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船迷航:空接之城变跳投之城 防守退步太多

客场113比92大胜黄蜂,四连客取得3胜1负,这样的成绩不能算差。但看看快艇的排名——凭借胜率上的微弱优势排名西部第8——志在争冠的他们显然无法接受。而且就在击败黄蜂的一天前,快艇在孟菲斯惨遭羞辱,被势头正盛的灰熊完爆,场面看上去根本就是两个级别球队的较量。主教练和核心阵容没有变动,也未遭受伤病侵袭,而最强劲的竞争对手马刺雷霆都开局不利,在外界看来,快艇迎来了最好的出头机会,至少拿下分区冠军甚至常规赛冠军,抢得尽可能多的主场优势几率不小。可赛季刚刚过了1/6,快艇已经落后西部第一灰熊3.5场,落后太平洋区冠军勇士2.5场,距第4名火箭也有2.5场——在竞争惨烈的西部,快艇保住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似乎都成了问题。坐拥总冠军教练和两位被ESPN排在实力联盟前五的球星,快艇怎么会打成现在这个样子?保罗和格里芬还有机会站在西部决赛的舞台上吗?

空接之城变跳投之城

进攻泯然众人:快艇上赛季每100回合能得到109.4分,高居联盟榜首,但本赛季少了足足3分,比联盟进攻效率平均值好不了多少。

场均得102.4分,联盟排名第10,快艇的进攻力仍然在联盟平均水平以上;但要知道,快艇上赛季可是联盟进攻最好的球队,场均可以轰下107.9分。根据NBA官方统计,快艇上赛季每100回合能得到109.4分,同样高居榜首,但本赛季少了足足3分,距离联盟平均值远比距离第一火力小牛更近。如果不是近4场胜仗场均轰下114.3分,这个数据还会更难看。

主力得分后卫雷迪克失准,是造成快艇进攻时好时坏的重要原因之一。无论是38.9%的投篮命中率,还是35.5%的三分命中率,都创下其职业生涯最低,接球就投的三分命中率更比上赛季骤降1/3,这位神投手莫名其妙丢掉了瞄准镜。

不过,雷迪克虽然是首发,但上赛季总共只打了35场比赛,让他来承担所有责任有失偏颇。人们往往讶异于快艇首发阵容平均每100回合一度要净负10分,却没有发现即便刨除雷迪克,另外四人的效率同样好不到哪里去,每100回合比上赛季足足少了8分!

表面上看,巴恩斯36.4%的投篮命中率已经逼近职业生涯单季最高值(2006-07赛季随勇士创造黑八奇迹的36.6%),但这是因为他有近六成的外线出手,周围6英尺内根本没有防守者。对手会全力夹击保罗并保持对雷迪克的防守压力,而主动放掉巴恩斯。这位已经34岁的老将除了投三分,无论强打、突破、空切还是传球都有心无力。更悲哀的是,由于达德利和格兰杰都被放走,在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伤停的情况下,巴恩斯根本没有合适的对位替补,你让里弗斯信任二年级生雷吉·布洛克还是更老更慢的特科格鲁?

按理说,二三号位都无法给予足够的火力支持,中锋又没有主动攻击能力,快艇理应尽量少落阵地,争取利用快攻或攻防转换多拿分。这本来也是空接之城的拿手好戏,但一方面由于防线失守导致打反击机会减少,另一方面也是里弗斯有意磨练球队的阵地战能力(毕竟到了季后赛更多回合都是半场攻防),因此除了面对弱旅的刷分时刻,快艇的小范围配合进攻只是偶有闪现。而这又引发了另一个问题,就是格里芬攻坚不再给力。

你能想象,被认为是现役第一扣将的给力芬,如今有近四成投篮是距离篮筐5米开外的中远距离,篮下出手却只有不到30%吗?正是因为和上赛季相比,格里芬有10%的近距离攻筐机会转移到了三秒区外,所以即便他的场均投篮数已经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但场均得分却只能排在5年来的第三位,投篮命中率更是跌至历史最低。大号两分球40%的命中率已算不错,但又怎比得篮下近70%的准头?

将责任都归咎于对手屯兵内线逼迫格里芬跳投,多少有推脱之嫌。无论怎样,将中投作为招牌得分武器,绝不该是格里芬这类内线的做法。这一点,灰熊大前锋兰多夫就是最好的榜样。兰多夫同样有一手不错的中投,但他最令对手忌惮的还是低位背打挤到篮下出手,以及抢前场篮板二次进攻,甚至博得了“Z-Bound”(Zach+Rebound)的美称。在不打普林斯顿体系的前提下,本赛季格里芬在高位支配球数居然超过了波什(微博)等靠投篮吃饭的大个子——这不科学!

