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孙杨昂贵学费不能白缴

[摘要]孙杨误服禁药并不存在什么异议,公众颇为不解的,是在孙杨尿检呈阳性后的一系列颇不寻常的处理方式。

人民日报:孙杨昂贵学费不能白缴

孙杨

本报记者 郑 轶 制图:蔡华伟

孙杨服用违禁药物已遭禁赛3个月的消息曝光以来,各种议论纷纷杂杂。孙杨名声在外,近两年围绕在他身上的负面新闻不断,此番再与服用禁药发生牵连,一时间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并不令人意外。

观察孙杨服用禁药一事相关各方的反应不难窥见:规避明星服用禁药仍有漏洞、处理明星服用禁药仍需改进、保护明星健康成长更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不寻常的处理方式引来争议

25日上午,几经周折之后,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终于接受了媒体采访,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官方第一次正式对孙杨兴奋剂事件的若干敏感问题予以回应。

事实上,关于孙杨的涉药过程已基本清晰。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屈百鸣向记者证实,孙杨2008年曾前往该院住院检查,经专家会诊后认为他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予服用处方药物盐酸曲美他嗪片。这一情况,印证了孙杨在微博上所强调的“误服”理由。许琦也表示,浙江游泳中心提供的说明情况是实事求是的,中国游泳协会确信孙杨属于误服,相信孙杨绝不会在全国比赛中铤而走险,“他的成绩经得住历史考验”。

孙杨误服禁药并不存在什么异议,公众颇为不解的,是在孙杨尿检呈阳性后的一系列颇不寻常的处理方式。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已给出解释,包括3个月禁赛的处罚尺度、一两个季度公布一次处罚名单均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但这“被隐藏”的半年中存在太多巧合,以现有解释很难让人信服。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参加了3个项目,为何只取消药检当天的1500米自由泳成绩?全国游泳冠军赛也是仁川亚运会的资格赛,孙杨被抽检尿样不合格为何还能继续出战亚运会?孙杨在7月的听证会上出示证据证明误服,禁赛期为何从5月17日尿检当天就“火速”计算?孙杨在禁赛期间远赴澳大利亚训练,8月16日回国正好赶上禁赛期结束,这一切难道仅仅是“无意巧合”?

在竞技体育世界,兴奋剂是不可触碰的“红线”,既关乎一个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更关乎一个国家体育部门的公信力。尤其面对敏感问题、明星运动员时,更要慎之又慎、公开公正,唯有在妥善处理危机和保障公众知情权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才能令反兴奋剂的成果更加令人信服。

高规格的孙杨团队为何消声

孙杨服用禁药,有其自身过失,但作为一个“国宝级”运动员,他的背后有一支团队在支撑。他的主管教练张亚东(微博)曾向媒体透露,孙杨的团队是国家队专门配置,由教练、队医、按摩师、科研人员和赞助商组成,在中国泳坛绝无仅有。可惜的是,如此高规格的团队竟会在兴奋剂问题上如此“粗心”。

据了解,曲美他嗪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药清单,但孙杨坦言在5月的全国冠军赛期间仍在服用含有这一物质的药物,可见其团队对禁药清单的更新并未重视。按照惯例,运动员在接受药检时需要说明曾经或正在使用何种药物治疗伤病,但孙杨和队医竟然都未予以声明。当这一事件6个月后曝光时,除了孙杨本人在微博上回应外,截至目前其团队依然全体保持沉默。

纵观当今体坛,高水平运动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背后团队的保驾护航能力,不仅决定着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提升,更关系着其职业道路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运动员与团队是一个利益共同体,运动员获得荣誉时,团队可以“分一杯羹”,运动员遭遇危机时,团队也必须担负责任。孙杨在近几年连续遭遇负面新闻,固然与其自身素质和性格有关,但其团队的应对能力不足同样不容忽视。

接下来的路孙杨该怎么走

对于即将年满23岁的孙杨来说,这不是他第一次跌倒。从恋爱风波到师徒不和,从无照驾驶到“三停”处罚,这位天才泳将几度坠入低谷,又依靠出色的竞技成绩完成“自我救赎”。但这一次的坎,似乎不那么好过。毕竟,“禁药门”所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以往。

在中国游泳界,孙杨是稀缺资源。在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李娜之后,他是为数不多在国际主流项目上能与欧美人相抗衡的中国人之一。每一次犯错之后,孙杨的竞技成绩总能兑换成“免罪金牌”,看似严厉的处罚都为其复出留足空间。但兴奋剂问题,不同于赛场外的风波。游泳项目本就是禁药频现的重灾区,中国游泳也曾为之付出过惨重代价。尽管孙杨只是误服,但这一事件势必对他的国际声誉、社会形象造成持续的“负效应”。

以孙杨的年龄,目前他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但在新陈代谢极快的泳坛,若想和前几年一样迅速靠成绩“抹平”危机,又谈何容易?与足球、网球等职业赛事不同,大型游泳赛事的间隔较长。25岁的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几年前就出现成绩下滑,经过恢复状态也大不如前。孙杨有心肌缺血隐患,在无法找到替代药物缓解不适症状的情况下,能否找到更合理的训练方法?他的教练及团队能否得到优化?这些还都是未知数。

更严峻的挑战,还来自于潜在的连锁反应。孙杨的性格本就不够成熟,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能否尽早跨过“心理关”令人担忧。随着禁药事件的发酵,孙杨这一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想必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而从整个事件来看,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孙杨。反兴奋剂中心在监管运动员服用禁药、处理明星运动员违规事件、及时公开信息等方面,还有需要改进之处。至于在对运动员进行反兴奋剂教育方面,各个运动队要做到守土有责,每名运动员和他的教练要擦亮眼睛、打起精神,不要让误服禁药的悲剧重演,更要坚决防止故意服用禁药的现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