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中国足协需扩军 搞好足球人员必不可少

记者肖良志(微博)报道

11月16日至19日,中国足协在成都组织了第二期秘书长培训班。土耳其足协前秘书长、FIFA顾问讲师库卡萨女士得知中国足协只有60人后,非常吃惊。她认为现有的人员不可能满足管理、监管、组织、培训、发展等各个层面的需要,扩军足协是搞好足球必不可少的条件。

19日,库卡萨女士授课的主要内容是土耳其足协的管理体系、组织构架、商务开发等。和其他讲师不同的是,库卡萨更愿意和中方人士进行一些互动,各自交流管理和发展足球的经验。其中,库卡萨重点询问了中国足协的人员结构,她得知中国足协全部人员加起来为60人时非常震惊和不解,因为土耳其足协的人员机构非常庞大,现在的编制有380人,是中国足协的6倍多。

库卡萨认为,一个国家的足协,必须要有足够的人员去进行行政管理和各个领域业务的开展。否则,协会就会陷入到日常的琐碎事务中,无法分身去做更多的专业工作。近邻日本足协的人员也有150多人,是中国足协的2.5倍。库卡萨说:“土耳其足协过去有480人,新任秘书长上任后,在人员组成方面进行了裁减,共裁掉了100人。在各个领域,有足够的人员才能管理、组织、协调、发展好相关的工作。”她认为,中国足协只有60人,距离一个大国协会应有的人员架构还很远。

在互动的过程中,与会的中方人士询问库卡萨,土耳其足协管理和组织联赛时,共需要多少人员。库卡萨举了土超的例子,称土耳其足协内部仅仅管理、组织、运营土超的工作人员就有15人。其他级别的联赛,人数虽然与土超不同,但也相差无几。随后,库卡萨询问中国足协管理联赛的人数共有多少人?她同样得到了一个非常震惊的答案:中国足协管理、组织联赛的执行局管辖中超、亚冠、足协杯、中甲、中超预备队和中甲预备队联赛、精英梯队联赛、中乙等8个不同级别的联赛,总人数只有7人,还不及土耳其足协一个级别联赛的一半。

同样问题发生在其他所有部门身上,比如,在其他国家的足协,技术部是最核心的业务部门之一,至少要有三四十人,甚至有的接近100人,中国足协技术部只有不到10人。另外,国管部也是各国足协的重点部门,人员和资金都很充裕,至少也有十几人围绕国家队工作。中国足协只有5人,管理两支队伍忙得焦头烂额。

FIFA的其他讲师及日本足协副主席、秘书长田岛幸三也表示,足够的管理和专业人员,是国家协会良性运转的基础。早在6年前,FIFA考察团就曾明确向中国足协提出过建议,认为当时的中国足协只有56人,根本无法适应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需要,应尽快招纳人才,中国足协的人数至少要达到120人以上,才能做好一个国家足球的管理、组织、培训等各个方面工作。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中国足协依然只有60人的编制,几乎所有部门都陷入日常事务中无法自拔。

从FIFA成员多次希望中国足协本部扩军的情况看,仅有的60人可能不是中国足球发展不力的核心因素,但肯定是重要因素。正如他们建议的那样,中国足协要想真正发展好足球,要首先从自身做起,先把人员扩军至120人。至于中国足协目前的收支倒挂,严重亏损的问题,只要足协的领导想办法,资金应该不是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