于是,曾经以轰炸篮筐为快乐之本的空接之城,就这样变成了跳投之城:外线除了保罗,其他球员基本都是以投篮为主要进攻手段,但准星却又比上赛季有所下降;内线的小乔丹进攻端依然指望不上,第一替补霍维斯本就以外线投篮著称,格里芬则沉迷于中投不能自拔。平均投篮出手点,全联盟最远;篮下投篮比例,全联盟最低;场均罚球数从上赛季的联盟第2降至第9,还要感谢保罗和克劳福德两个外线造犯规高手撑场面。这样的文艺范儿快艇,怎能争得过西部一群虎狼之师?

里弗斯改良水土不服

防守一路跌停:上赛季还是防得对手命中率第5低的球队(44.1%),本赛季场均丢101分,对手投篮命中率接近46%,两项数据都排在联盟下半段。

进攻赢得胜利,防守赢得总冠军。如果快艇能有冠军级别的防守,那么纵然进攻力下降到联盟中上水准也无所谓。不过现状是,他们连联盟平均水准都达不到。场均丢101分,对手投篮命中率接近46%,两项数据快艇都排在联盟下半段,比他们防守数据还差但还被认为有夺冠希望的,只有状态更糟糕的骑士队了。要知道,快艇上赛季还是防得对手命中率第5低的球队(44.1%),如此反差只能用“跳水”来形容。

过去几个赛季,侧翼防守一直是快艇的老大难。年事已高又无甚身体天赋的巴恩斯,防守端状态下滑程度不比进攻小,被36岁的科比轻松晃过扣篮(微博)就是最好的证据。但悲哀的是,巴恩斯已经是轮换阵容里防守最好的侧翼球员了。里弗斯曾经试过用克劳福德首发和雷迪克搭档,最终打出了联盟倒数的防守效率:每100回合丢110分。

这还不算完,与快艇对阵的球队,中锋平均效率值甚至还高过小前锋。小乔丹的防守能力可不差,但如果面对考辛斯或小加索尔这样的强力中锋,或者要补防队友漏进来的对手,他还免不了不时陷入犯规危机。一旦小乔丹不在场,格里芬、霍维斯、“大宝贝”戴维斯就成了刀俎下的鱼肉。快艇当然知道自己的缺陷所在,于是他们往往会死守篮下,任对手内线在中距离开火。于是我们就会在数据统计上发现:快艇对手在篮下得到的投篮机会并不多,只占总出手的1/4,但每3次投篮就能进2个;而距篮筐5米外的大号两分球,由于快艇在这个区域基本不设防,所以对手命中率达到45%!

除非进行变阵或者交易,否则快艇在防守时的问题很难克服。其实,他们本来可以用以攻代守的方式来缓解本方半场面对的压力——争抢前场篮板,减少对方进攻回合,延缓对方进攻速度。通常情况下,回防第一抢前场篮板第二更有益于球队整体防守,但对防守有天然缺陷又坐拥小乔丹、格里芬两个身体素质出众内线的快艇,这未尝不是个另类的解决问题办法?以前他们在这方面也表现不错:2011-12赛季场均抢篮板球12.1个,联盟第8;2012-13赛季失去雷吉·埃文斯和肯扬·马丁两个替补内线悍将后,场均前场篮板数有所下降,可11.4个的成绩也能排名联盟第14。

但自里弗斯走马上任后,快艇开始沿袭凯尔特人此前的做法:投篮不进后放弃争抢前场篮板机会,快速回退布置防线。上赛季,快艇的场均前场篮板就降至10.5个,仅名列第21位。本赛季迄今,快艇前场篮板呈跌停状态:场均6.8个,联盟倒数第一!凯尔特人曾在2009-10赛季至2012-13赛季连续4年前场篮板联盟垫底,快艇如今俨然有了绿衫军的“风采”。

如此改变唯一的收获恐怕就是:快艇很少被对手打快攻,而且防守篮板率高居联盟前10,比上赛季联盟倒数第6有了长足进步。但从整体防守情况看,稳扎稳打却起到了反效果。如果小乔丹格里芬们奋力从对方手里抢得几个前场篮板,减少对方进攻回合,能否会收到更好的防守效果?毕竟快艇双塔不是加内特(微博)帕金斯,可以在防守端扼杀几乎所有对手,放弃第一道“防线”总有扬短避长之嫌。

改革出现阵痛在所难免,新赛季开始还不到一个月,快艇还有大把机会扭转颓势扬帆疾进。但考虑到西部诸强的同期表现,快艇仍不是总冠军有力竞争者。何况,太阳、鹈鹕两支上赛季没进季后赛的球队,如今都虎视眈眈试图挤进西部前8,垫底的雷霆在迎回杜韦双少后,同样不能被排除在季后赛行列。留给快艇抢占有利位置的时间,并不像常规赛赛程显示的那么富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