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被妖魔化 港媒:刘翔成栏架上的赵本山

奥运冠军被妖魔化 港媒:刘翔成栏架上的赵本山

当被问及是否参加明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罕见地向媒体打起了预防针。“明年的世锦赛对每一位田径运动员都非常重要,我正在为能够参赛进行着异常刻苦的训练。”话锋一转,刘翔强调自己能否参赛还是未知数,“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否出现在那里。”

刘翔和赵本山一样被民间舆论彻底妖魔化了,要问中国两个知名的“大忽悠”是谁,你听到最多的答案,无非是赵本山或者刘翔……

伦敦奥运之后,社交网络上就流传起污蔑刘翔和赵本山的段子——赵本山给刘翔赠对联,上联是“赚了八年广告费”,下联是“骗了两届奥运会”,横批是“残奥再见”。刘翔回赠赵本山,上联是“大款演农民上了二十年春晚台”,下联是“外籍装土鳖骗了十三亿中国人”,横批“坑蒙拐骗”。

培根有言:“大胆地诽谤吧,有些话肯定能站住脚。”刘翔和赵本山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各种诋毁、猜疑、流言蜚语,让他们片刻不得安生。无中生有的指责其实杀伤力不大,最要命的是直戳要害的攻击,比如刘翔不行别硬撑,癞蛤蟆垫板凳——活挨死顶;比如赵本山气数已尽,秋后的蚂蚱——蹦达不了几天。

随着中央反对文艺低俗化,随着互联网一代成长起来,东北乡村俚俗笑料从政策和受众两个角度都失去了舞台,赵本山的“猪肉炖粉条”难登大雅之堂了。而在很多人看来,刘翔再上奥运跑道的难度比赵本山再上春节晚会还大。

刘翔的复出日程表一次又一次推迟,最初是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其后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接着是2015年北京世锦赛,而如今,刘翔公开表示,并不确定明年能否重回鸟巢。马上有人讽刺道:“不确定还忽悠啥,回家搂老婆去吧!”以前刘翔不提前打预防针,被咒骂成“骗子”;现在提前打了预防针,依然被讥讽为“演员”,翔飞人陷入到“塔西佗陷阱”,无论做什么都会遭黑。

姚明、李娜不同的是,刘翔没有个人的公关和包装团队,田管中心为其画地为牢,为其打理一切事务。两次奥运伤退的重大负面新闻,田径队未替刘翔做任何形象呵护,反倒是任刘翔充当挡箭牌,沦为舆论攻击的靶子,相关领导却逃过了问责。可实际上,伤情讯息不透明、训练安排不合理等问题,罪魁祸首应该是上级主管,而非刘翔本人。

奥运冠军被妖魔化 港媒:刘翔成栏架上的赵本山

两次奥运退赛的详细情况和具体原委,刘翔和孙海平(微博)一直守口如瓶,我想这并非伤心往事不愿重提那么简单,而是有些话允许说,有些话不允许说。刘翔不能聘请自己的公关公司,不能拥有私人的包装顾问,甚至不能畅所欲言说出心理话,其高大上形象的坍塌也就不难理解了。

刘翔坚决不退役可能受到了田管中心和赞助商的裹挟,但最主要的应该是他心有不甘,不想在一片嘘声和谩骂里黯然离开。就像刘学根所言:“儿子总是想做给质疑的人看!”平时一副不以为然、满不在乎劲头儿的刘翔,其实非常在乎外界的评价,哪怕还有万分之一的机会重回巅峰,他就不愿放弃。

讽刺的是,刘翔要做顶天立地的体坛英雄,却被当成小丑妖孽,却被当成栏架上的赵本山——过去为他激动欢呼的,现在则是不屑一顾;过去替他造神立传的,现在则是恶语相伤;一直嚷嚷要给他生小孩的,也因为“山寨版舒淇”葛天的到来,而由爱生恨、因妒动怒转换了立场。

第一次伤退复出后,刘翔在罗伯斯犯规拉手的情况下仍赢得2011年世锦赛亚军,并在2012年钻石联赛平世界纪录,但大众的通用度量衡只有奥运会。所以刘翔这个面目可憎、行径可耻的怪物,要想恢复人形,唯一的解药就是2016年里约奥运给国人一个所谓的“满意交待”。

既然职业生涯国内外赛事86个冠军被选择性遗忘,既然只记得北京、伦敦奥运两次受伤离场,刘翔索性长久蛰伏休养,毕其功于一役押宝2016年里约奥运会——那是他最后一次证明,或是否极泰来,或是万劫不复。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