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酷评:詹姆斯好才是真的好 骑士与湖人大不同

腾讯体育11月25日讯 骑士主场106-74屠魔术,骑士重启詹姆斯单核模式,詹姆斯利用个人能力带动全队取得大胜止住连败。

在与魔术交手前,骑士遭遇了四连败,各种批评和质疑排山倒海般袭来。对于骑士陷入低迷的说法有很多,简单说他们的状况就是进攻仍缺少默契,防守则是内外皆烂。

布拉特曾想在骑士推行普林斯顿体系,但经过赛季初期的试验后,很明显的问题是这套战术需要高球商并且风格无私的球员才能打出精髓,并且还要有足够的时间培育战术协作的化学反应,骑士拥有詹姆斯和乐福(微博) 这样的高球商战士,但他们同时也有一批单打小王子,球场风格的调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仅靠赛季初期的十几场比赛打磨远远不够。

骑士的防守问题属于很难根除的顽疾,起因是瓦莱乔有些老了,而乐福从来就不是防守悍将,身体条件决定了他的防守水准有限,篮下单兵防御力不强,防挡拆没有波什(微博)那种覆盖面积和移动速度。骑士外围防守欧文已经比较积极,但防守意识和习惯的培养无法速成,马里昂进入首发就是为了提升防守,但他毕竟不是当年那个“骇客”了。

骑士在攻守两端都存在症结,他们要走上一段路才能摸索出冲冠的最合理模式,在这条路上,骑士必须要有人引领,输球不可避免,但屡战屡败势必伤士气,而且会影响队友之间以及球员和教练之间的信任,骑士需要用胜利创造出球队磨合所需要的宽松内外部环境,哪怕这样的胜利来自纯粹的个人能力,这是詹姆斯不能回避的责任。

詹姆斯本赛季表现起伏不定,有些不太像球迷们熟悉的那个现役第一人。詹姆斯的问题来自身体也来自心理,他还没有完全适应减重后的身体感觉,导致内线攻击效率下降,同时他有些犹豫,在个人进攻和传球上拿捏不定。原本身体状态就未到最佳,如果进攻还不果断,很容易造成比赛中情绪低落,进而就会出现眼神防守以及不退防这些以往在詹姆斯身上很少见到的情况。

在四连败后,詹姆斯曾坦言他不能消极,他不能将坏情绪传染给队友。显然,詹姆斯很清楚自己对骑士的影响有多大,骑士在整体性仍未打磨成型的情况下,詹姆斯华丽的个人表演是让球队渡过难关的最佳选择,这并非霸占球权,也不是单打浪投,而是骑士在特殊的时期的特殊对策,现在的这支球队只有詹姆斯打好才是真的好。

与魔术这场就是最好的例子,詹姆斯从开场阶段就发力,首节就有16分的贡献,上半场22分7助攻,骑士两节比赛拉开18分的差距奠定胜势。骑士的进攻简单明了,就是四人拉开,詹姆斯单枪匹马,仿佛回到四年前詹姆斯独自带队的那个阶段。詹姆斯杀气腾腾狂冲猛砍,或直接冲篮得分,或者吸引防守为队友输送炮弹,一己之力将骑士的进攻带动起来。

詹姆斯的可怕之处在于他能投还能传,不会沉醉在个人单挑中沾沾自喜,即便进入爆发模式,发现队友出现空位仍会把球传出去,进而保障全队的积极性。骑士的进攻呈现均衡状态,詹姆斯个人猛攻却不耽误为队友传球的风格,让队友在进攻中不会受冷落,进而在防守端愿意投入,只让魔术拿到74分。正如湖人名宿霍里(微博)说的那样,当我在进攻一端连球都拿不到,你凭什么要求我在防守中卖力?

骑士本场比赛全队30次助攻,看上去似乎配合质量提升,实际上这30次助攻中有11次来自詹姆斯。骑士并没有打出十分精彩的战术配合,他们是采用单核模式将战斗解决,这并非骑士争夺总冠军的最佳打法,但是权宜之计。同样是单核,骑士与湖人大不同,湖人是一人得分四人看,骑士是四人拉开后,詹姆斯在冲杀的同时寻求给队友喂球的机会。詹姆斯利用单打为球队奠定基调,接下来引领多点开花,这是骑士目前最有效的打法。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奥尼尔(微博)在自传中对詹姆斯的点评,大鲨鱼这样写道:“勒布朗是一位团队球员,这一点他要比科比更出色,他会不惜一切代价赢球,他知道自己可以随时接管比赛,但他也懂得要让队友参与其中。勒布朗是个很懂战术的家伙,他经常告诉队友,会怎样为他们创造空位投篮的机会,他会说‘当对手用三个人围着我,我会把球分给你们,对手那样防是对你们的不尊重,你们要让他们付出代价。”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ldliu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