5次单打落空。这一次,剧本不是那么写的。

我看到有些球迷说,科比为什么不传球,为什么不让别人来打。在这场比赛里,我并不这么想。科比做了他能做的一切,他在该传球的时候传球,在该进攻的时候进攻。当比赛进入最后5分钟,这是属于他的时刻,这是他的职责。这和在某些比赛里开场就连续疯狂的投篮完全不同,科比在属于他的时刻里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尤其是当对手坚持1对1防守的时候。科比没能完成那些进攻,哪怕是完成其中一个,这和进攻方式的选择无关,只和能力有关。

是的,能力——这个词语背后的现实,也许很多科比的球迷都承受不了。但我想,最难以承受的是科比自己。他是一个如此骄傲和孤独的运动员,关于此的背景和故事无需我再赘述。他相信自己在这个年纪,依然是这个世界上顶尖的得分手,他热烈地期待着去回击ESPN,他说:在这个赛季里,所有的挑战都关乎个人。他相信自己还能像28岁时那样,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当湖人的整体天赋触底,他仍想像2005年前后那样,用疯狂的个人进攻——这是他最熟悉的方式,去提升球队的竞争力。

但现实是如此冰冷。迄今为止,他场均得分26.7,但他用去了每场24次投篮;他的每36分钟投篮次数排在NBA历史第三名,前两位都是洪荒年代的张伯伦;他的命中率是38.1%,三分球命中率是27.9%,均为职业生涯最低;他在每100回合的进攻里会投失21球,投失率历史第一,比艾弗森命中率最低的时候更差,也不如奇才时代的迈克尔·乔丹;当科比在场的时候,湖人本赛季每100回合能得到103.2分,当科比不在场的时候,湖人每100回合能得到115.9分。

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赛季里关于科比浪投的争论超过了以往的任何时候,他在某些场次的疯狂,甚至超过了他的年轻时代,甚至看上去简直不可理喻。我相信,这是因为科比也在挣扎,特别是他的内心在挣扎。他很难接受自己身体能力下降,因为攻击水平下降的现实——他的基本技术是如此的出色,在当今NBA几乎绝无仅有;他的训练热情和强度,仍然让人叹为观止。伟大的巨星,相信这些可以继续支撑他,但现实和运动员的人生规律并非如此。当他发现现实的时候,他难以接受,也许有时会惊慌——这是所有高水平运动员在职业生涯后期都会有的境遇。我依然记得,加内特(微博)在一次膝伤复出后被魔术队的刘易斯从底线轻松突破的情境。在那一瞬间,加内特的表情充满惊惧,那种惊惧是:我怎么可能跟不上他了?而科比的惊惧是:我怎么可能跳不起来,怎么可能投不进了?

科比镇压这种挣扎和惊惧的方式,就是继续投下去。用一次次的攻击,重新寻找自己的信心。这是他一贯的方式。在有些夜晚,他重新找到了篮筐;但在更多的夜晚,他停留在现实之中,命中率维持在40%以下。对小牛的那一战,他依然像以前一样,赛前三小时来到场地上,为准备比赛投进300次跳投,但随后他在比赛里22投6中。湖人的主教练斯科特说:在这个年纪,还以这种方式去准备比赛,这对你的伤害会比帮助你更多。但他没有办法去改变科比的习惯,就像他无法去削减科比内心在挣扎中留存的骄傲。

没有人能够面对面,眼对眼地对科比说:你的能力不再是过去了,所以你改变打法吧。科比也不会这样对自己说。他的执着和孤独,成就了他如今的位置,让他成为NBA甚至职业体育历史上罕有的文化现象。科比以这样的方式,多奋战一天,他的传奇就多延续一天;湖人以如今的实力,无论胜败,他们的受关注度和比赛的魅力就多延续一天。只有科比,能够让这么多人,无论是小伙儿还是姑娘,无论能不能看懂比赛,都怀揣着对人生的各种态度,各种方式,加入到对比赛的关注里来。当有一天——科比对现实已安之若素的到来,挣扎和阵痛都已消失,这一切都将结束。

因此,我想说的是,当科比能用冷静的姿态处理着比赛,用三节半隐忍着锋芒,策动着队友,要在最后5分钟挺身而出的时候,他应该投那些球。无论他能否投进,那些是属于他的投篮。如果他能终结,在这个夜晚,他的内心,世界对他的崇拜,就像回到了往昔,这是他最大的幸福;如果他没能投进,这就是他的挣扎和阵痛,这是他的命运。没有人能够代替他去经历这个过程,接受这个结果。

所以,请继续投篮吧。跃起来的那一瞬,仿佛昨日永远都在指尖上。

杨毅侃球:科比,请继续投篮吧

“扫描二维码关注杨毅微信公众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ldliu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