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训渐接轨国际 中国若均如此崛起可期待

在职业足球沦于中甲的同时,武汉青少年足球仍然保持着强劲的脉搏:9名球员代表1995年龄段国青征战、1997年龄段全国领先,“汉阳造”成为全国足球战场的抢手货。成绩的背后、更为典型的是:作为从前的中国足球改革试点城市,武汉足球政府采购、民间共建的模式,逐步摸索出了一条中国足球青少年培训全新的道路。未来三期,我们将通过政府、民间、足球生活三个角度,还原、探索这条生机勃勃的中国足球发展之道。 ■专题图文/马德兴(微博 博客)

2014中超联赛落幕后,记者应邀前往武汉参加一项活动——武汉晚报杯20周年明星对抗赛暨“尚文地产杯”第20届武汉晚报中小学生足球赛颁奖典礼。记者无意中发现:尽管武汉卓尔队本赛季未能重返中超,但武汉青少年足球运动之红火令人惊讶。就在本报《重写足球国家地理》专题中,驰骋在职业赛场上的“湖北籍球员队”三线实力齐整,仅次于大连、辽宁。而其主力球员,几乎全部是武汉籍。也就在这次活动期间,记者见到了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曾诚(微博)、张稀哲(微博 数据)、荣昊(微博)、雷腾龙(微博 数据)梅方艾志波姜坤 、冯刚(微博)曹海清 、魏敬宗、岳敏(微博)、姚伟……他(她)们都是中国男足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女足国家队与国青队的球员,当然还不包括因故未能返回的蒿俊闵、邓卓翔(微博 数据)等。

当大连、辽宁等足球重镇不断传出“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的感慨时,悄然间,武汉正在成为中国足球青少年的“新摇篮”。今年10月缅甸U19亚青赛,9名武汉籍球员代表1995年龄段国青队出征。即使全运夺冠的辽宁队,为其立下战功的汪晋贤和 晏紫豪恰恰也来自武汉。以人才辈出而著称的辽宁居然要靠武汉籍球员打天下,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值得思考和研究的现象!而且,像陈哲超、唐诗(微博)、桂宏等武汉籍球员经历了海外留洋之后,实力高出国内同龄球员一筹,这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可以预见,未来1997年龄段U19国青队中,或许来自于武汉的球员人数会更多:湖北和武汉的两支1997年龄段队伍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强队,而包括黄闯、黄聪、冯博轩等8人在内的武汉籍球员早在2014年初就已前往葡萄牙,开始了为期4年的留葡生活,为下届全运会展开全方位的准备。

和国内绝大多数地方一样,业余体校制度早已不复存在。但是,武汉的青少年足球在职业化20多年的历程中依然搞得红红火火,当地中小学生所参加的“武汉晚报杯”赛也正是在武汉足管中心的支持下于今年走过了第20个年头。期间曾有过起伏,但重要的是,武汉足管中心一直在坚守着,且有越做越大之势。当记者走进武汉足管中心的办公大楼时,不得不感慨:连中国足协的办公条件都无法与之相比!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唯有亲历者才最清楚。

近一两年,各地一窝蜂地搞起了所谓的“校园足球”,很大程度上片面追求数量、不考虑质量,天真地以为只要踢球的孩子多了、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就可以提升。而且,在发展校园足球的过程中,听到更多的是各种抱怨,诸如“没有场地”、“基层教练员的待遇问题没法解决”、“积极性调动不起来”等等。但是,武汉市足管中心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造性地提出了“政府购买”的全新思路,解决了当地青少年足球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的一系列现实问题。

不仅如此,武汉足管中心在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等已搭建起的校园足球和试点城市青训平台上,在参与青少年足球活动人口基数不断增长的前提下,创造性地与民间企业合作,拟定了一个“尚文之星计划”,将有潜质、可培养的好苗子重点予以培养,在“普及”的基础上狠抓“提高”,真正为培养中国足球竞技人才走出一条新路。

作为一个“试点城市”,武汉足球发展之路未来如何?短时间内尚难定论,而且在发展过程中还会遇到一系列新问题、新情况。但是,记者先前曾深入日本、韩国、乌兹别克、卡塔尔、沙特等亚洲国家,也曾远赴欧美深入采访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外对比后,一个深刻的感受是:武汉的青少年足球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是一条真正的“举国之路”!其中既有政府全方位支持,又有社会与民间力量参与,集中全部可以集中的力量在发展青少年足球。武汉目前的足球发展路又完全符合新一届中央政府所提出的全新改革思路之一,即“将政府不该管或管不好的事务放给社会和市场来承担,政府集中力量做好本分,政府要归位和补位,不缺位、不越位。”

记者甚至在感慨:如果中国有十个“武汉”,中国足球或许用不了五六年,就可以重新在亚洲足坛崛起。问题在于:很多热衷于打着“校园足球”之名而搞政绩工程的领导们,是否能够真正意识到:武汉之路才是在中国可复制的、行之有效的发展之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