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平民革命:南安普敦遭瓜分为何更强

腾讯体育讯 提问:排名英超(微博 专题) 第二的是谁?不是曼联(微博 数据) 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更非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是南安普敦。英超12轮战罢,圣徒落后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领先曼城各2分。就在3个月前,人们还在哀叹“南安普敦完了”。因为今夏圣徒流失5大主力级球员,主帅波切蒂诺也转投热刺(微博 数据) 。可是谁能想到,被瓜分之后的圣徒,反而变得更强!

【看台】平民革命:南安普敦遭瓜分为何更强

【看台】平民革命:南安普敦遭瓜分为何更强

南安普敦今夏主要转会

被豪门瓜分,是成绩不错的中小球队之宿命。今年夏天,南安普敦丧失半打主力:绝对核心洛夫伦、拉拉纳、兰伯特、卢克-肖被利物浦和曼联挖走,半主力钱伯斯加盟阿森纳。此外,博鲁茨、加斯顿-拉米雷斯奥斯瓦尔多等实力派租借离队,再加上伤势未愈的杰-罗德里格斯,圣徒在转会市场上损失惨重。

这与女老板卡塔琳娜-利勃海尔的经营理念有关。她从去世的父亲手中接过俱乐部,但一心想卖掉。不过在行政主席克鲁格和主帅科曼的坚持下,圣徒留住中场核心施耐德林,及时刹住了老板的大甩卖。

通过卖人,南安普敦收获1.05亿英镑,如何利用这笔巨资填补阵容漏洞,是当务之急。圣徒走的是物美价廉之路,策略是买人+租借结合。进攻端,科曼利用在荷兰的人脉,引进荷甲助攻王塔迪奇和金靴佩莱,两人一共花了2000万镑,加起来贡献7球8助攻!防守端,英格兰(微博)国门弗雷泽-福斯特从凯尔特人来投,伯特兰和阿尔德维雷德则从切尔西和马竞租借,如今三人都是圣徒的绝对主力。

【看台】平民革命:南安普敦遭瓜分为何更强

【看台】平民革命:南安普敦遭瓜分为何更强

圣徒前行政主席尼古拉-科尔特塞

更大的震荡是“总设计师”离开。今年1月,行政主席科尔特塞辞职。要知道,球队的发展规划都由科氏制定,包括圣徒最著名的青训体系。

圣徒实行的是与欧陆接轨的分权管理体制,他留下的管理体制和经营理念为继任者全盘采纳——

新执行主席是德籍冰球名宿克鲁格,运动员的身份让他对竞技体育有充分了解,执教NHL(美国冰球联盟)球队的经历增加了他管理职业俱乐部的经验。他还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的议题是新领导模式。由此可见,克鲁格是一位具有现代理念、全球眼光的经理人,与科尔特塞都是“经营专家”。辅佐克鲁格的是CEO加雷斯-罗杰斯。罗杰斯曾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经理,精通财务管理,2011年加盟圣徒,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是负有盛名的专业人才。

竞技层面,科尔特塞的好伙伴、圣徒青训主管莱斯-里德继续被委以重任。里德以拉玛西亚为学习对象,与技术总监马丁-亨特一起打造出英格兰最好的青训学院最后才是主帅罗纳德-科曼。不同于弗格森、温格等manager,科曼依旧扮演欧陆式主帅。科尔特塞曾说波切蒂诺只是“部门的头”,科曼的角色亦然。

【看台】平民革命:南安普敦遭瓜分为何更强

【看台】平民革命:南安普敦遭瓜分为何更强

科曼与他的爱将塔迪奇

当然,南安普敦在球场上的出色表现,主要归功于主帅罗纳德-科曼。如果说前任波切蒂诺是贝尔萨的徒弟,那么科曼就是克鲁伊夫的信徒。两人的执教特点有差异,但都崇尚技术足球,这样一来,圣徒的整体风格得以延续。

与所有荷兰教练一样,科曼最拿手的是433:进攻端重视边锋的突破和传中,倚重拥有全面素质的禁区中锋,所以他才会引进边路好手塔迪奇和高中锋佩莱;防守时像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一样强调高位上抢,看看8-0桑德兰一战就知道,圣徒的前场逼抢是多么有效。

科曼还有革新精神。上赛季率费耶诺德夺得荷甲亚军,他用过4141、4231、352等多种阵型。2-0击败埃因霍温的352更被范加尔在世界杯上借鉴,大获成功。本赛季执教南安普敦,科曼在433和4231之间自如转换,施耐德林、万亚马、考克、戴维斯等中场的位置非常灵活。

【看台】平民革命:南安普敦遭瓜分为何更强

【看台】平民革命:南安普敦遭瓜分为何更强

问题来了:南安普敦能否坚挺到最后?如果以前四结束本赛季,他们将第一次参加欧冠(微博 专题) 。名气上涨,收入增加,是欧冠带来的致命诱惑,谁也不愿放弃。所以圣徒之前还是“敌在明我在暗”,如今已成“众矢之的”,是曼城、阿森纳、曼联等“愤怒的小鸟”想要击落的“怪物”。

南安普敦究竟能走多远,目前无法妄下定论,但在被瓜分后却变更强,圣徒已创奇迹。“圣徒奇迹”也是值得利物浦、曼联等重建豪门学习的案例:无论球队遭逢多大困难,科学化的管理体制,有针对性的引援操作,具延续性的足球风格,就是球队复兴的基石。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