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三大中锋各有烦恼 折射今日中国篮球窘境

大郅再回赛场

大郅再回赛场

原本基本处于退役状态,且已经成为助理教练,却因为球队战绩不佳,咬牙出山。王治郅在上周再度征战CBA帮助八一队赢得赛季首胜,却在赛后因为心脏不舒服入院吸氧,让外界对这位老将唏嘘不已。再联想到姚明此前因为队员吴冠希的注册,与篮协的斗争。以及巴特尔(微博)身患糖尿病,依然出战NBL。曾经的三大中锋,而今是各有烦恼……

王治郅 与自己意志在斗争

客场面对四川男篮之前,连上上个赛季,八一队已经经历了21连败。终于,主帅阿的江坐不住了。大手一挥,在外界眼中基本已经属于退役状态的王治郅,进入了12人大名单。最终,这位37岁的老将上场15分钟拿下12分3篮板4助攻,帮助球队获得了赛季首胜。

原本,这应该是一幕老将复出拯救球队的温馨画面。可是,赛后,球迷们却是给予了王治郅更多的同情,以及对八一队的斥责。37岁,同年龄的许多球员早已经端坐在教练席。可是,为了球队的荣誉,大郅拖着两条老腿,只能咬着牙。由于一个夏天未曾系统性训练,赛后,心脏不适的他被送入了医院……

这场比赛开打之前,听闻大郅进入了12人大名单,一位圈内的老前辈说了这样一番话,“如果证明还能用,如果赢球,出来了,也许就回不去了。”他口中的“回不去”,意味着大郅必须继续坚持。

果不其然,与四川队的比赛结束之后,外界爆料,大郅昔日长期聘请的体能训练师马克也将回到他的身边。记者则是获悉,马克倒是从未“离开”,但此前大多数时间已经回国。此番让他归来,或许意味着,今后,大郅将又一度开启“球员生涯”。

更有消息称,为了能够更有把握地拿到奥运会入场券,明年的世锦赛,也许,这位届时38岁的老将依然需要响应国家队的征召。对于曾经的“亚洲第一人”而言,就是与时间斗、与身体斗、与状态斗。可对于中国篮球而言,这,或许是一个玩笑,以及悲哀。

姚明 拥有球队的烦恼

率领国家队屡创佳绩、成为NBA头号中锋,拥有球队,投资各个领域,在交大体验难得的学生生活,闲暇之余参加综艺节目。无论是球员时代抑或退役之后,姚明无疑是三大中锋中最为成功的一位。

不过,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姚明很成功,姚明也有自己的烦恼。最近,或者说近半年来,让他最为心烦的自然是拥有的那支球队——上海男篮(微博)

赛季开始前,刘炜的离去,一度让姚明背上人情冷酷的骂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众人指责的对象。赛季开始了,招入两位强力外援原本雄心万丈,却又在首场比赛出现吴冠希无法注册的事件。随后,俱乐部一周内连发数封“公开声明”,北京首钢与奥神俱乐部方面也是频频表态,再加上篮协的和稀泥,一时之间中国篮坛可谓热闹非凡。好不容易事态有所“消停”,球队一波6连败,外援韦斯特出工不出力等等,姚明因为自己这个球队,近段时间可谓头疼不已。

其实,这支球队自从接手之后,可谓占据了迄今为止姚明大部分的退役时光。在接手球队的这段时间里,他引进了很多NBA的管理经验,对这支母队进行了诸多管理尝试。当然,弯路也是走了不少,毕竟,不是所有的NBA理念都适用于CBA,比如聘请教练问题上。经历了5个赛季的试验后,姚明无奈地又重新开始聘用本土教练。“上海队坚定要走国产教练的路线,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外教练不适合中国球员的篮球文化。”章明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表示,“讲穿了就是,由于球员长期不流动,我们形成了一些根深蒂固的圈子或山头,这种复杂的关系让外教难以想象。”

同样也因为如此,经历了5年的“磨合”之后,姚明不愿意这么玩儿了。这也是吴冠希事件出现之后,俱乐部炮轰篮协的重要原因。只是,拥有球队的烦恼,或许还远未结束。一位圈内人士曾这样说过,“上海队今年这么闹,看着吧,早晚是要被穿小鞋的。”类似这样的“潜规则”,只要拥有球队一天,姚明便避无可避。

巴特尔 最为艰难的那位

自从离开新疆队之后,作为三大中锋中最为传统的内线代表,巴特尔曾有一段时间消失在了外界的视野中。随后,陕西信达篮球俱乐部上赛季宣布,巴特尔将代表他们征战NBL。当时,由于外界已经传言王治郅将退役,许多圈内人士便曾有感慨,三人中年龄最大的他,依然需要坚持在球场上。

球迷对这位蒙古大汉的感慨和唏嘘,还远未结束。随着一张张大巴在球场上的照片出现在网上,许多人发现,那个“草原雄鹰”,当年凭借力量能够掀翻奥尼尔(微博)的壮汉,如今怎么瘦成了这副样子?最终,巴特尔自己解释了这一切——患上了糖尿病。年近40,却带“病”坚持打球,目前来看,巴特尔或许是三人中最为无奈的一位。

翻看巴特尔过往的简历,或许会发现,他似乎一直是三大中锋中最为艰难的一位。那些年的联赛,三大中锋率领的球队,每每总是能雄踞前三的位置。可他的北京首钢,似乎总是扮演着“老幺”的角色。“明郅争霸”的时代,球迷们经常遗忘了还有这样一位强力中锋。而在国家队,同样也因为这二人的存在,“黄金时期”的他只能拥有有限的上场时间。

至于前往NBA,他拥有着亚洲第一位打上首发、第一位获得总冠军戒指等荣誉。可是,掘金猛龙魔术尼克斯乃至NBDL亨特维尔飞行队,不成功的NBA生涯让他的那些荣誉,反倒被球迷觉得无足轻重。回国之后,宁可休战一年也要获得自由身。代表新疆队的那几个赛季,薪酬方面虽然无后顾之忧,但始终与总冠军失之交臂。三大中锋中,他在球场上的存在感,似乎总是轻了一些。

此外,外界此前还传言,由于家人对于金钱的没有概念,巴特尔的经济一度出现问题。相较于姚明拥有自己的产业,大郅属于“体制内”拥有“铁饭碗”,大巴,或许是未来最没有保障的人。随着年龄增大伤病增多,他在球场上的时间将越来越少。虽然还与陕西信达队拥有一年的合同,但今后几年基本无望升入CBA的球队,是不是还会继续坚持也成疑。退役后又将何去何从?巴特尔的未来,或许真的是最为迷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