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说服力证据未公布引疑 3金牌只没收1个?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孙杨又出事了!因为兴奋剂,他于5月17日至8月16日被禁赛三个月,然而这一次疑点重重,孙杨的禁赛期为何只有三个月?5月被禁赛为何今日才公布?孙杨在冠军赛拿到三金,为何只取消1500米的金牌?打着奥运冠军以及游泳一哥的头衔,孙杨在游泳中心的“特权”还能走多久?

一、违背国际条例,孙杨为何仅禁赛三个月?

反兴奋剂中心指出,在孙杨身上查出的药物成分是曲美他嗪,这是一种刺激剂,今年1月份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

事情的关键点在于,曲美他嗪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特定物质就是容易引起误服误用的物质,在药品中较为常见,不太作为兴奋剂被滥用,如果大剂量使用,也可以提高运动员的状态。

一般来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兴奋剂的禁赛时间是两年。2013年1月, 李哲思就因为服用禁药被禁赛两年。在我国,总局对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更是严惩,2008年欧阳鲲鹏因为查出服用类固醇药物被处终身禁赛。

如今,孙杨的禁赛期并非两年,而是三个月,依据国际惯例,对孙杨的禁赛时间显然不符合常理。对此反兴奋中心有关人士认为,孙杨在听证会上亮出了有说服力的证据,因此才得到了减免处罚的优待。

二、既然具有说服力,孙杨的铁证为何不公之于众?

对于孙杨的禁赛时间为三个月,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的说法是,孙杨在7月举行的听证会上亮出了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因此才得到减免处罚。

那么问题来了?孙杨的证据既然很有说服力,中心为何不公之于众,让所有人心服口服。

知情人透露,孙杨曾出示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曲美他嗪是为了治疗心脏不适,而且自证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来提高运动表现,并且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

三、冠军赛拿到三金,为何只取消1500米金牌?

今年的冠军游泳冠军赛于5月12日至17日在青岛举行,这是孙杨解禁后参加的首项赛事,他报名了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

5月12日和14日,孙杨先后拿到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5月17日,孙杨又在主项1500米自由泳折桂,以三枚金牌收官。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孙杨在5月17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时接受赛内检查,结果A瓶尿样中发现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更令人吃惊的是,总局只取消了孙杨1500米的成绩,保留了其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冠军成绩。

从时间节点来看,1500米是17日体检当天进行的,取消毫无疑问,200米和400米自虽然在体检之前完赛,但同处于一项赛事,而且时间相隔很近,这种“特权”恐怕只能在孙杨这样的奥运冠军、超一流队员身上才能享有。

四、为何这么久才公布,是否受赞助商和亚运的压力?

5月17日的药检,距离今天11月24日曝出已经半年有余,为何过了这么长时间才公布消息?难道就因为孙杨是中国游泳队的一哥?

从下半年的赛事不难看出,9-10月恰好是仁川亚运会,在这个时候如果“封杀”孙杨,对中国游泳来说肯定是个极大损失,没有了孙杨,中国男队可以说没有太多资本对抗日本,赛前的目标也就何谈完成。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总局很可能是为了保证亚运会而将这一消息暂时封锁,避免引起更大的恐慌。经常观看游泳赛事的人都知道,5月至8月游泳赛事正处于淡季,在这个时间段对孙杨进行处罚,没有太大的影响和负面作用。不难看出,总局这么做可谓一举两得,既惩罚了孙杨,也不耽误其在亚运会为中国队摘金夺银。

作为中国游泳一哥,乃至中国体坛的一张名片,孙杨在赛场上叱咤风云,为国争光,然而赛场外,孙杨争议不断,之前的“换教练风波”,“无照驾驶”已经让他得到队内的“特殊照顾”,如今孙杨禁赛只有三个月,在其他人看来,又是“奇葩事”一桩,在中心特权的“照顾”下,孙杨未来还能惹出什么事,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作为一个标志性人物,孙杨的这种特权不免有失竞技体育的“公平”。

能够培养出孙杨这样的大腕,游泳中心应该有胆识、有勇气培养出一位永远正能量,能够作为榜样力量的奥运冠军。(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