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兴奋剂处罚怎能为孙杨私人定制?

[摘要]用反兴奋剂中心相关人士的话来说,孙杨出示了 “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自证清白,3个月的禁赛期也合情合理。孙杨对服用曲美他嗪的药物并不知情,但孙杨禁赛的消息迟到6个月公布为哪般?

辽宁日报:兴奋剂处罚怎能为孙杨私人定制?

孙杨陷入兴奋剂丑闻

孙杨的兴奋剂处罚先斩后奏,浙江省体育局网站上寥寥数语,“近期”成了关键词,中国泳协的禁赛期从 “2014年5月17日到8月16日”早已经成为了过去时,“我协会表示坚决服从”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连沪、杭两地跑游泳战线的记者也表示无奈,“坚决服从”之外,难道不应该有个说法?

曾几何时,中国体坛对“兴奋剂”的报道讳莫如深,时代在进步,中国的反兴奋剂事业发生了许多变化。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打击兴奋剂力度逐年加大,检查数量年年创新高,阳性率在逐年下降,甚至已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反兴奋剂条例》的出台,更使反兴奋剂工作在执行层面有章可循,令反兴奋剂斗争迈上新台阶;中国反兴奋剂的“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没有变,但力度在变,变得更“严”。

的确,这些年中国体坛的兴奋剂事件里让不少名将落马。 2005年孙英杰(微博)禁赛2年,2008年欧阳鲲鹏遭终身禁赛,2009年全运会百米女飞人王静禁赛4年,2009年廖辉禁赛4年,2010年 周蜜禁赛2年,2010年佟文禁赛2年,2014年张文秀(微博)被剥夺亚运金牌……这种明星犯法与“庶民”同罪的处罚气度确实值得称赞。而且,反兴奋剂斗争越来越透明也是大势所趋,其标志之一就是,在更大程度上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在2011年3月,当时18岁的年轻小将宁泽涛接受兴奋剂飞行检查结果呈阳性,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他倒在“瘦肉精”脚下,被中国游泳协会禁赛一年。按照孙杨的实力,完全没有必要在国内比赛中服用药物来提高自己的成绩,“误服”应该没有异议,有过失,但无重大过错,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判断。

从 “曲美他嗪”到 “万爽力”,孙杨禁药事件所涉及的这些专业名词,似乎增添了局外人了解真相的难度。用反兴奋剂中心相关人士的话来说,孙杨出示了 “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自证清白,3个月的禁赛期也合情合理。孙杨对服用曲美他嗪的药物并不知情,但孙杨禁赛的消息迟到6个月公布为哪般?

和孙杨风波不断的2013年一样,对孙杨的处罚,看似大棒加身,实际蜻蜓点水。孙杨毕竟是有天赋、有实力,他用世界冠军和亚运会冠军告诉外界,他值得受到“呵护”。而对天才又年轻的孙杨来说,他只要知道怎么运动就足够了。国家队、地方队、体育管理部门都离不开他,有金牌撑腰,孙杨一直是被特殊关照的那一个。

这次处罚的时间节点留下了太多的想象空间,禁赛时间正正好好3个月,足以确保孙杨出现在亚运会代表团的名单中;处罚决定公开也是必须的,但公开早了也许是乱我军心挫动锐气,所以等到亚运尘埃落定风头已过之时。显然,在处罚公布时机选择上,孙杨是无法摆脱私人定制之嫌的。

看似为爱护运动员,但从长远看可能是埋下更大的危机。

链接

原来孙杨也靠“药”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马向菲)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中出现阳性,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这一消息。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告诉新华社记者,孙杨在5月17日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处罚,时间从5月17日至8月16日。同时,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罚款5000元。

曲美他嗪为刺激剂,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禁用清单。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

赵健说,在7月的听证会上,运动员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而孙杨也证明了他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表现,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虽然孙杨在事件中没有重大过失,但从严格责任的角度看,孙杨作为一名运动员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接受兴奋剂检查时还应该申报过往用药。综合而言,给予孙杨3个月处罚较为合适。

赵健认为,这次事件给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再次敲响警钟,也暴露了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不高的漏洞。“运动员要了解反兴奋剂知识,作为科研人员和医疗人员更应该掌握反兴奋剂相关内容。这件事凸显了队医等运动员辅助人员反兴奋剂水平亟待提高的问题,也体现加强队医培养的紧迫性,”他说。反兴奋剂中心同时公布了第二和第三季度的检查数据。由于今年大赛频繁而且恰逢省运会年,中心在这两个季度进行了大约9900例兴奋剂检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