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换血!鲁能恐废掉勒夫野牛 引两世界级球星

记者张远(微博)南京报道

足协杯夺冠,鲁能该感谢麦克格文还是圣母玛利亚?显然,不是前者,否则居功至伟的“大白”将很快会获得新合同。在弹冠相庆时,讨论这个话题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但大清洗既然已拉开序幕,谁走谁留的话题就无法回避。

麦克格文救人难救己

刘宇独立操盘鲁能的第一个赛季,提出了超越的口号,但联赛只获得第四,如果足协杯第二回合,不是麦克格文灵光一现的头球冲顶,这个赛季鲁能实现的只能是“副超越”。库卡说,在南京奥体中心的90分钟,让他老了一岁。二层包厢里的刘宇,在最后的10分钟,一根接一根地大口抽烟,他周围的那些鲁能高层,面孔上分别写着焦躁、绝望、呆滞……

麦克格文的读秒绝杀让一切有了戏剧性转变,从地狱到天堂,中间没有丝毫的过渡。前一秒风雨,后一秒阳光,没有大白的绝杀,鲁能本赛季将面临四大皆空的尴尬;有了这粒进球,鲁能柳暗花明——有冠军,还有亚冠门票,更重要的是2016世俱杯冠军的故事还可以继续讲下去。

麦克格文的进球不知抚慰了多少躁动不安的心,却未必能带给他自己一份合同。下个赛季,将是鲁能的超越第二季,唯一目标就是要在亚冠赛场一展雄风,鲁能之志不言自明。但要想站上亚洲之巅,依靠目前的人员配备显然不够。换血,势在必行,外援调整,首当其冲。

麦克格文早就占据了一个清洗名额,在世界杯前,这名亚洲外援基本上已被打入冷宫。但世界杯比赛中,他在澳大利亚队的一次神奇助攻,让鲁能感到“倍儿有面子”,于是又顺理成章地回归主力阵容,世界杯也给了库卡一个思路,让麦克格文打右后卫。从右后卫转正中后卫,也是赛季最后几场比赛的事情,这样的反复,足以表明,麦克格文在库卡的战术体系里,不是不可或缺的。

鲁能夺冠后的庆功会上,俱乐部某官员向在座的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在同舜天的比赛前,主队拒绝往场地里浇水,但库卡却喜欢赛前在场地里浇足够的水,于是双方僵持不下,“我据理力争,终于让江苏方面做出让步,最后还是按照我们的要求做了。”在他看来,浇水的神奇功效至少应该跟麦克格文最后的头球相提并论。

这名官员还“点拨”记者们:为什么刘总(刘宇)要坚持请巴西教练?这是因为日本足球这些年一直学习巴西而且卓有成效。至此,记者们才恍然大悟,原来鲁能的成功并非原来有着深刻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并非最后一刻上帝穿上了鲁能4号球衣。

两巨星换巴西双锋?

在赛季行将结束之时,刘宇特地去了一次巴西,有消息称,这次巴西之行就是为下个赛季做准备,确切说就是寻找新的外援。尽管刘宇在巴西行踪隐秘,但是还是有风声透出,消息人士透露,下个赛季,鲁能将引进两名世界级球员。

有新人来,必然有旧人走。在现有的5名外援中,麦克格文是否能够靠足协杯神进球为自己换回一份大合同尚且不论,鲁能在其他位置上的调整同样值得关注。

上赛季,笼罩神性光环的洛韦早已神奇不再,和鲁能先前炒掉教练的轨迹相同,媒体和球迷早就“不约而同”批评洛韦大局观差、拿球拖沓、延缓球队的进攻节奏,甚至有人干脆把他称作鲁能场上“毒瘤”。而在一个赛季前,洛韦初来乍到,就被媒体球迷惊为天人,无论是出色的个人能力,还是门前射门时敏锐的感觉都让人甘之若饴,刘宇谈到这笔他引援处女作,也是洋洋自得。

另一个将要被放弃的外援将是前锋阿洛伊西奥,“野牛”这个赛季为球队在联赛中贡献了10球,仅次于洛韦,但由于他的技术特点单一,冲击力有余,技巧性不足,因此一直难合鲁能高层和球迷的胃口,走人自然毫无悬念。

一度传言,鲁能技术团队提交给俱乐部董事会的清洗名单中还包括乌索,这份报告认为乌索的左右脚技术不够均衡,但这样的提议遭到库卡的坚决抵制,因此未能通过,下个赛季,乌索的留用依旧是大概率事件。

赛季中期,一度传出蒙蒂略倦鸟思归的消息,但是这样的消息并未激起太多的回响。阿根廷人随后渐渐适应了中超的节奏,并且在鲁能的攻防枢纽中起到了核心作用。在赛季初,蒙蒂略跟主教练库卡之间的小误会也早已烟消云散,他在鲁能的下半赛季还算开心。此番足协杯夺冠,鲁能在亚冠赛场有更大的雄心,留下蒙蒂略是顺理成章之事。对蒙蒂略而言,尽管在亚洲有一些生活方面的不便,但是看在钱的份儿上,就踏踏实实履行接下来的合同吧。

亚冠门票到手,鲁能随即就将大展拳脚,在亚冠层次的竞争中,鲁能的“超越II”也将波澜壮阔地上演,在明年2月份前,鲁能的升级换代必须完成。在有限的时间里,鲁能将在引援市场上大刀阔斧,巨星级外援的面纱也会随着亚冠的临近而逐一揭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